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教学在课堂中的有效性研究

多媒体教学在课堂中的有效性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新课改的不断深入,现代教育将多媒体教学方法应用于课堂,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了课堂效率。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教学情景、模拟实验、练习外语听说,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结合多媒体教学实际课堂中的应用,总结了该方法应用的有效性。

关键词:信息技术课堂应用有效性

随着新课标的改革,多媒体教学方法在实际课堂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信息技术的应用过程中,将以往的多媒体技术有机整合在一起,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一、信息技术在教学实践中的具体应用

(一)创设声情并茂的教学情境

多媒体教学方法将文字、图形、声音、动画等有机结合在一起,将抽象的概念转化为形象的画面,降低了学生对知识的认知难度,提高了学习兴趣。传统的教学方法只局限于教师口头讲授,面对的课本内容也比较死板,导致课堂教学乏味枯燥。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将课本中一成不变的人物和场景联系起来,构成声色并茂的活动场景,学生置身在这样的环境中,将表现出极大的学习兴趣。多媒体教学将环境的变化和人物的活动变成会说话的文字,让学生置身在公园、电影院、动物园等环境中,学习兴趣提高的同时,课堂的教学效率就提高了。在利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对教材进行挖掘,教学目标一定要明确,并不是花样越多越好,太过生动和活泼的场景,往往导致学生只顾欣赏,忘记学习。

(二)感悟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

例如,在自然学科的教学中,除了教授自然知识以外,还要传播科学思想,教会学生探索自然奥秘的方法。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将物理学家科学探究的经历展示给学生,让学生经历科学探究过程,感悟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和科学创新精神,例如通过对爱迪生寻找灯丝的故事情境激发学生的斗志,学习坚持不懈的探究精神。情景一:法拉第坐在实验室正在思考电能生磁,那么磁也一定能生电,如何生电?百思不得其解,不断地在绕线圈,变换位置和运动方式。法拉第发现电流计摆动的一瞬间,眼睛里散发出明亮的光芒,转而手舞足蹈兴奋不已。情景二:牛顿坐在苹果树下看书,苹果掉下来砸中了脑袋,牛顿就想苹果为什么会掉下来?是什么隐形的力把它拽下来的?这些场景能够让学生切实感悟物理研究过程,感受科学方法,培养求知精神,并且也可以快速过渡到教学内容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和重力中去。

(三)突出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在自然学科的教学过程中,教师用不同的方法口头讲述也依然很难将知识讲得透彻明白。利用演示实验,可以有效地将抽象的问题转化为形象的问题,有时由于具体条件的限制,演示实验做得不到位,导致演示效果观察度差,为课程教学带来一定的困难,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成为一项重要的工具,如实物投影仪(能支持图形放大缩小)、录像机、高速摄像机及多媒体课件,它们将信息进行综合处理后利用投影、视频、图像、声音、动画的形式将物理画面生动地展示出来,将枯燥、抽象的概念直接展示在学生面前。所呈现的内容生动,极具表现力,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的各种感觉器官,增强了学生的记忆力和理解力,从而提高了教学质量。例如,在英语教学中,可以从词汇方面着手,利用多媒体展示词汇的读音和写法,再将词汇应用于句子中,学生可以跟着多媒体朗读,提高口语表达能力,为以后的英语学习奠定基础。总之,多媒体技术与实际课堂的深度融合为教育改革带来创新的基础支持,为教育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是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手段。

二、多媒体教学在课堂中的有效性总结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计算机技术能将文字、图片和声音有机结合在一起,化抽象为形象,颠覆了传统教学中粉笔、黑板的教学模式,带给学生形象生动的教学环境,刺激学生的不同感官,提高了思维能力,拓展了空间概念,减轻了学生的认知难度,帮助学生从抽象思维过渡到形象思维,很好地掌握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多媒体教学能声情并茂,使课堂生动活泼,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当今教学环境下,信息技术有其独特的优势,在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促使学生主动学习,提高学习质量。

(二)拓展学习内容

小学教育阶段,如物理和化学,课时较少内容较多,将多媒体技术与实际课堂整合后,不仅节约了教师的教授时间,也帮助学生拓展和提高了学习的内容,通过调动学生网上学习、做题、讨论等方法拓宽学生的学习时间和空间。

(三)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多媒体技术的教学中含有大量丰富多彩学习信息,在开扩学生的视野的同时,提高学生利用信息和交流信息的能力,学习接受和批评的能力,具备融入信息社会的能力。只有具备了必要的信息知识,才能利用信息不断充实自己。在信息技术与实际教学进行整合的前提下,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三、结束语

随着初等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学生必须掌握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问题中,小学教育必须跨越传统教学的障碍,寻求合适的教学方法,保证实际课堂中教师易教、学生易学,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乔亚艳.浅谈信息技术与实际教学的整合[J].当代教育,2014,31(02):25.

[2]王笑君.信息技术应用于小学教学中的几种途径[J].重庆第二师范大学学报,2010,13(02):68-70.

[3]周香,李随源.浅谈信息技术在物理教学中的使用[J].教育与职业,2010,9(03):145-146.

[4]徐树青.谈小学教育中信息技术的运用[J].华中师范大学,2014,31(08):55.

作者:高超 谷艳红 杨艳凤 单位:吉林省舒兰市平安镇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