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教学在化学课堂中的应用

多媒体教学在化学课堂中的应用

一、多媒体课件教学在化学教学中的优势

随着我国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在新形势下,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中的不断应用,有效地改变了课堂教学模式。主要是由于多媒体教学的优点很多,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应用,不仅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还能激发学生的学校兴趣。在实际课堂教学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利用多媒体技术将一些有效教学信息传递给学生,并且还能创设相关的教学情景,这样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有助于学生克服教学中的难点

在初中教学中,化学是一门重要学科,与人们的生活紧紧相关,同时还具有一定的实验性。在传统的初中化学教学中,由于缺乏相关的化学实验工具,对于一些危险的、有难度的实验不能有效地进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化学教学的质量。但是,随着多媒体教学的不断应用,不仅能够直观地反应发出一些难度较大、危险性较强实验,能够帮助学生进行化学学习。

(三)能够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随着多媒体技术在不断初中化学教学中的不断应用,不仅丰富了实际课堂内容,还能提高学生的手动能力。有助于学生多知识的理解,让学生不断地实践中获取知识。另外,在课堂中,教师通过利用多媒体,让学生了解一些相关的课外知识,能够有效地拓宽学生知识面,有利于学生视野的开阔,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

二、多媒体课件技术在初中化学课堂中的应用

在不断发展的多媒体技术中,教师积极进行课件教学已经成为课堂教学的主要方式。因此,在实际课件制作过程中,教师应该保证良好的课件质量。在实际的课件设计中,教师应该保证教学方式的多样性。本文主要分析了教师在课件制作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一)课件的制作

在实际的初中教学课堂中,存在许多化学实验不能够直接进行实验,学生不能够直观地观察,因此就不能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在初中化学教学中,一些实验能够发生小爆炸,不利于学生学习。另一方面,一些化学实验能释放出一些有毒的气体,容易造成中毒现象,严重影响课堂秩序,就不能直观地反映相关知识。因此,教师在化学课件制作的时候,一定按照教材的特点以及相关的教学大纲,并积极地从生活中引入相关的知识,这样才能够保证课件的质量。同时,还能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此外,教师还应在课件中设计一些相关的知识检测环节,这样能够保证学生在学习中认识到自己不足之处,以便于积极地进行自我改正,提高教学质量。

(二)实际应用

在实际化学教学中,化学教学具有很多实验,本文主要通过对某个实验进行研究分析,来阐述课件教学初中化学的应用。工业制氧实验,在实验中能够产生一些有害气体,能够做人体造成一些影响。在实验中,操作也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教师就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来向学生展现此实验,在课堂上学生就能够直观地了解。另外,教师还应该积极地对实验进行讲解,保证学生对实验有一个全面了解。另一方面,通过ppt和课堂的有效结合,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课堂容量以及效率,同时还能游戏的提高了学生的知识面,保证了学生良好发展。但是,在实际应用存在一些问题,导致了化学课堂不能顺利进行,例如一些教师的课件不够充分、相关的操作不够熟练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多媒体课件教学质量。因此,化学教师在备课的时候,不仅要准备充分,还要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

三、结语

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应用能够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还能促进教学模式的转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实践观察能力,促进学生思维方式的转变,有效地推动我国教育模式的发展。

作者:王庆辉 单位:河北省内丘县柳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