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教学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教学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新时期,多媒体教学已广泛应用于各个阶段的学科教学,现已成为课堂教学的主流手段之一,加快了课堂教学模式革新的整体进程。数学是职业学校开设的一门文化基础课程,它与其它学科相较过于抽象、乏味,故而老师在开展数学教学时也倍感乏力,然而多媒体教学优势明显,恰可以满足职业学校学生在学习数学过程中的一切需求,因此本文以“多媒体教学在职业学校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为题,对此主题做以详尽阐述。

关键词:职业学校;数学学科;多媒体教学;价值意义;具体应用

一、于职业学校数学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教学的价值意义

(一)一改传统教学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大相径庭,传统教学基本上由老师主导课堂、学生被动学习,多媒体教学一改传统教学形式,以其自身独具的图文并茂、声像并茂的特征将学生置于课堂主体地位,充分展现了学生的课堂主体作用。与此同时,在职业学校数学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教学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与积极性,并且将枯燥无味的数学知识点变得直观简易,引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二)培养学生多元能力,辅助数学教学开展

数学学科知识点繁杂多样,可分为数量关系与几何图形两大类,所以老师在开展教学时也会选择不同的方法策略。就拿几何图形来说,老师可在上课之先制作一些几何模型教具和多媒体课件,教授学生理论知识的同时辅之以几何模型教具介绍,最好再展现一些动态的媒体动画,以此让学生加深对“三维空间”、立体图形的认知理解。通过这个样的教学,职业学校学生的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都会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与锻炼,借此辅助数学教学的顺利开展。

(三)教学方式直观灵动,利于提升教学成效

多媒体教学集齐了图片、文字、视频等多样素材形式,在课堂上可用图片直白的向学生展示所描绘的事物,可用文字更为全面多元的介绍一个事物,亦可用视频动画更为直观灵动的表现一个数学知识的生成、变化、衍生过程。如此这般,多媒体教学不仅省去了老师板书、作图、擦黑板的时间,并且可以将这些省出来的时间用于给学生讲解更多的与中心知识点相关的知识内容,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所学,同时快速提升教学成效。

二、多媒体教学在职业学校数学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一)从课堂导入着手,引发学习兴趣

课堂导入是一节课的开始,也是引发学生学习兴趣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故而职业学校的数学老师应从课堂导入入手,尽可能做好课堂导入工作,让学生自觉主动地进入课堂学习,那么如何才能达到这一目的呢?首先,老师可在进入新课之先讲解一些趣味故事或事件,先行活跃课堂气氛,通过此种方式集中学生的注意力、精力,为学生后续的继续学习做好铺垫;其次,数学老师可将情景教学法应用到课堂导入环节,为学生创设一些生活化、直观逼真的场景,让学生对所学的知识内容有一个大致了解,方便后面教学的开展;最后,老师也可直接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为学生展示生动形象的图示,将无声的教材文本内容转换成有声有色的视图内容,由此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学生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到学习中来。

(二)善用多媒体教学,逐步化难为易

在笔者看来,多媒体绘制出的图形、制作出的教学课件色彩丰富、生动形象且十分逼真,视觉上给人一种别样之感,将此种教学方式应用于数学学科,优势更加明显。在职业数学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选定多种教学软件,如几何画板,借这些软件的画图功能、色彩动画功能给学生展示数学知识点的另外一面,由此将抽象的数学知识点变得具体可感。比如,老师在讲授“向量的加减”这一知识点时,老师完全可以把整个教学过程跃然于视频动画上,在变动的动画素材中展示“向量”的加减法则,加深学生对此知识点的理解与印象。除此之外,在平日的PPT课件制作中,老师也可在课件中嵌入一些有意识的小游戏,通过切换PPT可课件页面展示不同效果,将难的问题转化成简单问题,帮助学生轻松掌握数学知识。

(三)尊重每一位学生,据实因材施教

职业学校的学生数学知识基础相对较差,学生的学习层次也良莠不齐,职业学校的数学老师要是想要满足每一位职业学校学生的学习需求,就需要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让多媒体教学辅助学生更好的学习。首先,老师要尊重班级的每一位学生,将事先做好的PPT课件以邮件的形式发送给每一位学生,让学生先预习所要学习的知识内容,待上课的时候要么携带电子版课件,要么携带纸质课件,通过此种方式节省出上课记笔记的时间;其次,老师要给予学生足够的时间空间,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巩固所学,由简到难的做习题,直至娴熟掌握数学知识点;最后,老师要格外关注一些学生,依据实况因材施教,让个别学生的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有所进步,让每一位学生体验到多媒体教学的好处和价值。

(四)兼容并蓄的教学,提高教学成效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多媒体教学的强大优势是传统教学所不能媲美的,而传统教学的有些优点也是多媒体教学所不能及的,所以在职业学校数学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教学时,还应适当融合传统教学,两者结合、兼容并蓄,竭力提高教学成效。这就要求数学老师使用多媒体教学时切不可过分,必须把握好尺度,突出多媒体教学的实用性,并不忘展现传统教学优势。此外,数学老师要在课堂上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适当利用PPT课件,以此让多媒体教学更好的服务于职业学校数学教学,最终有效提高教学成效。

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教学须注意的要点

(一)依据实况使用多媒体教学课件

在笔者看来,职业学校数学课堂教学是否要使用多媒体教学,完全取决于教学需求,有教学需求时就运用,没有需求时完全就可以不用,毕竟多媒体仅仅只是一种服务与教学的媒体形式。所以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数学老师不用强迫自己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开展数学教学,只需要考虑自己将要讲授的教学内容使用多媒体教学方式是否有必要,考虑清楚后再选择是否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达到最优教学成果。

(二)媒体课件须兼顾科学性艺术性

职业学校的数学教学之所以会选取应用多媒体教学,是因为想要利用多媒体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热情,降低学习难度的同时提高学习成效,这便是多媒体教学应达到的目的。所以,老师在制作媒体课件时应兼顾科学性、艺术性,课件整体效果不宜花哨却又要紧扣重点,确保课件的中心主题不被冲淡。

(三)多媒体教学不可忽略老师作用

大范围实行多媒体教学在一定程度能够提升教学成效,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可全然替代老师的价值作用,所以尽管实施多媒体教学,也要在教学中尽可能展现老师的价值作用。这就要求老师在上课之先指导学生做好预习工作,在上课过程中详尽介绍PPT课件上的知识内容,合时宜的训练学生的数学思维、数学实际应用能力,努力标榜老师的独特价值作用。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职业学校数学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绝对是一项明智之举,毕竟多媒体教学引领课堂教学冲破了传统束缚禁锢,带领课堂教学方式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极大地提升了职业学校数学教学效率。因此,在实际的数学教学过程中,职业学校的数学老师一定要切实落实好以上内容,谨慎对待几个需注意的事项问题,最终促进并推动职业学校数学教学的新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廷超.利用现代教育资源提高数学教学效率[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5,12.

[2]董君.高职数学教学中融入数学建模思想的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24.

[3]杜瑞瑾.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J].科技视界.2015,35.

[4]林侗芸.浅谈高等数学多媒体辅助教学的灵活应用[J].数学教学研究.2008,11.

[5]姜萍,刘秀英.小学数学教学中采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和不足[J].中华少年.2015,29.

作者:马丽娜 单位:四川商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