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论文

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论文

一、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之“利”

(一)运用多媒体破解教学难点

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课堂上,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将一些口头与板书难以清晰表达的内容,通过图形、动画等元素生动地表现出来,巧妙地破解教学中的疑难点。有时,运用多媒体变换不同的色彩、字体与符号,即能帮助学生留意到教学重点、难点,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如,在高二第五模块第三单元Scienceversusnature的Grammarandusage部分,讲解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的区别时,我设计了几组对比图片:afallingtree/afallentree,therisingsun/therisensun,boilingwater/boiledwater让学生观察理解,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教学英语单词的用法时,我经常借助信息技术手段,节选出该词在教材中出现过的句子,加以汇编成为范例,引导学生对照范例进行归纳,自行总结得出单词的用法。在第二模块第二单元Wishyouwerehere的Reading部分AnadventureinAfrica教学时,为了把Toby旅行线路中的重要地点凸显出来让学生掌握,我设计了一个game,把全班学生分成四组,同时利用多媒体呈现四幅图(TheSaharaDesert、TheRiverNile、Kenya、Tanza-nia),每一幅图都有相关联的Task,让每组学生选择最想去哪里旅行,然后完成相应的Task。这一设计突出了教学重点,激起了学生更大的学习热情,成效显著。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不仅能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丰富课堂教学形式,增加实践练习分量,提升语言信息的活动强度,突出教学重点化解教学难点,还有助于实现单元整体教学,以及跨单元、跨学期的对比教学,从而让学生获取的英语知识更加丰富、更加系统。

(二)运用多媒体转变练习方式

扩大学生的英语知识范围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技术有针对性地编制系列练习题,引导学生当堂完成,能够帮助学生将已学的英语知识化零散为系统、化抽象为具体,这样的练习效果是传统练习方式无法比拟的。如,在第三模块第三单元Language的Reading部分Englishanditshistory教学时,我在最后设计了一个能涵盖全文的cloze练习,鼓励学生在第一个字母的提示下完成填空。这个cloze就是OldEnglish、MiddleEnglish、ModernEnglish的精美总结。完成这样的练习,实际就是把一篇关于英语的发展史的复杂文章很好地进行了巩固。在第六模块第一单元Laughterisgoodforyou的Reading部分Stand-upforyourhealth巩固教学中,我紧扣教材内容,借助多媒体设计了一套任务型读写题,既巩固了文章内容又切合了高考题型,堪称“Killtwobirdswithonestone”。像这样,借助多媒体开展一些典型性的练习,能够帮助学生轻松、及时地巩固已学的英语知识,达到减负增效的目标。当然,我们还可以指导学生通过网络,自行获取丰富的学习资源,比如搜集、学习一些与教材内容相关的声像素材,让学生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加深对外国文化的了解,拓宽学生的英语知识范围。

二、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之“弊”

(一)僵化运用

呆板无趣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教学,可让学生的的视觉、听觉等多种感官受到刺激,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但是,如果教师仅仅把多媒体当作投影仪,把教材上的内容照搬到屏幕上,放弃多媒体的视听结合等多种功能,让屏幕降格成为另一块黑板,这样的多媒体教学实乃名存实亡,毫无生机可言。

(二)“花里胡哨”

忽视内容的确,多媒体教学能够集音像、动画于一体,增强英语课堂教学的直观性、生动性。但是,如果教师在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时,一味追求形式上的“花哨”,并未精心设计课件内容,只是把课堂当成多媒体课件的“秀场”,致使学生忙于观看多媒体课件,而没有专心于课件所呈现的教学内容,这样不仅不会帮助学生快速汲取知识,还会对学生的思维、想象等学习能力的发展起到负面影响。因此,我们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过程中,要讲求实效,不可片面追求多媒体课件形式上的“漂亮”,而是要做到怎样切合教学需要,就制作怎样的多媒体课件。

(三)过度使用

喧宾夺主多媒体课件即便有很多优点,也毕竟是一种辅助性的教学手段,并不是多媒体课件用得越多越好。如果有教师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摒弃所有传统的教学方法,一味采用多媒体教学,就会导致学生无法静心阅读和思考。尤其是一些多媒体课件制作与运用技能较弱的教师,在课堂上播放多媒体课件时往往手忙脚乱,一旦遇到技术故障或者停电,授课教师往往不知所措,严重影响课堂教学质量。

三、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如何趋利避弊作为信息时代的高中英语教师

我们需要灵活、合理地运用多媒体技术优化课堂教学,但运用多媒体也要按照适时、适度、适当的要求,找准辅助教学的最佳切入点,发挥出多媒体课件的最佳作用。

(一)突出学生的主体性课堂上

我们不能过度依赖多媒体,不必刻意追求所谓的现代化,更不能把英语课堂当成多媒体课件的展示台;而是要根据教学内容需要,从海量的数据库中精心选择素材制作课件,把落脚点放在帮助学生及时巩固、拓展所学知识上,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性,避免教师在课堂上当课件放映员,学生只是观众看热闹。

(二)注重课件的实效性

少数教师为了追求课堂的“高大上”(尤其是在公开教学课中),往往在多媒体课件制作上大费周章。在课堂上不断切换出多彩绚丽的课件,让学生目不暇接,致使学生的注意力不断被分散,教学效果可谓事倍功半。为了免于出现这样的情形,我们要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学生的学习实际,恰当地选用多媒体课件,注意课件的呈现方式与教师的教学风格相适应,追求多媒体课件的实效性。

(三)强调课件的启发性

用以辅助教学的多媒体课件,无法取代学生在具体情境中的英语应用练习,更无法取代学生的思维训练。在设计制作多媒体课件的过程中,我们要注重课件内容的启发性,关注其是否能有效地锻炼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课堂上,我们切不可只关注学生与课件的互动,忽视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而要根据课堂教学生成及学生反馈情况,及时提炼出相关知识要点,在黑板上清晰地予以板书,弥补多媒体课件的不足。总之,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我们要不断探索、挖掘多媒体课件的优越性,注意避免和去除使用中的各种弊端,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作者:戴启兵单位:安徽省郎溪县郎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