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白板对多媒体教学发展的作用

电子白板对多媒体教学发展的作用

【摘要】本文对多媒体教学的现状进行了总结和分析,提出当前多媒体教学中灵活性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对新的多媒体工具电子白板的性能进行介绍,探讨电子白板对多媒体教学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多媒体;电子白板;教学改革

一、引言

我国的教育改革一直在不断地进行中,随着新技术不断地应用、新事物不断地产生而发生变化。在教育改革中,教学的改革是重点项目,教学的改革更容易受技术的影响而产生变化。教育技术学的建立正是教学受科技发展的影响而产生的专门学科。在以往的研究和实践中,对多媒体在教育上的应用进行了大量的研究。通过多媒体的研究,改进教学方法,使学生更容易接受、理解知识,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保证教学质量。随着科技的发展,多媒体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产生新的事物,由以往的电视机、录音机、投影仪发展到电脑、网络,而现在,新的产品电子白板也加入了多媒体教学的教学工具中。电子白板对教学产生的作用,尚缺乏研究,需要教育工作者对此进行探索[1]。

二、多媒体对教学的优点与缺点及其分析

多媒体对教学的影响是教育工作者和心理研究者共同关注的课题。多媒体以多种形式呈现信息,使原本枯燥无味的知识,生动活泼地呈现在学生的面前,有效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便于教师对复杂知识的介绍,使学生能够全面地了解知识的结构。多媒体教学作品可以便于学生课后对知识重新进行学习,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识记与复习。同时,多媒体还可以解放教师的精力,使教师不再将主要精力放在对教学内容的回溯上,而是将大部分的精力用于对学生的观察、引导和管理,既有助于提高教学的科学性,保证教学内容的完整,又提高了教学的计划性和组织性。多媒体因其种种优点而受到教师的青睐,在教学中获得了广泛的应用。许多学校大力推行多媒体的使用,并将其使用能力作为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衡量指标。在对多媒体进行大规模应用的同时,也有的教育工作者对多媒体的使用进行了反思。一些教育工作者发现,多媒体教学并不是对所有的教学科目都可以取得预期的效果。他们的研究发现,在对语文、英语这类的课程具有较好的效果,对于地理、生物、音乐、美术有着极为良好的效果,对于历史、化学起到的效果尚可。但是对于物理和数学,尤其是数学起到的教学效果相当不好。一些物理和数学的教师相当抵制采用多媒体进行教学。通过调查和访谈进行的分析表明,这些教师普遍反映采用多媒体教学时,无法对思维过程进行详细的讲解,对习题进行逐步的解答采用多媒体难以表述清楚,学生学得糊涂,教师教得不明白,并且他们补充到,多媒体教学时,学生经常会进行提问,而提问的问题,教师可能原本安排到多媒体后面了,如果当场不予解答,不符合教学原则,当场如果予以解答,则课堂教学会被“切割”得极为破碎。因此,他们认为,多媒体在进行教学时,不够灵活,难以取得细节和整体上的平衡,教学较为死板,变动性较差。

三、电子白板对多媒体教学发展的促进作用

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对多媒体的不足进行了反馈,这些反馈促使对多媒体教学进行反思,深入探讨问题的性质并提出解决方案。而随着电子白板的出现,多媒体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方法。电子白板可以进行媒体展现,克服了投影仪的播放容易受到光线路径的影响,在媒体展现上更加清晰。而电子白板还可以在上面进行书写,具有板书的灵活性的优点,最重要的是,电子白板具有信息记录功能,在电子白板上书写的信息可以清晰地记录并打印下来。电子白板的性能解决了以往多媒体工具的不足,对教学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作用。电子白板具有的媒体特性可以充分地利用各种媒体资源,具有非常良好的媒体兼容性,这会保障现有的教学资源的利用效果,避免造成资源浪费,节俭教育经费。电子白板的具有多媒体和灵活性共同优点,对教学会起到更为深刻的影响。电子白板在教学中的灵活性,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由于电子白板的灵活性,学生在提问问题时,教师可以就问题进行现场详细的推演和解释。这些解释在电子白板上清晰地展现出来,有利于梳理学生的思路,帮助学生理解。同时,教师对学生思路的点评,就具有更加鲜明的形象性、直观性,有助于学生发现自己问题的本质与学习到教师解决问题的核心思想与核心方法。通常,学生在学习时,将大量的精力用于识记和书写,保障自己记录信息的准确性。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的大部分精力消耗与学习没有直接的关系。而电子白板的打印功能将学生从繁重的书写中解放出来,节约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对教师的讲解进行分析、思考,将自己的思路记录下来。这就使课堂教学真实地促进了学生的思考能力的发展,促进了学生核心能力的成长与发展。电子白板对教学产生的促进,使教学更加深入到对学生本质能力的发展产生影响。电子白板解决了现有教学的一些重要问题,促进了教学的发展,对电子白板的应用开发相应的教法将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电子白板的信息传递特性对学生的发展还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心理学的研究发现,采用多媒体工具对学生的注意力发展没有好处,因为,图片中的信息过于丰富,学生的注意点会不断地变动,造成注意力难以集中,长期以后会使学生的注意力分散难以集中。但是,电子白板的在展现图片时,教师对图片的“临时性的标记”可以将学生的注意有效地集中,有利于学生注意力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郭平.多媒体教学现状调查及问题研究[D].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09.

作者:王德东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