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英语多媒体教学资源开发与利用

中职英语多媒体教学资源开发与利用

【摘要】多媒体教学手段依托信息技术的进步,在中职英语教学领域发挥着重要的辅助作用,随着多媒体教学资源日趋丰富,根据其高效和丰富的特点,本文简要分析了当前中职英语教育教学过程中对于多媒体教学资源利用的现状和不足,进而给出了解决相关问题的举措,通过增强教师多媒体应用技能,选择和制定个性化多媒体教学内容以及合理利用传统教学等手段有效提升中职英语水平,提升中职英语学科建设水平。

【关键词】中职;英语;多媒体;教学资源;开发利用

一、多媒体教学概念和特点

(一)多媒体教学概念。

多媒体教学是结合信息技术在多媒体平台上来开展教育的教学活动。因此,多媒体教学资源的来源极其广泛,并且教师可以方便的运用信息平台进行教学资源和教学经验的分享、交流。多媒体技术有效的整合了声音、动画、视频等形式的内容,这对于中职英语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二)多媒体教学资源内容的丰富性。

多媒体教学资源的来源相当广泛,教师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方便的获取到所需的教学内容,也可以将自身的教学研究进行分享,积极吸纳先进的教学经验,不断充实和完善自身的教学素养。需要指出的是,教学资源的丰富性以及获取的方便性容易造成一些不善于利用多媒体教师的教学惰性,往往利用现成的多媒体资源进行课程的展开,这对于教学是不利的。

(三)多媒体教学高效性。

由视频、声音、图片以及其他元素组成的立体式多媒体教学资源,极大丰富了英语学科内容,学生可以获得真实的视听感受,给中职英语这样的语言性学科提供了逼真的语言环境,使得中职英语教学更加直观和充满趣味性,学生的语言听、读能力都能得到有效的锻炼。可见,多媒体教学资源在提升教学效率方面有着显著的帮助。

二、多媒体教学资源教学在中职英语教学利用的现状分析

(一)教师利用多媒体意识不足。

中职教师利用新技术进行教学的意识不足,影响着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水平的发展。这与我国长期的英语教学模式有一定关联,传统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意识占据着相当的地位,尤其是一些年长的教师,利用多媒体教学意识不足更为突出,使得多媒体资源在具体应用实施阶段出现一定的被动性,具体的行为表现为雷同的PPT进行教学展示或者象征性的进行视频或者声音的播放,这对于中职英语教学是非常不利的,如此做法没有突出中职英语的教学特点以及教师个性化教学,学生也会逐渐失去学习兴趣。

(二)教师利用多媒体教学资源应用能力不足。

教师多媒体技术应用能力不足也是中职英语教学工作出现的突出问题。多媒体技术依托于信息技术,必备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是发挥多媒体技术作用的关键,而教师往往缺乏相应的技术培训,在制作多媒体教学内容的过程中会引起各种问题,因此不加选择的下载互联网上现成的教学资源以及不能对获取的教学资源进行针对性差异化修改成了一种普遍的现象,造成多媒体教学资源在利用过程中不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效果,最终影响学生学习积极性、教师产生对多媒体教学效果的质疑。

(三)多媒体易使学生产生视听依赖性。

多媒体教学在很多情况下,由于教学内容中文字、视频、图片、声音同步进行,容易造成学生在学习英语课程内容的时候产生依赖心理,有时候根据图片以及视频中的动作便可以猜测出英语内容,而一旦脱离图片、视频的时候,学生的语言接受程度严重下降。这种依赖性对于英语水平的提升往往是不利的。那么,有针对性的对英语进行多媒体专项教学,使得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能够全方位提升,是中职英语教学过程必须面对的挑战。

三、中职英语教学多媒体资源利用开发研究

(一)做好中职教师多媒体应用水平的提升。

要使多媒体教学设备和资源发挥应有作用,首先应加强对中职教师相关技术的培训,提升中职教师多媒体新技术应用能力,使得教师能够根据中职教学特点以及本学校的实际教学情况制作有自身教学特点的多媒体内容,以此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进而提升英语学科教学水平。

(二)强调个性化的多媒体资源的利用。

个性化的多媒体资源利用主要是指根据学生特点和英语教学内容做到多媒体资源高效利用。一方面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都是有所差别的,因此在多媒体资源利用的时候应该根据学生的个性化进行制作或选择,兼顾学习能力强和接受能力较弱的同学。另一方面,中职英语有自身的学科特点——应用性和适用较强,因此多媒体教学应符合学科特点,使得英语教学资源能够平衡知识性和趣味性,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展开。

(三)英语学习过程中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

中职英语教学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在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养成,因此在多媒体教学资源应用过程也要充分考虑教学实施过程的主体性。始终将学生置于教学工作的中心,切实提高中职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水平,合理有效运用现代化教育教学资源和设施,不断提升各学科教学水平,努力培养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塑造其良好学习习惯。总之,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是符合现代化教育发展的需求,也是运用多媒体教学资源过程中应该注意的。

小结

综上所述,以多媒体技术为代表的现代化的辅助设施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地位愈发重要。在中职英语教育教学的应用过程中,应紧扣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资源的特点,充分发挥其高效以及内容丰富的优势,努力提升教学水平。具体来讲,需要从以加强教师对于多媒体资源技术的掌握程度,采取个性化的多媒体资源利用,注重传统教学模式的合理运用和突出学生学习过程中主体地位等方面进行努力。最终实现中职英语在运用现代化教学设施方面提升教学水平的跨越式发展,从而适应我国中职英语学科建设需求。

参考文献:

[1]迟永超.中职英语多媒体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研究[D].鲁东大学,2012.

[2]许乐祥.中职英语中对于多媒体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J].校园英语,2014,31:83.

[3]余正平,吴海若.浅谈多媒体资源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4,07:108-109.

作者:申耀霞 单位:驻马店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