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多媒体教学论文3篇

语文多媒体教学论文3篇

第一篇:中职语文多媒体教学的有效性

一、中职语文多媒体教学存在的问题

随着多媒体教学在中职教学中的普及,我们的确发现多媒体教学以其独特的优点,为中职语文教学带来了革新。它的便捷大大提高了中职语文教学的效率,它的与时俱进大大拓宽了语文教学的眼界,它的生动形象大大提高了语文教学的趣味。但是,多媒体教学在中职语文的教学中还是存在很多客观问题,具体如下。

(1)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需要教师对多媒体的操作和理论进行新的学习和认识,并与语文知识相结合认真设计多媒体语文教学内容。但是,很多中职教师对多媒体的认识并不充分,只是为了响应学校,或者教育改革的号召,形式上在课堂上强行加入了多媒体的应用,只是加强了自己对多媒体一般操作的认识,并没有完全了解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和理论。所以,在教学课程设计上有些生搬硬套,使得中职语文多媒体教学课堂,只是把一般教师在黑板上的手书,搬到了多媒体的电子银幕上,使得运不运用多媒体教学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有时甚至有了反效果。

(2)由于现在社会环境的原因导致了对中职语文教学的不重视。随着改革开放,我国与世界全面接轨,社会对于英语教学的重视越来越重。很多时候,第二外语的教学重视程度已远远超过了母语教学,加之市场上的企业招募人才时往往把英语能力作为重要参考,而对语文却没有半点要求,使得很多中职语文教师,以及中职学生都忽视了中职语文教学的重要性。当这种情况碰上了多媒体教学,就使得语文多媒体教学成为了简化语文教学的工具,使得多媒体语文教学的有效性大大降低。

(3)语文多媒体教学大大降低了语文课堂上的师生互动。传统语文教学是十分重视师生之间的互动的。在上课过程,语文教师与学生之间的问答中,讲解知识、传递文化的。在多媒体教学给课堂带来改变带来便捷的同时,不少教师忽视了原有的课堂交流和师生互动,使得语文课成了乏味的通过电子银幕展示给学生知识的过程,导致学生学习效率大大降低。

(4)很多教师不能适应多媒体教学,在多媒体教学过程的应用中不能合理应用多媒体,导致多媒体教学并不能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反而被多媒体影响了正常的教学,使得课堂变得杂乱无章,使得多媒体没有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反而分散了学生上课的注意力。

二、提高中职语文多媒体教学的有效性具体措施

多媒体教学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运用是时代的选择,它凭借独特的优势可以大大促进中职语文教学。但要克服多媒体教学带来的问题,从而实现中职语文多媒体教学的有效性,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

2.1合理选择上课资源

多媒体教学最大的优点是使得教学的资源不再仅仅局限在课本上。多媒体教学可以将课堂与网络连接起来,将课堂的教学资源最大化、最新化,但在庞大的资源面前,教师不能忘记一堂课程只有四十分钟,在选择上课资源时,必须择优选择,不可以把课堂变得杂乱无章,要明确自己的教学目标,将网络庞大的资源进行细致的删选,从而确保上课的有效性。

2.2坚持以学生为主体

无论是传统的教学方法还是多媒体教学,课堂的主角都是学生。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才能确保学生上课的有效性。教师必须要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的优势,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确保课堂围绕学生展开,做好课堂的引路人。具体来说,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播放一些与课文有关的图片、视频或者音乐,为学生创造出一个学习课文最好的意境,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课文,从而确保整个语文多媒体教学的有效性。

2.3促进师生互动的展开

很多教师因为多媒体的便捷而忽视了师生的互动,通过多媒体银幕将上课所要讲解的知识一张张一页页的展示给学生看,从而导致了课堂上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不够充分。但是其实只要我们认真学习多媒体的理论知识就会发现,采用多媒体教学不仅不会减少师生的互动,反而会提供更多的师生互动的机会。教师可以在多媒体教学中加入一些提问和互动环节,更好地完成整堂语文多媒体课的教学。

