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改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论文

新课改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论文

一、多媒体英语教学的优点

创建风格情境,促进学生积极思维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是“教师说学生听,教师写学生记,教师问学生答”,单一的教学方法很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英语课堂上,学生一直处于被动的状态,英语学习积极性也得不到提高。多媒体英语教学利用计算机辅助手段,把图、文、声、像有效地结合起来,在课堂上通过教师的指导,通过链接与教学内容相关的音视频资料,在学生面前将其直观立体地呈现出来,帮助培养学生的感性认识。课堂从传授知识变为师生互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视觉、听觉和语言功能,能够不断地挖掘学生潜在的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而学生可以通过视、听、说等多方面的活动锻炼自己,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从而促进英语教学目标的实现。(三)更新教学观念,转变?教师角色?多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要求教师不仅具备专业知识,还要熟练应用多媒体技能。在多媒体教学环境中,教师的角色要从“教学”向“导学”转变,利用自己既有的知识和经验,指导学生多媒体网络条件下进行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成为学生知识建构的“帮助者”和“促进者”。这就促使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要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采用现代技术来创建新型的英语教学组织策略和形式。

二、目前多媒体英语教学的弊端

(一)教学信息量大,学生接受能力不足在英语教学课堂上应用多媒体手段,使得教师课堂信息量增大,这也使得教师讲课节奏随之加快,将导致学生思维受限、理解接受能力不足,使教学两个环节相脱节,从而严重影响英语课堂教学质量效果。教学信息容量过大,不但增加了教师的劳动强度,而且增加了学生学习英语的负担,将大大降低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多媒体教学信息容量大优势特点无法得以发挥。

(二)课件制作质量不高,教学重点难以凸显在课件的制作方面,部分教师为了迎合学生的一时兴趣,过于追求形式,忽视内涵,片面强调特技效果,一味地追求集图、声、像为一体的高强的感官刺激,华而不实,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造成学生的视觉疲劳,弱化了学生要掌握的重点和难点,影响了教学效果。此外,受限于技术水平,教师的教学课件或是文字教案的电子化,内容单一;还有一些是现成课件,完全忽视了学生的实际情况,无法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都背离了多媒体教学的本意,不利于教学的展开,无法达成教学目标的实现。

(三)课堂互动性缺乏,师生之间的情感弱化在多媒体教学实践中,部分教师夸大和过于依赖多媒体的作用,忽视了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地位,课堂上师生互动环节欠缺,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大大降低,影响英语课堂教学的实效。多媒体教学弱化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这主要表现在:教师成了电脑操作员,课堂变成了课件的简单播放和演示;而面对课件中的大量信息,学生又成了速记员。教学过程以教师的操作为中心,没有师生情感上的交流,完全违背了英语教学的互动性原则,将直接导致英语课堂的简单化和形式化。(四)多媒体教学软硬件设施缺乏,网络教学平台有待完善只有以较强的软硬件设施为基础,多媒体教学才能得以顺利展开。如今,大部分高校存在着软件设施严重缺乏及硬件设备不断老化和磨损的问题,人力和资金投入缺乏的现象。尤其在软件方面,多媒体教学软件设计和使用存在弊端,网络教学平台的建立完善和利用也有待加强,这都影响了多媒体教学效果。

三、提高多媒体教学效果的对策

通过对多媒体教学利弊的分析,同时为了进一步促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笔者认为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来改进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

(一)多媒体辅助教学与传统教学模式相结合教师进行多媒体教学,必须要转变教学观念,首先要明确其地位是“辅助”不是“替代”,不要以此来盲目地、一律替代其他教学手段和方法。教师要将传统教学模式与多媒体技术有机充分地结合起来,取长补短,做到适度。如多媒体教学具有信息量大的特点,但同时这又容易淹没教学中的重点。如果教师在课堂上满堂灌,学生理解能力受限,教师沦为了鼠标操控手,这就违背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念。因此,在课堂上,教师的讲解和板书都是不可或缺的教学手段。教师的讲解是一门语言艺术,其在课堂上所发挥的主导作用是一种严密的、创造性的逻辑思维的体现。而优秀的板书具有内容精炼、重点突出、易于调整等特点,将课件使用与板书相结合,再配以教师精彩讲解的教学方式,使学生既能有听、说、视、触强烈的立体感官刺激,又可以对知识进行有效的理解消化和吸收,从而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二)确立学生主体地位,加强师生交流与互动外语是学出来的,不是教出来的。在“学”的过程中,学生既是知识的载体,也是认知过程的主体。多媒体课堂中的交互包括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和人机互动。教师在制作课件时设计合理的教学方案,重视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主性,采用启发式教学法,使课件设计成为学生学习的导航器,注意激发学生更强烈的参与意识。教师在课堂上设计的问题要权衡难易,使学生感兴趣,易于讨论,从而达成课堂互动的目标。课件的交互功能在多媒体课堂上也可以通过情境模拟、课堂讨论、角色扮演等多种手段模拟现实课堂教学亲和的人际交流方式,最大限度地提高人机交互性。如“HowtoPrepareanEarthquake”一课中,教师可以通过课件设计中视频资料来展示如何预防地震及避险自救的片段,组织学生进行讨论,模拟演练,通过师生、生生互动的形式,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能够对灾后自救的知识有一定的掌握,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从而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

(三)根据学科特点,合理进行教学设计英语是一门具备实践性、思维性、能力性和综合性的学科,语言实践是英语能力形成和提高的关键,思维能力是英语能力的核心。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重视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着重锻炼学生听说读写译的实践能力,通过“感受———领悟———运用”的途径,不断吸收和积累英语语言,习得语言,从而形成应用英语的能力。如在“FiveFamousSymbolsofAmericanCulture”一课中,教师可以利用相关视频将学生带入到美国文化中,创设出相应的情境,再配以图片、音频,用发散式的提问为学生提供展示其创造性思维的能力。还可以通过小组讨论、情景表演的形式,利用多媒体网络环境,将英语课设计成具备多种形式的听说读写的实践活动课,让学生以习得英语为主,从而促进学生英语应用实践能力的提高。

(四)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开拓建设数字化学习资源在日新月异的网络时代,多媒体技术也在不断更新中,与英语课堂的有机结合更需要一个整合过程,这其中包含有教学内容的展现方式、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教学资源的整合,以及教学评价体系的改革,是教师将面临的重大挑战。要应对这个挑战,网络技术设计水平和制作课件的能力成为教师能否上好课的必备条件,因此,教师要在加强自身专业水平学习的同时,还要注重学习和掌握先进的教学手段和设备,认真探索多媒体教学新模式,积极促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此外,网络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建设和整合也在各个高校中逐步推广开来,课堂教师指导和课外学生自主学习将逐步替代传统的课堂学习。

四、结语

综上所述,多媒体教学具有启发学生创造性思维、提高课堂效率、激发学生兴趣等优势,与“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不同,有其独特的优越性。同时,对于在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实践活动中采取相应的对策,利用先进的教学手段,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扬长避短,使其在教学活动中真正起到优化课堂、服务课堂的作用,从而达到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学生英语实践能力的形成。同时,如何进行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模式的有机结合,真正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坚持学生的主体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语言实践能力,是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关键所在。

作者:陈璐单位: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