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教学在艺术设计课程中的应用

多媒体教学在艺术设计课程中的应用

前言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已经进入到信息化的时代。我国高校以计算机为核心的多媒体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多媒体教学在教学中的应用为我国高校的教育模式带来了变革。尤其在艺术设计课程中多媒体教学的引入为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多媒体教学打破了传统的以教师和课本辅以黑板传播知识的平面化知识传播方式,而是通过图像、声音、文本等更加立体生动的展现教学内容。通过多媒体教学在艺术设计课程中的应用可以为学生创造生动轻松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培养21世纪的全面素质人才做出了贡献。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多媒体教学在艺术设计课程中的应用也存在着一些弊端,会给艺术设计的课程的教学带来不利影响。

1.多媒体教学在艺术设计课程中的应用的必要性

(1)优化传统教学模式

多媒体教学在艺术设计课程中的应用解决了传统教学中不能解决的问题,通过直观、立体、生动、灵活等方式把知识立体化的传播给学生启发他们的艺术思维和创造性。传统的教学模式对于知识的积累是好处,但是艺术设计往往是感性大于理性,对于学生艺术思维的启发尤其重要。在这方面多媒体教学可以弥补这一问题,所以多媒体教学在艺术设计课程中的应用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一种优化。

(2)转变学生的学习方法

多媒体教学在艺术设计课程中的应用,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并且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主动的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如今随着信息化得到来以计算机为主要工具进行学习和工作成为主流,利用多媒体教学使得同学养成信息化的学习和工作的氛围和习惯,利用计算机为自己的专业服务,这样为将来在艺术设计专业的深造打下了坚实基础。

(3)提升教师的素质

多媒体教学在艺术设计课程中的应用,促进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方法。在这同时教师为新的教学模式进行着调整和转变。教师作为多媒体教学的组织者和知识的传输者,这就使得教师在传统教学中的知识如何在多媒体教学中得到全面的展示而进行深入的研究。同时多媒体教学作为全新的教学方式,其技术需要一定的专业计算机信息技术知识,这就使得教师面临着新知识新技术的挑战,教师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对新的技术进行学习并且和艺术设计课程的知识相结合。教师通过组织多媒体教学使得自身的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

2.多媒体教学在艺术设计课程中的应用存在的问题

多媒体在教学中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其让教学变得更加方便、快捷,让学生能够通过直观、形象的方式获得直接的学习体验。将多媒体应用到艺术设计课程中同样能够让该课程的教学内容更加丰富。但是,当前的多媒体在艺术设计课程中的应用并不是十全十美,其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只有将这些问题尽快解决,才能让多媒体与艺术设计课程更好的结合。

(1)教学观念陈旧

尽管多媒体是一种新生事物,其与艺术设计课程相结合是一种教学方式的突破和创新。但是,当前艺术设计课程教学中教师对于多媒体的应用观念还没有达到与时俱进,很多教师的教学观念没有随着教学模式的转变而转变。一些教师因为对多媒体技术不甚了解,在教学中对其有了排斥思想,使多媒体应用的效果没有完全得到展现。

(2)多媒体教学工具应用不当

当前阶段,在艺术设计教学中,教师在应用多媒体的过程中没有对多媒体工具进行有效使用,致使多媒体的优势没有得到完全展现。多媒体教学工具需要教师在使用之前针对教学内容进行精心设计,运用多媒体优点,给学生带来丰富的课堂教学内容。但是,大部分教师单纯的认为多媒体仅仅是为了进行视频或者图片展示,大量信息内容没有通过多媒体进行表现,多媒体教学工具使用不当。

(3)课件制作不够精良

多媒体的应用对于课件的要求较高,教师在进行教学之前要对课件有所准备,只有优良的课件,才能保证多媒体的高效使用。但是,当前教师因为课时的限制、课业的压力,对于课件制作方面则有所欠缺,一些课件的制作并不精良,导致一些课件与授课内容有所偏颇,也让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对多媒体的应用出现了不吻合的情况。

(4)师生交流不够

多媒体作为一种教学工具,其应用应当增加教师与学生交流的机会,应当让教学课堂更加丰富多彩。但是,部分教师在使用多媒体之后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更多的是使用多媒体进行授课,认为通过使用多媒体就可以让学生获得相应的知识。多媒体的应用没有让师生之间的沟通更加流畅,对于教学内容的促进作用还需要再开发。

3.多媒体教学在艺术设计课程中的应用的建议

加强多媒体的应用,提高多媒体使用效率和质量,已经成当前艺术设计课程教师所应当关注和重视的问题,也应当成为教师所需要解决问题的重要方面。只有不断提高多媒体的应用方式和使用质量,才能让现代化的教学工具更好的为学生服务,才能让其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1)更新教学观念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不断变化和进步的,将多媒体应用到艺术设计课程中,同样是对艺术设计课程教学的一种创新应用。教师要改变从前的传统教学思想,努力接受新事物,并对其进行综合运用,提高教学质量。一方面,教师要通过自身的学习,尽快掌握多媒体的应用技巧,其自身存在的优势,多媒体的应用理论等内容,提高多媒体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方式。另一方面,学校也要加强对多媒体应用的宣传,提高教师应用多媒体的意识,让更多的教师在课堂中尽可能多的应用多媒体进行设计方面的展示,建立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综合运用的教学方式。

(2)合理分配多媒体使用时间

多媒体的应用让课堂教学更加丰富多彩,但是,多媒体也并非万能工具,并不是所有的内容都可以通过多媒体进行最好的展示,这需要教师根据教学情况对多媒体的使用进行合理分配。首先,教师要对教学内容进行详细了解,对教学的整体规划进行熟悉。其次,教师要针对教学中适宜进行多媒体教学的部分进行教案制作,运用什么样的多媒体展示方式最好,运用什么样的多媒体课程最合适都应当成为教师所需要考虑的内容。第三,教师要对多媒体播放时间进行有效掌握,既不能整个课程全部使用多媒体进行播放教学,也不能仅仅播放一部分,让其教学目的无法达到。因此,教师要从宏观层面对多媒体的使用进行综合考量。

(3)提高课件制作水平

将多媒体高质量的应用到艺术设计教学中,就需要教师制作高质量的多媒体课件,通过课件的展示让学生学习到最好的授课内容。教师在课下要做好授课教案的编排,对所要教授的知识进行准确掌握,具有牢固的艺术根底做基础。其次,教师要做好素材的收集工作,通过素材的收集过程进行挑选和筛选,选取最有利于课堂教学的素材进行展示。第三,教师所制作的课件要内容丰富、画面有趣,能够吸引学生对课件内容进行观看,通过观看课件掌握知识。

(4)增加师生交流

教师在运用多媒体课件的同时,也要增加与学生交流的机会,让多媒体的应用成为教师与学生交流沟通的平台和桥梁,多过高科技的应用让学生与教师拉近距离。在学生与教师交流的过程中,也是学生进行思考和研究的过程,能够增加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教师要在课件制作中尽量多制作能够激发学生思考和研究的内容,增加学生与教师交流的内容,让授课氛围更加浓厚,给学生更多的创造和创新的空间。结语多媒体的应用必将推动教学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将其应用到艺术设计课程中,必将会对该课程起到助推的作用。教师要在教学中不断研究新的多媒体应用方式,不断推动多媒体在教学中的作用,让多媒体给学生带来更加全新的教学感受。

作者:石清漪 单位: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