三、小结

多媒体教学凭借其独特的优势,可以极大地提高中职语文教学的效率,增强中职语文教学的内容,增加中职语文教学的趣味。但是,如果教师不能很好地运用多媒体教学反而会对中职语文教学产生负面影响。教师只有紧跟时代潮流,及时更新教学观念,才能更好地提高中职语文多媒体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薛明惠单位:山东省潍坊市寿光潍坊科技学院

第二篇:多媒体教学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一、多媒体在我国初中语文教学中的意义

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多媒体教学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多媒体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语文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内容比较繁杂,学生往往很容易失去兴趣。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使得一些比较抽象的课文内容形象化,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多媒体的可视化和形象化是传统教学手段不能比拟的。其次,多媒体课件可以增加信息量,提升学生的运用能力。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高科技技术,应用在课堂教学中时,与传统的板书相比,就有信息量大的重要特点。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向学生传播课本以外的知识,帮助学生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扩大知识面。最后,多媒体教学可以提升学生学习的效率。与传统的板书相比,多媒体教学是可视的,综合运用声音、图像、文字等使得课堂更加丰富多彩,学生的思维也会变得更加活跃。形象化的效果有助于学生对学习的记忆。多媒体课件的运用,使得学生不仅学到了课本以外的知识,而且对所学内容的记忆也非常深刻。总之,初中语文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有助于提升课堂效率,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它在我国初中语文教学中所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二、多媒体教学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一)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语文的学习中,也是如此。一些学生对语文学习比较反感,大部分原因出在教学上。由于初中生所处的环境,他们还没有太多的社会阅历,面对满是文字的教科书很容易产生腻烦的心理。在这种情况下,课堂教学时如果能够运用多媒体技术,形象化地讲述课文的话,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提升很多。下面以人教版九年级上学期的一篇课文为例。这篇课文的题目是的《沁园春·雪》。如果按照传统的方式去讲课,无非是先对这首诗进行朗读,然后逐句分析其意思,最后总结思想感情。本来气势磅礴的一首诗,经过讲述后,变的死气沉沉,毫无兴趣可言。而运用多媒体可见进行讲授的话,效果会大不相同。初中语文教师可以在上课前先放一段关于的视频,以及和这首诗的写作有关的背景视频。学生通过观赏视频影片,本来沉闷的课堂气氛被活跃起来。伴随着的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的推进,学生被深深地感染了。视频结束后,PPT课件的第一部分可以先对的生平进行概述,然后介绍一下这首诗写作的背景,为学生在后面能够准确地理解诗歌的思想感情做下铺垫。写作背景介绍结束后,可以放一段这首诗的朗诵音频,并让学生跟着朗读。这样学生能够在有感情的朗读中体会无产阶级革命家伟大的人格和胸怀。朗读结束后,再一步一步分析每句诗的大意,最后进行总结。这样的教学方式,使得学生的兴趣被调动起来。通过形象化的教学,学生的想象力得到提升,他们更能深刻地体会到写这首诗当时的心情,同时也能体会到无产阶级革命家那种宽广博大的胸怀。如此,运用多媒体技术,将诗歌动态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使得学生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语文素养就提高了,对于语文的审美能力也提升了。

(二)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创造诸多情境

前面讲到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所学的东西只有充满兴趣才能真正地参与进来,才能真正地将知识学到心里去。在初中语文的教学中,教师应该善于创造多种情境,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来。传统的教学方式不能创情境,而多媒体教学却可以将学生带入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去。多媒体的主要优点在于它能够图文并茂地将知识展现在学生的面前,形象性强,生动性强,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下面以人教版九年级上册《智取生辰纲》片段为例。在讲课之前,可以先让学生大体浏览一下课文的主要内容,对基本的故事情节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然后,教师截取《水浒传》中关于这一部分的视频片段,放给学生。学生在了解到大致情节结构后,通过观看视频,更能加深对故事情节的记忆。与此同时,视频的播放也更能直观地使学生了解人物行为的方式以及表情特点。视频播放完后,就进入课文的讲解阶段。学生在读课文时,可以根据刚才视频中看到的人物言行举止,进行角色模仿。主要是通过模仿剧中人物的说话方式,来体会人物的性格特点。在课文的讲解中,可以不断地对视频进行重复播放,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总结出晁盖、吴用、阮氏三兄弟的性格特征,进而体会他们豪放的性格和行侠仗义的作风。这样通过这种动感的画面,让学生如身临其境,同时,结合动感的画面和静态的文字,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就更加深刻了。

