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多媒体教学有效性探究

中学语文多媒体教学有效性探究

摘要:信息化社会的发展推动了学校与教学逐步信息化,多媒体技术在经历过漫长的发展过程之后,在21世纪终于以更加深入而广泛的态势与课堂教学实现了融合。如何能够将多媒体技术更加广泛地应用在教学过程中,成为当今我国教师所思考的主要课题,而本文针对中学语文多媒体教学的有效性作出探讨,以期扶正当前应用多媒体技术的思想与态度。

关键词:中学语文;多媒体;有效性;教学

人类社会步入21世纪以后,信息化更加快速地席卷着社会的各个层面,而教育教学信息化更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各国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和目标。这种对于信息化的深入与推广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学校和教师对于信息技术的偏爱,现如今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教育的战略层面之上。这就造成了当前课堂教学的一种普遍现象: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当前课堂教学的核心主题,没有多媒体技术的加入,甚至不能称作一个完整意义上的课堂,换句话说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当前我国教育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因此,我们看到信息技术多媒体以一种更加广泛的形式应用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甚至有些教师已经逐渐变为盲目地使用多媒体,而不考虑这节课是否真的需要信息技术与多媒体的参与。笔者针对这种现象,重新梳理并思考信息技术与中学语文学科教学的融合与有效性问题,以期给予其他教师一些启示。

一、中学语文教学与多媒体的契合点

在当前的课堂教学中,我们为何要使用多媒体技术?这是首先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在多媒体技术走进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之初,正如多媒体技术与其他学科的结合一样,这种新颖的、充满活力的技术手段彻底颠覆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与学生之间建立了一个无形的、全新的沟通的桥梁。过去的课堂教学局面在多媒体技术的加入后,重新被教师与学生共同思考,究竟一个完美的课堂教学环境与方式应当以何种面貌呈现。我们不可否认多媒体技术应用于我国教学这段漫长的时间所带来的积极作用。过去的课堂教学普遍遭到学生的反感和质疑,过于呆板和严肃的课堂教学环境并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学习欲望的产生、自我主体意识的建立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在过去的教学环境中,学生只能一味地聆听教师的教导,常常处于一种被动的位置。然而,多媒体技术的加入课堂教学,轻松地利用其丰富的技术手段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使其产生了主动探索知识的欲望,从而进一步唤醒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动思考、主动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在提高教学效率与教学效果方面,多媒体技术呈现出无可辩驳的积极的能动作用。但是,过于盲目地使用多媒体技术已经成为当前课堂教学的普遍现象,很多教师已经忘了当初选择使用多媒体技术的初衷,以及自己在长时间使用多媒体技术的过程中总结的心得体会,这种应用的行为逐渐变得盲目。重新将视野放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着眼点与契合点,应当成为当前教师返璞归真的教学行为。因此,重新梳理多年来的多媒体应用教学经验,找到课堂教学过程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恰当时间,是当前教育信息化进程中应当着重考虑的问题之一。

二、中学语文多媒体教学有效性反思

多媒体技术为中学语文教学带来的积极作用有目共睹,而教师与学生逐渐产生的对于多媒体技术的依赖心理成为当前需要反思和解决的主要问题,甚至有些时候,多媒体技术已经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失去了从前的有效作用,只留下其负面影响。在应用多媒体技术的时候,应当首先分析学生的接受心理。教育心理学一直是教师不断研究与探索的方法学科,一名教师如果能够良好地把握学生的学习心理与接受心理,那么无论怎样变换课堂教学方式,他都能掌控整个课堂,将教学节奏与教学效果最优化,实现高效课堂的建构。因此,为了能够让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更加有效的运用,并实现更加突出的教学效果,教师应当对于所要展示素材与展示时间、展示时长等等方面内容作出全方位的考量。例如,在教学经典课文《雷雨》和《祝福》等文章时,由于相关影像素材的丰富性,致使一些教师倾向于先播放相关的话语、电视剧等视频内容,再带领学生重新学习课文。而这种使用时间点的不恰当,往往引起学生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在了影视作品的娱乐性上,转而学习课文时,失去了继续探究的兴致。像这种情况,教师应当把握切入多媒体教学的时间点及时间长度,使其真正成为促进教学的有效因子,而非打乱课堂教学氛围和教学节奏的干扰因素。如何结合当前的课堂教学环境,努力掌握当前学生的普遍意义上的学习心理,切实有效地应用多媒体技术在中学语文课堂中,应当成为今后广大教师着力探索与研究的重点。多媒体技术是把双刃剑,如何让这把剑越磨越利,斩断教学中缠绕在师生之间的困难才是值得继续研究的课题。

[参考文献]

[1]宋开永.现代信息技术教学应体现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中国电化教育,2002,(09).

[2]戚江明.在PowerPoint幻灯片中引用Flash影片[J].中国电化教育,2002,(05).

[3]黄宣文.浅谈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师范生教学技能的改革与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01,(04).

[4]谷雨.中学语文古代纪游散文阅读教学初探[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15.

作者:杨永宏 单位:张掖市甘州区大成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