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教学在语文课堂中的应用

多媒体教学在语文课堂中的应用

摘要: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利用多媒体技术将丰富的色彩、直观的图像、灵动的音乐引入课堂当中,将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审美修养和语文思维能力。本文以“多媒体教学在初中语文课堂中的应用分析”为主要研究对象,首先阐释了多媒体教学在初中语文课堂中的应用优势,然后从三个角度阐释了具体的应用策略。本文研究的目的在于能促使广大初中语文教育工作者基于社会科技不断发展的外在形势,探索出新的、有益于提升学生课堂积极性与学习兴趣的方法,从而推动学生对语文知识的理解和吸收,提升其最为基本的听、说、读、写能力。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应用

随着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下一个五年,我国的信息技术也在进一步影响人们的生活习惯,改变人们传统的教育方式。相对于传统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学生、板书、课堂、教师、教室这五种元素统一融合所构成的僵硬课堂,笔者认为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全新时期,在教育策略的实施方面,更应该注重推崇一种打破传统、灵活思路、主张更加多元化和形象化的教学模式。而在这一教学思路的实施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就是多媒体技术。

1多媒体教学在初中语文课堂中的应用优势

1.1通过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语言是文字的艺术,而艺术是生活化的产物。因此,要想真正意义上提升初中生对于语文知识的理解、对于文学艺术本身所蕴含的美感与精神的感知,就要求教学过程重要采取一种“还原”的学习思维,让语文教学生活化、情境化。当教育工作者面对一篇全新的课文,需要导入课题时,教师就可以通过多媒体播放一段与课文主题相关的视频影像资料,同时再结合视频内容和本堂课所要讲解的文章提出具有一定关联性、但又不会局限学生思维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观看视频。在不知不觉融入情境的过程中,学生自身的思维、观点也开始与视频当中所呈现出的背景与环境协调与一致,在观其影、闻其声的过程中,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在赏心悦目的氛围里实现情感上的共鸣。

1.2通过活跃课堂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据有关专家实验结果显示,人体肌体上以及内在思维对于处于动态变化中的事物更容易产生敏感度和捕捉力,相反,对于长久处于静态、没有变化性的事物,却极容易产生认知与接受上的障碍。鉴于此,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为了更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要不断活跃课堂,让所有人全都“动”起来。而多媒体技术的存在就能够让这种“动”起来的课堂成为现实,它可以化静为动,化单调为多元,化枯燥为有趣,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比如传统授课所使用的教材,其文字都是以印刷的形式出现在纸质书籍上,学生在油墨书香的氛围中所能感受到强烈的语文“气息”,却也极容易产生对于文字的倦怠情绪。但是多媒体却可以采用有声阅读和动画文字的形式,让单调的文字丰富起来,让枯燥的色彩多样起来,当这些外在形式的改变和跃动能够成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时,他们的学习兴趣也将从根本上被调动起来。

1.3通过化繁为简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能够将文字、图片以及声音等融合在一个完整的教学课件当中,引领学生走入色彩缤纷的教学情境当中,将抽象事物具象化。如此通过刺激学生感官而直达其思维能力的教学措施,还能深化学生的时间观念和空间感,深化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和认知程度。同时,这样的一种优化思维过程,还有助于学生从具象到抽象的过渡,化解教学难点,实现对于学生兴趣的培养和提升。

2多媒体教学在初中语文课堂中的注意事项

2.1合理选择,有效利用:

多媒体虽然具有提升教学效果、活跃课堂的作用,但是却不意味着其完全替代传统教育模式,换言之多媒体并不是万能的。尤其是在语言文字学习以及基本文法知识进行内化的过程中,对于多媒体教学资源的选择一定要慎重,要尽量避免视听材料对语言文字的冲击与覆盖。彼时,多媒体在这一教学环节所起到的作用,是为教师语言的表达提供辅助,将口述板书进行文字性整理,创设良好的课堂环境。

2.2不喧宾夺主,不过度娱乐:

教师在进行多媒体课件制作时,对于图文的选择一定要紧密围绕教学实际,不能让学生在热闹过后不知所云,沉溺在娱乐气氛当中,感知不到语文教学本身的主题。鉴于此,笔者提倡多媒体技术融入课堂时一定要注重对于素材语文性的把握,不能让资源变成娱乐传输工具,必要的阅读、听写以及默记与背诵环节,依然缺一不可。

2.3重视语文基础教学,不忽视对学生基本技能的培养:

对于语文教学而言,其教学的主旨以及所要达成的目的,无外乎听说读写四字,因此无论教学过程中资源如何变化、措施如何丰富,对于教学本质以及目的的追求永远不能改变。教师要积极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注重在领悟文字、感知文章过程中对主题和情感把握的能力;要重视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作文能力的培养,注重对于学生交流沟通以及听力的测试与评价。只有不断加强学生的基本技能训练,才能为接下来的语文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与可靠的保障。

3结论

总而言之,将多媒体技术引入初中语文教学过程当中,不仅能够从根本上改变传统授课方式带给学生的疲劳和倦怠感,还能从视觉甚至是其它感官的角度提升学生的活跃度与关注度,使之能够以更加积极的状态投身课堂。但是,当传统课堂被多媒体技术“边缘化”之后,教师也要从多媒体应用技术、应用时机的角度做出合理的分析与选择,不能为了“标新立异”而各种堆叠、累加式地使用多媒体,造成喧宾夺主的效果。一切技术的采用、一切视觉画面的选择,归根到底都是为课堂服务的,脱离教学主旨的多媒体技术将没有任何存在的意义与价值。

参考文献

[1]袁军旗.多媒体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运用中的利与弊[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20):249.

[2]石掘华.浅谈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多媒体课件的科学应用[J].教育,2015(9):58

作者:杨全勇 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第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