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多媒体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多媒体教学反思

一、小学数学教学中多媒体教学的发展现状

1.多媒体教学的功能展示的不全面。

部分教师对多媒体教学的分析不全面,在实施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并未将多媒体教学的整体价值开发出来,片面地依赖多媒体去进行数学知识的呈现,其本质是用多媒体替代黑板和教材,这无法发挥出多媒体教学的整体价值,站在发展的角度分析,这是一种资源的极大浪费,必须得到应有的改进。

2.多媒体教学的灵活度不高。

多媒体教学的本质是通过多媒体设备去强化教学的质量,但是部分教师仅仅是为了使用而使用,并未客观地分析哪些知识点运用多媒体教学更加便利和实用。这种运用现状下,不仅仅不利于提高教学的质量,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学生对于多媒体教学的兴趣。

3.多媒体课件制作与实际教学不符。

多媒体课件是保障数学教学有序进行的重要前提,但是现阶段多媒体课件制作中,音频、视频所占据的比重较大,且其中蕴含的内容较多,无法确保学生在既定的时间全面地消化掉本节课程的知识点,这对于教学质量的提升也会造成些许的影响。

4.教师的定位不清晰。

新课改背景下,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教师需要扮演的则是一个设计者、引导者的角色。但是,在多媒体教学下,教师无法将学习的主体地位交还给学生,多媒体教学的实施必须在教师的操控下方能进行。这些无法实现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同样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也非常不利。

二、小学数学多媒体教学的优化策略

1.科学的加以利用,全面开发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与传统教学相比,多媒体教学的优势有目共睹,但是在“形式主义”长期出现的教学现状下,教师必须有意识地进行改进,通过合理的开发及使用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需要做的是抓住教学工作的主线,有计划性地进行多媒体的运用,以便于全面地开发出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不同类型三角形的区分是教学中的重要知识点。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不同类型图片的展示让学生学会区分,并自发地进行观察和探讨,可要求学生进行三角形的绘制,帮助学生找到不同类型三角形的特征,强化学生的认知及记忆。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逐步地加深训练的难度,针对训练中学生出现的问题及疑惑进行引导。此时,教师可以通过学生较为感兴趣的图片进行引导和分析,从形式和内涵上充分的展示出多媒体的优势作用。

2.融入创新意识,促进多媒体教学的有序开展

创新是提升小学数学教学效率的重要保障,因此教师可以在传统教学方式的基础上适当的进行改进。在多媒体教学的实施中,可以通过有技巧的提问或者故事进行知识点的引入,然后再通过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内容的展示,在学生充满好奇心的前提下,小学数学的教学效果必然会有所提升。此时,教师可以有意识地进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在部分较为简单的知识点的讲解中,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与小组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以小学数学中“三角形的高”为例,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自主阅读教材,通过个人的理解将三角形的高描述出来,并正确地将其绘制出来。在这种宽松的教学氛围下,学生可以大胆的进行描述和尝试,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教师可以通过游戏法来强化学生对于三角形的认知。通过积木的搭建让学生了解三角形的受力原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趣味性较强的教学环境下,可以全面地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3.与实际相结,落实多媒体教学

在日常教学中,不难发现当部分学生还在回味或思索这一页幻灯片的内容时,教师就已经跳到下一张。这样下来,教师的教学计划是能够按照正常进度完成,但是大部分学生无法完全消化,甚至有些学生跟不上节奏。因此,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能力和知识承受水平,做到教学内容详略得到,讲课速度适中,从而控制好课堂节奏。除此之外,教师还要能够从学生的表情、眼神当中及时洞悉他们的学习状况,以迅速调整讲课速度。如有些学生露出不解或疑惑的眼神时,教师要马上暂停,示意学生提出自己的疑难点,及时扫清学习过程中堆积下来的难题;当进入某部分学生感兴趣的知识点时,教师要趁热打铁,注意对知识点进行发散;当学生对某个知识点掌握得较快或较为理想时,教师可以减少在这一块内容的停留时间,以避免学生产生厌烦的情绪。从实际的运用效果来看,多媒体教学自身具备较多的优势,并且为多种新型教学方法的实施及教学理念的实现提供了较为有利的基础,但是基于任何事物都具备两面性的特质,必须控制好量和度。教学活动与多媒体技术的结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这种发展背景下,教学工作者必须明确个人的立场,客观地对待及运用多媒体技术,不断地提高个人的综合素养及操作能力,以便于更好地发挥出多媒体技术的优势,从整体上提升小学数学教学的质量。

作者:钟惠英 单位:江西省于都县长征源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