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育多媒体教学论文

幼儿教育多媒体教学论文

1运用多媒体教学,增强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学习兴趣是孩子获得知识,扩大眼界的最重要的推动力。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可见,培养浓厚的兴趣至关重要。以数学课为例,一般以教师讲解,孩子听讲为主,没有形象直观的幼儿所喜爱的玩具,就不能很好地发挥幼儿的主动性,多媒体应用势在必得。当笔者在教学5以内序数时,活动伊始,多媒体显示这样的情景:在美丽的森林里,小动物们召开森林运动会,《运动员入场曲》奏响了,这时,传来小动物的欢呼声。接着,小兔、小狗、小熊、小羊、小松鼠站在起跑线上,哨声响起,它们像离了弦的箭一样冲向终点线,此时,笔者暂停了画面,提出一个问题:“小朋友们,请大家为小动物排名次。”孩子们睁大眼睛,积极主动地看着课件,笔者对回答准确的孩子夸奖或奖励。在生动有趣的游戏情节中,幼儿真正发挥了积极主动性,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使幼儿树立了自信心,增强了学习兴趣。

2运用多媒体教学,提高了幼儿的观察力

观察是孩子认识大千世界的主要途径,孩子们在观察中越认真,越仔细,在孩子们的大脑中留下的印象就越丰富和清晰。教师要善于利用一切机会指导孩子观察周围事物,不要只停留在单一的口头指导。如在教学观察“秋天”并画画时:笔者通过多媒体课件首先播放了秋天的一些画面,有农民伯伯丰收的场面,有秋风扫落叶的场面,有果园里成熟的大苹果等等,然后让孩子认真观察它们的颜色,观察景物是静还是动,是近还是远,最后笔者加以指导,让孩子把心中的秋天画出来。这节课,孩子们画出了观察到的秋天,画得非常的成功。因此,应用多媒体不仅提高了孩子的观察力,而且丰富了知识,扩大了视野。

3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帮助幼儿理解接受知识,丰富幼儿的感性认识

多媒体教学最突出的优点就是可以充分地使孩子的视觉、听觉等感官积极参与到学习中。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在短时间内让幼儿获得直观鲜明、容易理解的知识。笔者在常识活动“认识小鸭”中,先用计算机播放小鸭的叫声,让孩子辨别“是什么叫声”引出课题,然后,为了让幼儿掌握小鸭的外形、颜色、生长变化、生活习性等科学知识,笔者精心制作了flash动画,幼儿在兴趣昂然中看到小鸭的成长过程和生活过程。通过多媒体教学,幼儿的注意力、理解力明显高于以往,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与质量。

4运用多媒体教学,培养幼儿对语言的感知力

在语言教学中,学习优美的儿歌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平常都是通过朗诵,培养幼儿对语言美的感悟。但由于幼儿还小,受到身心发展的限制,他们对儿歌内在的含义不理解。而运用多媒体课件,就把文字和文字表达的意境结合起来,促使幼儿感知的更深刻。如中班有一篇散文《秋天的颜色》,由于中班幼儿对散文诗语言不甚理解,而“颜色”对幼儿来说范围太大,如果仅只靠教师单纯说教,幼儿理解不了,只能对词语死记硬背,达不到充分理解和简单仿编的程度,借助多媒体课件,图文并茂,刺激幼儿感官,为幼儿提供多种信息。屏幕上的秋姑娘、美丽盛开的白菊花、傲然挺立的松树、火红的枫叶和优美的音乐,让幼儿理解了文中“轻轻”、“沙沙”、“骄傲”等词语的含义。由此可见,在多媒体课件的应用中,幼儿能够很好地理解语言所表达的含义,丰富了幼儿的想象,活跃了幼儿的思维。

5运用多媒体教学,萌发幼儿的想象意识

人类想象的空间具有无限性。想象不受规则制度、自然知识、传统观念等的限制,因此老师不能以像不像来评价孩子的作品。比如像孩子们画下的美术作品,它里面想象成分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评价。如:小班《月亮》绘画活动中,教师可提出疑问:“月亮婆婆的形状是圆的吗?”然后笔者播放已经做好的多媒体课件,画面上展示:月亮有时候像弯弯的镰刀,有时候像半圆,有时候像盘子,形状各不一样。又问:“月亮婆婆的发型是怎样的?”笔者又展示了卷头发、短头发、长头发的月亮婆婆。通过教师给幼儿的图片展示,幼儿展开了丰富的想象,并画出了自己脑海中独一无二的月亮,而且画得都非常成功。可见,幼儿的想象潜力是巨大的,对于他们天真的童趣、独特的想法,我们当老师的应该去开发它,挖掘它。

总之,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是教育现代化的必然结果,它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模式,提高了教学效率。当然,多媒体教学也不是万能的,因此,老师们也不能过分的依赖于它,要在平常的教育教学中完善它的作用和功能,发挥它独特的作用。

作者:陈治军单位:甘肃省民勤县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