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多媒体教学论文

教师多媒体教学论文

一、教师多媒体教学能力的不足

(一)教师对多媒体教学的认识存在一定的偏差。多媒体教学是现代化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课堂的讲课和听课效率都有一定的好处。学生可以将课件拷贝回去反复地进行学习;或者是通过远程教学,使得教学活动突破时间或者空间的限制;但是,通过调查和研究发现,目前教师对于多媒体教学的认识还存在一定的误差,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第一,多媒体教学一般与计算机或者是网络技术紧密相关,一些教师认为只有与计算机或者网络技术有关的课程教学中才需要进行多媒体教学,其他的教学科目不需要进行多媒体教学;第二,一些教师目前还没有认识到多媒体教学的重要作用,仍然觉得用粉笔和黑板式的教学方式就能使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习。

(二)缺乏现代教育的相关理念。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信息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人们的认识和理念也需要随之改变,才能不断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潮流。但是,数据调查显示,一些教师仍然缺乏现代教育理念,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第一,无法在教学活动中融入现代化的教育理念,具体表现在仍然使用落后的教学手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比较单一;第二,对于教师和学生在现代教学活动中的角色认识错误,一些教师仍然沿用一些落后的教学模式,普遍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法,无法进一步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三)教师无法熟练使用多媒体教学。多媒体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能够为学生提供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利用多媒体等丰富的表现模式能够提高学生学习课程的兴趣,从而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但是,目前为止,只有很少的教师能够熟练操作多媒体设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第一,一些教师在制作讲课PPT时,大多数都是从网上下载模板,然后将文字放入其中,这种简单的制作方法,无法全面地展示一些动画、声音或者是视频效果;第二,一些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计算机操作困难,这种情况下只能被迫中断讲课,然后等解决问题以后才能继续进行,这种情况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教学活动。

(四)教师无法正确使用互联网。信息化社会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互联网的运用,人们可以通过因特网获得各种各样的信息,从中进一步提炼出自己所需要的,但是通过以上的调查发展,一些教师还无法正确运用互联网,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第一,网络能够提供丰富的教学素材,可是很多教师在海量的互联网信息中迷失方向,无法获得自己需要的信息,庞大的信息量反而制约了教师的多媒体教学能力;第二,教师获取教学素材的途径比较单一,一些教师仅仅是从精品课程网或者是其它教育网站上下载教学素材,但是一些普通的网站中往往也蕴藏着丰富的教学信息。

二、提高教师多媒体教学能力的途径

(一)改变落后的教育观念。通过分析可知,目前为止仍然存在着一些教师对多媒体教学存在错误认识,在教学活动中保留着落后的教育观念,为此我们需要树立正确的多媒体教学理念,正确对待多媒体教学带来的变化,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加强现代教学观念的普及,科学技术是在不断地发展,社会文明也在不断地进步,一些观念就需要改变甚至推翻。现代化的教育理念对于教育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能够提高教育事业的发展力度,所以应该予以普及;第二,学校应该让教师充分认识到多媒体教学带来的好处,可以鼓励和提倡一部分教师作为多媒体教学的先进代表,为全校师生提供公共的多媒体教学课程,有利于促进多媒体教学的普及。

(二)学校需要为教师配备相应的资源。多媒体的教学手段与现代化的设备是密不可分的,例如:计算机和网络的应用,教师如果需要提高自身的多媒体教学能力,必须要在实践中提升,需要学校给予设备和资源环境上的支持,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教师公寓或者是教师的办公室中提供良好的上网条件,同时为教师提供计算机等上网设备,能够让教师随时随地上网,可以帮助教师及时查阅信息验,学校可以在图书馆中购入一些有关多媒体教学、多媒体设备使用的书籍或者是教材供教师借阅,提高他们自身的多媒体运用能力。

(三)推广新型的管理体制。学校在提高教师的多媒体教学能力的过程中,除了提供一些资源和条件供教师使用以外,还需要在管理策略上作出一定的修改,推广新型的管理体制,激发教师自身的学习动力,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鼓励教师学习和使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多媒体教学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学校应该鼓励教师提高自身多媒体的教学能力,例如:将教师的多媒体教学能力与其绩效进行挂钩,增加教师自我学习的动力;第二,举办多媒体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或者是多媒体教学能力等方面的比赛,可以使得教师的多媒体能力得到发挥,优胜者还可以获得一定的奖励。

(四)加强对教师能力的培训。目前社会的发展非常迅速,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对于教师来讲,如果要承担起教书育人的重任,就必须要始终做到与时俱进,掌握最新的科学技术和教学方法,树立起现代化的教学理念,这样才能促进教学活动的进行,所以学校需要加强对教师教学能力的培训,主要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采取多种形式的培训计划,每个计划针对教师的不同方面的能力进行提高,同时允许教师自由选择培训内容和培训时间;第二,培训内容需要做到与时俱进,培训是希望能够帮助教师提高自身能力,所以培训内容需要有创新,培训手段要更加新颖,同时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达到更好的培训效果。

(五)建设多媒体资源库。每个教师设计制作的多媒体教学课件或教学材料都是一份宝贵的资源,不仅对于学生进行反复学习和复习有一定的好处,而且可以将好的多媒体教学手段提供给其他教师参考。为此,学校需要建设多媒体的资源库,例如:鼓励教师将自己制作的可见上传到资源库中,并做到分门别类;学校可以购买一些先进的多媒体资源,供教师学习和借鉴;还可以引入一些教学内容,从基础上提高教师多媒体的教学能力,为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作出突出的贡献。

作者:王槐源单位:琼州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