(三)加强读写教学的结合,加强对学生的价值观教育

为了更好地对学生展开价值观教育,教师应在阅读基础教学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的写作训练,这样才能深化学生价值观体系的构建。首先,教师要意识到阅读只是写作的一项基础教学,而写作确是阅读的最佳展示方式,阅读与写作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其次,教师再通过加强对学生写作练习,来丰富学生的情感和活跃思维,并通过文字的形式将自身对阅读材料的感受和体会表达出来,这不仅仅是书面上文字这么简单,在练习学生的写作能力之下,还能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对学生的价值观教育有着重大的作用。最后,教师通过培养学生阅读文章,可以让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涉及更多的对培养价值观有利的知识,而且,学生在通过写作的方式将对文章的感悟真实地写下来,对自身价值观的培养将会进一步得到升华。另外,对学生的价值观教育还可以通过其他的形式,如课外读物,不仅可以增加学生自身的阅读量,同时也拓宽了学生的阅读视野,对激发学生的写作和阅读的兴趣有着一定的作用。

三、总结

进行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是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关键,通过本文对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价值观教育存在的误区以及策略的分析,教师不仅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同时还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这样才能对学生起到良好的价值观教育。

作者:王璇单位:贵州省贵阳市第十五中学

第三篇:多媒体教学在语文课堂中的应用

一、多媒体教学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优势

1.1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的兴趣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学生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对于语文的学习已经逐渐失去了原本的学习热情,而多媒体教学方式的运用能使学生对语文产生了好奇心,运用多媒体方式可以在课堂中放一些跟教学有关的视频,可以讲解作者生平的事迹等。例如,曹禺先生的《雷雨》,教师在课堂讲解之后就可以为学生放映《雷雨》这部电影,让学生更深刻地体会这篇文章的内涵。这些都可以改变学生心中传统的观念,使学生重新拾起学习语文的热情。

1.2使语文课堂教学更加生动

传统的板书式教学就是教师在讲台上讲,黑板上的板书很多就是知识结构的梳理和字词的书写等,语文所要学习的内容仅仅依靠板书是无法表达出来的,就像对作者简介的时候,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就是教师在读讲而学生在下面玩,这都是传统教学的弊端。多媒体教学中教师常常采用PPT的方式进行讲解,这样能使学生更加清晰地了解所要学习的知识,这种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使语文课堂教学更加生动起来。例如,讲解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的《水调歌头》,可以展示苏轼的书法风采,也可以在歌曲中背诵这首词,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语文课堂教学。

1.3扩宽了学生的视野

我国的历史文化是非常悠久的,很多文化流传至今具有其独特的韵味。而在传统的教学中,将其中更深刻的内涵表达出来仅靠教师讲是不够的。就像唐诗宋词的学习,我国著名的诗人和词人是非常多的,唐诗宋词的发展以及其自身所拥有的丰富的内容都值得我们去了解和学习,每首诗词的背后都具有时代的背景含义,所以真正掌握一首诗词是不易的。多媒体教学就提供了便捷的方式让学生有机会去了解诗词背后的文化,除此之外,学生们对外国作者比较陌生,教师同样可以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外国文化,这样不仅让学生掌握了知识,也让学生在学习之余扩宽了自己的视野。

1.4有助于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创造性的思维在语文学习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清晰活跃而富有创造性的思维可以帮助学生加深对语文知识的了解,通过多媒体教学,可以刺激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在课堂中学生可以发挥想象力来理解自己所学习到的内容。例如,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学生就可以通过多媒体的教学更好地发散学生的思维,想象世外桃源的美好景象。这样既可以帮助学生在古文的学习中更好地理解文章的意思,在另一方面也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这些都是在语文学习中非常关键的。

