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课堂下的多媒体教学论文

语文课堂下的多媒体教学论文

一、从教学教具使用上看

(一)录音机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人类的声音是信息的传输,其在人际沟通中是表达情感的重要手段。例如,在教学《我的战友》这一课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读课文,然后放录音给学生听。随着录音的播放,学生能感受到作者情感的涌动,使得民族自豪感逐渐增加,并会从心底认可崇高的精神以及理解坚持以铁的纪律约束自己。同时,学生会受到深深的感动,从而激发起学生对英雄的崇敬。在教学过程中,我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的录音,让学生安静地听朗读,然后试着读,真正体现古人所说的“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然后,教师可通过教学,在对课本内容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基础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渴望学习新知识。

(二)投影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投影教学是语文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使用得当,可以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在语文课堂教学《桂林山水》这一课时,学生无法通过图像的对比理解课文的意义。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给学生投影波澜壮阔的海,并根据课文对西湖和漓江进行比较。这样,通过对漓江山水的观察,学生爱国的情感就能被激发起来。同时,学生对山的威严以及水的秀美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使学生的思维得到了发展,收到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三)电视教材的使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电视教学的优点是形象、生动,它能真实地呈现各种不同的教学情况,具有广泛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例如,在教学《飞夺泸定桥》一课时,教师可引导学生学习课文内容,并为学生播放“飞夺泸定桥”的视频。然后,教师引导学生去看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的视频演示。随后,教师提出问题:“为什么红军战士飞夺泸定桥?”根据文章内容,学生举手回答:“一个是‘飞’是需要时间的速度,必须在敌人的增援部队前赶到泸定桥;二是‘夺’是不管风浪,不顾铁链,冒着敌人的子弹,积极消灭敌人,并冲到岸边。”然后,在教师引导下,学生可以深入了解红军战士“飞夺”的危险,使学生为红军战士的英勇、不怕牺牲、坚忍不拔的革命精神所深深感染。在这种教学方式中,教师可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对课文内容以及结构的理解,就能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从教学观念上看

(一)学会质疑问题,积极探索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的教学是思维训练的基本方法。学生问自己,能从根本上改变学生时刻等待教师来传授知识的过度依赖心理,使学生由被动的接受者变为主动的学习者。在出现问题后,学生能够进行小组讨论。上课时间学生解决这些问题,可使更多的学生学会实践,提高思维能力、分析能力、综合能力、理解能力以及独立阅读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利用计算机随机输入学生课堂上提出的疑问,并显示在大屏幕上,然后让每一个学生参与到小组讨论。最后的问题答案,学生将以报告的形式将解决的问题报告给教师。在这种方式中,现代教育技术在学科教学中的使用,会改变固有模式的课堂,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二)创设情境,再现场景

目前,我省语文教科书语言培训将思想道德教育作为一个整体,通过文本的研究,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认识和理解语言的能力,还可以培养学生优良的素质和感情。教师利用视听手段创造出各种情景,可以很好地完成这个任务。如教学《小燕子》这一课时,教师可将文字通过多媒体显示在大屏幕上。如“天空皎洁无比的蔚蓝色,只有几件薄纱似的轻云,平放在空中,像一个女孩,穿着漂亮的蓝色的夏季服装,和衣领周围绝轻细的白色围巾”等如此生动、美丽的句子和段落、内容以及要点可以闪烁,并可以给出下划线,改变颜色或形状动画的设置,如果有必要,还可以阅读。在这种方式中,不仅可以建立双向联系,将语言在学生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且,学生面对屏幕有针对性的段落积极思维,可以培养学生思维的准确性与严谨性。

(三)激发兴趣,学会观察感知

在传统的教学中,由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一些事情以及和教学内容相关的现象,学生看不到,并且是难以解决的问题。通过多媒体教学,可以让这些看不到、摸不着的事物变得直观、具体,成为感性材料,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学生通过观察,就能激发学习兴趣,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例如,学习《苏州园林》这一课时,我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创意对学校花园进行设计。学生设计了许多别出心裁的作品。我选择一些进行了展示。通过展览,学生不仅理解了课文而且表现出更浓厚的兴趣。其他书面练习,也可以采用实物展示的方式。

总之,使用多媒体有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帮助我们构建一个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堂。作为中学语文教师,我们应站在时代的前沿,与时俱进,用自己的智慧使多媒体教学进入我们的课堂,为教学服务。

作者:焦雪涛单位:河北省平山县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