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多媒体教学论文

幼儿多媒体教学论文

一、运用多媒体技术,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把幼儿的认知和行为统一起来,引导幼儿主动将精力用于学习活动中,并自觉地进行认识、理解和学习。多媒体就是教学信息转化为直观形象的画面展示在幼儿面前,集图片、声音等多种信息于一体,化静为动,化抽象为直观,化无形为有形,使教学活动更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有效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如在开展“各种各样的汽车”科学活动时,引导幼儿了解各种各样的汽车。但是由于经验问题,幼儿只知道汽车的大概样子,以及出租车和私家车,因为这是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为了让幼儿更仔细地观察汽车,活动刚开始,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播放各种汽车图片,引导幼儿欣赏各种类型的汽车,在介绍汽车时也可以为每辆汽车配上不同的音效,然后逐一展示每辆汽车的画面,循序渐进地引导幼儿通过多媒体课件观察、认识不同外形的汽车。在短短几分钟中幼儿就获得很多汽车方面的知识,弥补直接经验不足的缺陷,给幼儿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激发他们主动学习的兴趣。活动结束后,个别幼儿还拉着爸爸妈妈一起上网继续认识很多汽车。由此可见,这种教学方式的运用不但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吸引了幼儿的注意力,而且提高了幼儿的参与性,使幼儿运用多种感官,直观形象地感受活动内容,增强对活动内容的理解。

二、运用多媒体技术,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

多媒体教学具有直观形象的特点,不仅能为幼儿创造出生动形象的具体情境,培养幼儿的认知兴趣,还能创造出现实生活中没有的景象,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使他们的灵感更容易被激活。兴趣越浓,幼儿的注意力越集中,观察就越仔细,反应就越清晰,思维就越积极。利用幼儿的学习动力激发幼儿的积极性和创新意识是教师常用的教学策略。例如,在数学“认识长方形”时,在引导幼儿认识了长方形后,我提问:“长方形真调皮,它会变成大小不同的样子出现在不同的物品当中,你们想想,看看什么样的物品当中藏着长方形呢?”这一问题立即激发出幼儿的学习兴趣,幼儿共同讨论、各抒己见,接着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出示不同的物品,使幼儿知道生活中可以用长方形制造很多物品。这时还可以进行适当的拓展延伸,运用多媒体课件,进一步启发幼儿思考:“我们能不能把正方形转化成长方形呢?”引导幼儿观察、想象,动手操作,积极思维,从不同角度和层次探索,从而拓宽幼儿解决问题的思路,提高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利用多媒体课件中的动画效果将正方形变成长方形,引导幼儿学着摆一摆、变一变。这样的活动让幼儿从被动到主动,提高幼儿的参与性,充分发挥幼儿的主动性,同时拓展幼儿的思维,体现“以幼儿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

三、运用多媒体技术,解决教学重难点

在教学活动中,每个活动都有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还有教学重点。传统意义上的教学都是采用教师讲述、幼儿理解的方式,导致幼儿在倾听的过程中一知半解,不能充分地理解所学知识。而多媒体课件直观形象,生动有趣,能有效地将抽象的知识形象化、具体化,更容易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使教学内容变得可视、可听,易于幼儿学习掌握,并拓宽幼儿的知识面,有利于幼儿理解新内容,更是突破教学重难点的有效手段。如在科学活动“食物的旅行”中,因为消化系统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幼儿无法直接观察到,所以对其认识和理解就成为教学重难点。传统教学中教师只能一味地讲解,幼儿单纯地倾听和理解,是非常枯燥的,不能很好地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幼儿不是很容易接受和理解。这时,多媒体课件的运用就能很好地解决教学的重点、难点。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将食物从进入口腔到排出的整个消化过程以动画形式展现在幼儿的面前,使原本枯燥的教学内容立刻变得生动形象,而且直观形象的物体能帮助幼儿更好地理解活动内容,使幼儿的理解更完整、深刻,从而很好地解决活动的重难点。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幼儿的注意力高度集中,思维十分活跃,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结语

总之,在教学中如果合理、科学地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活动,努力将教育技术拓展到幼儿教育活动的各个领域,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多媒体技术能以其生动有趣、直观形象的特点为幼儿营造生动、形象并富有感染力的氛围,给幼儿享受快乐学习的机会,充分刺激幼儿的多种感官,引导幼儿多方位、多角度地思考,使幼儿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发挥其主动性,更好地突破活动的重点、难点,提高学习效率,帮助幼儿更好地理解知识内容,更深刻完整,最终实现活动目标。

作者:柯梦蝶单位:昆山高新区汉林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