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工程多媒体教学论文

信息工程多媒体教学论文

一、高职院校信息工程多媒体教学存在的问题

1.1快节奏的教学忽略了师生的互动

在高等教育教学中,教师上课的节奏普遍较快,一般情况下,教师在一堂课内能讲述几个章节的内容,这在高职院校表现得最为明显,尤其在多媒体教学课堂上。在进行多媒体教学时,大多数教师都利用播放多媒体课件讲述的方式教学,在讲课的过程中,不断切换课件页面加快讲课的速度。然而,对于信息工程类课程,要记忆消化的内容很多,而快节奏的页面转化和口述,让学生根本无法跟上教师的思路,这样使得课堂效率大大降低。其次,部分教师在进行多媒体教学时,由于一味追求速度,不重视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学生无法真正参与到课堂教学内容中,只是凭借“听”、“看”或记笔记等方式听课。这样的课堂更加显得乏味枯燥,无法提高学生的兴趣,影响课堂效率。

1.2教师利用多媒体教学的能力不足

高职院校中,教师对信息工程多媒体教学的能力不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部分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方法上存在误差,在教学过程中过分重视课件上的理论知识,而不联系实际。在对信息工程教学中,缺乏计算机实际操作的环节;其次,部分教师的课件质量不高。在制作课堂教学课件时,课件内容出现结构不清晰、思路混杂以及排版缺乏新意等问题,导致学生视觉以及思路的混乱,难以达到高效听课的目的。

1.3多媒体教室硬件设备容易出故障

在高职院校中,多媒体教室的硬件设备质量较高等学府有一定差距。尤其在信息工程多媒体教学上,运用计算机的频率比较高,而学校多媒体设备存在问题,加之部分学生不爱护公共设备,更导致教室里的硬件设备频繁出故障,严重影响到师生的情绪,影响教学的正常进行,降低教学效率。

二、改进高职院校信息工程多媒体教学的对策

2.1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

高职院校要确保信息工程多媒体教学的教学质量,首先应该加强树立正确而科学的教学理念,这是对教学活动基本的态度。要清楚的是,教学活动是实现教师与学生共同进步的活动。在信息工程教学课堂中,多媒体设备是必要的教学手段,但是它并非课堂的主体,只能辅助教学。教师应该清晰地明确一个教学理念: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与学生才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其次还应该明确到,教师作为指导学生学习的主要领导者,应该时刻注意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坚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更新观念,合理使用多媒体教学。2.2精心制作与多媒体教学相适应的课件高职院校电子信息工程多媒体教学,要求教师精心制作多媒体课件。因为课件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学生听课的效率,是教学成功与否的关键。所以教师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既要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学的实际出发,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紧密联系教学主题,又要在课件的表现形式上加以创新排版,既美观大方又能凸显教学重点,在有效结合媒体设备的基础上,让学生亲自从计算机实践中更深入地理解电子信息工程知识。

2.3加大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投入,充分运用网络教学资源

多媒体教学,通俗地讲,是运用多媒体的手段进行的教学活动。那么,只有完好的多媒体设备才能保证教学的顺利实施。因此,针对高职院校信息工程多媒体教学设备存在诸多问题的现状,学校应该加大对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投入及管理。信息工程专业学习,重在对信息化的学习。在信息化时代下,对信息化的学习则更需要充分地利用网络手段,通过网络的平台,了解全国乃至世界的最新信息工程资源。同时,便捷的网络教学资源也是减轻教师压力,方便学生最快学习到新知识的有效方法,真正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

2.4提高教师多媒体教学的能力

(1)高职院校电子信息工程多媒体教学,要求教师合理正确地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提高课堂效率,保证教学质量。首先,要求教师把握好课堂的授课节奏,不能一味地追求速度而忽视学生听课的反馈。控制课堂节奏,尽量将速度放慢,要合理控制时间,突出重难点,详略得当。同时,控制课堂节奏也为师生的互动提供了便利。多媒体教学,必须要求教师重视学生的参与,做到促进师生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目的。对于信息工程多媒体教学,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多安排时间进行师生的交流与实践学习,在学生自主运用计算机掌握知识的过程中,出现困惑或不解的问题及时给与解答。最后,提高教师多媒体课堂教学的能力还要求教师运用多种教学手段,而不要过分依赖多媒体。教师在高职院校的电子信息工程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好引导作用,主要是加强师生的交流,引导学生正确地参与实践。

(2)高职院校信息工程多媒体教学,要求教师在课下做好充足的教学准备以充实课堂教学内容。所以教师在课下要加强对信息工程教学的钻研,紧跟信息技术的发展步伐,深入开展专业知识的科研活动,不断学习新的信息工程专业知识并灵活运用到多媒体教学课堂中。

2.5加强开展计算机仿真实验

信息工程专业学习,更重视将理论知识落实到实践中。高职院校信息工程多媒体教学,有足够的条件将理论知识落实于实践,即积极开展计算机仿真实验。如:电子线路原理、数字信息、通信原理等,都可以进行计算机仿真实验,仿真实验的过程既锻炼了学生动手能力和独立思维,也是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巩固。

三、结语

高效的多媒体教学是保证信息工程学习成效的重要条件,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优势对实现信息工程教学的成效,有极大的促进作用。高职院校信息工程多媒体教学模式的改进将是一个全面深入的过程。只有切实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充分合理利用多媒体教学资源、注重师生的互动,以及开展多样的计算机仿真实验,才能保证信息工程多媒体教学的顺利实施。也只有教师不断地加强在教学活动中的研究与探索,才能给多媒体教学课堂注入新的活力,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方志鹏单位: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