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今多媒体教学的运用

当今多媒体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然跟不上发展的脚步,多媒体设备的广泛应用,使得多媒体教学成为了教学的主要方式,多媒体教学不仅可以更加生动、形象、直观地展示教学内容,还可以根据实际的教学需要来展示不同的内容与情景,更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课堂效率。本文将结合实际的教学经验,对多媒体教学的实际运用情况展开探讨。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优势;误区

前言

多媒体教学是教学改革背景下的必然产物,它不仅能够直接有效地提高课堂效率,还为打破传统、开拓学生视野打开了一扇门。

一、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1.创设多种情景,有利于教学内容的展开

每一堂的开始,教师都要创设一个情景,做很多铺垫来为整堂课的中心内容的展开引路。传统的教学模式下,仅凭黑板与语言的描述,情景的创始往往达不到预期的设想。多媒体教学却能够轻松的完成各种情景的创设,教学中可以利用动画、音频、视频、图像等多种方式将学生引入课堂,为整堂课的展开提供了保障。

2.传递多种信息,有利于学生思维的拓展

传统的教学方式能为学生提供的仅仅是书本与教师积累的知识,并不能为课堂内容做过多的延伸。多媒体教学可以将一切教师想要呈现的内容都融入到教学所需的PPT中,并且可以将由书本衍生出的内容加以展示,立体、形象化的展示不仅可以使得学生更好、更快地学习,还能够帮助学生在课堂中扩宽知识面、拓展思维。

3.增强课堂趣味性,有利于提高课堂效率

所有的教学方式的运用最根本的目的都是要提高课堂学率,多媒体教学也不例外,传统的教学方式使得课堂枯燥、乏味,45分钟的课堂,学生能够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却不足20分钟,极大地阻碍了课堂学习效率。多媒体教学却能够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同样是单一的教学方式,但是多媒体教学却能够通过多种方式呈现教学内容,无论是视觉还是听觉,都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实际教学的效率。

二、多媒体教学在实际运用中的误区

多媒体教学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教师有效完成教学任务,但凡事都有利弊,多媒体教学的实际运用也存在很大程度的弊端:

1.教师过分依赖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教学这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在为实际教学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使得许多教师产生依赖心理,将多媒体教学运用于自己的每一堂课中,这种方式是不对的,多媒体只是教学的一种方式、一种手段,但是教师所具备的素质不应局限于多媒体教学,传统的口口相传在某些课堂中更能够展现出很好的教学效果。

2.将课堂效率全部寄托于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教学并不是万能的,它虽然能够以多种方式来展示课堂内容,吸引学生的眼球与注意力,但这种教学方式同样存在弊端,部分学生对声音、图像与视频的关注度超过了对其所传达的内容的关注度,这种情况下,课堂效率不仅不会提高,而却起了反作用。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只是相对于传统教学而言,并不是这种新兴的教学方式运用到实际就能够保证课堂效率稳步提升,如何正确对待多媒体教学还是一个值得令人深思的问题。

3.忽略了传统教学方式的优势

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不仅仅来自于学习的内容,还有一部分来自于教师本身的个人魅力,很多学生喜欢一门课是因为教师的个人魅力深深地吸引了他。传统的教学方式下,教师常常用自己的语言魅力给予学生一个理想的课堂情景,使得学生被情景引入的同时也被教师的魅力所吸引。而多媒体教学的运用,教师在课堂中与学生的言语沟通越来越少,展现给学生更多的是多媒体的教学魅力,而不是教师自身的魅力,这在无形当中就使得教师丧失了传统教学中极其重要的一个优势。

三、多媒体教学的正确运用方式

1.要重视备课在多媒体教学中的地位

制作课件需要有充足的资料,因而制作课件往往会花去很多时间,有的老师甚至一味地花时间在课件制作上,而忽略了教学过程中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备课,他们错误地认为制作课件的过程便是备课的过程。现代教学理论认为,备课是“寻找、搜索、构造、备选教学方法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检验、评价、挑选满意的教学方案的过程。”可以说,备课是整个教学过程的总策划和总设计,要过好教材关和学生关。而制作课件只是设计教学方法的过程,并不能也不可能代替备课。

2.根据需要使用多媒体,不要为用而用

根据课型选用适当的教学手段,如对话课、写作课、阅读课更多的是侧重实践和训练,不应依赖多媒体。另外,计算机多媒体教学经费投入大,制作周期长。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不仅需要建设用于课堂教学的多媒体教室,更要研究和编制用于计算机多媒体教学的教学软件。因此在经费紧张和教学时间安排紧凑的学校,想每课必用多媒体是不太现实的。

3.要提高认识

多媒体只是一种教学的辅助手段,它不能完全取代常规的教学模式。多媒体技术虽是现代科学技术的骄子,但它在课堂教学之中只能起到配角作用,应用的目的是为了"辅助"教学,这是由教学自身的规律性决定的。一切技术手段都必须为教学服务,在教学过程中,动用多媒体,适当地配合一些画面或音乐,借助声、色、光、电的特殊效果,可以使课上得更形象。但教师决不能只做放映员,更不能一味炫耀电教手段,影响教学的实际效果。

结束语

传统的教学手段已经得到了多年的检验和发展,自有它的优点。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该学会灵活运用多媒体,将传统教学方式与多媒体教学进行有机结合,在前进中不断探索,为呈现优质课堂努力奋斗!

作者:宋银花 单位: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良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