二、多媒体教学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现状

2.1多媒体设施不够完善,教师的应用水平不高

虽然很多学校已经采取了多媒体的教学方式,但是大多数学校的多媒体设施是不完善的。首先是多媒体教室,很多中职学校由于经费的问题,多媒体教室达不到应有的要求;其次就是多媒体设施过于陈旧,这些陈旧的设施不仅没有进一步更新也没有得到更好的运用,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教学质量的提高;除此之外,教师受传统教学方式的影响,对多媒体教学不够熟悉,对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突发问题,教师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这些都对正常的课堂教学产生了影响;而在多媒体设施的维护工作上,很多学校缺乏专职的设备维护人员,对于设备出现的问题不能及时地解决,制约了多媒体设施的使用效率,对多媒体教学也产生了影响。

2.2教师运用多媒体制作课件的水平不高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语文教师已经习惯手写笔记形式的教案,而且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的教学计划。但在多媒体教学中,很多语文教师的课件不是自己制作的,其中一部分的原因是教师没有用多媒体制作课件的经验,因此课件的水平比较低。而在另一方面,教师的课件很多都是直接采用网上的课件或者是资料中附送的课件。对于语文教学来说,课件是教学质量的保证,优秀的课件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还能让学生更加详细地了解知识,由于课件不是教师自己制定的,所以在讲解的时候无法让学生彻底了解这些知识,这些都严重影响了课堂教学质量。

2.3忽略了学生在教学中的地位

新课改以来一直强调师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互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处于课堂教学的主体地位,大部分时间都是教师讲而学生听,在多媒体教学中,这种问题依然存在。由于教师传统的观念,教师认为学生在学习语文的时候死记硬背就行了,没有向学生讲授其中的文化内涵,缺乏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学生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下已经逐渐失去了学习语文的热情,这些都没有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作用。并且教师很大程度上忽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课堂教学中师生之间的互动较少,因此,导致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得不到提高。

2.4没有对多媒体教学方式进行总结

多媒体教学在我国的应用虽然已经有不短的时间,但是其真正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这很大部分的原因就是缺乏对多媒体使用情况的调查和总结。学校在开始运用多媒体教学的时候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势必会遇到很多问题。语文教学是非常适合采取多媒体教学的,但是教师之间缺乏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的交流,课后教师没有进行相应的总结,致使多媒体教学无法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发挥它真正的优势。

三、加强多媒体教学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应用的有效措施

3.1完善学校的多媒体设施,转变教学理念

完善的多媒体设施是发挥多媒体教学的基础,首先学校管理者要加大对多媒体设施的投入,尽可能地满足教学的需求,提高多媒体设施的使用效率,使多媒体教学能够全面地应用到语文课堂教学中;其次就是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对于中职学校而言,对学生的培养更加偏向于技术型人才,从而一定程度上忽略了理论知识的学习,语文作为基础应用学科,对学生来说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需要管理者加大对语文教学的投入;最后就是在多媒体设施的配置上面,由于中职学校的教育经费是有限的,因此就要优化多媒体设施的配置。

3.2针对多媒体教学,加强对教师以及工作人员的培训

在多媒体教学上,大多数教师没有经验,而且对多媒体教学没有足够的认识,导致课堂教学质量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因此针对这些问题需要对教师进行相关的培训。在运用多媒体教学之前对教师培训,就如何运用多媒体教学以及使用过程中的突发问题进行详细的讲解,让教师能够比较熟练地运用多媒体教学;在使用过程中对教师进行培训,可以通过语文公开课让教师之间互相借鉴学习,特别是在课件的制作上,教师之间交流彼此的多媒体教学经验,逐步改善其中的问题;在一学期的教学结束之后,对多媒体教学的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和总结,在新学期开始之前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完善,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3.3加强对多媒体设施的维护工作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多媒体教学的使用率是比较高的,正是如此多媒体设施出现问题的概率也变大了,因此,加强多媒体设施的维护是保证多媒体教学以及多媒体设施使用寿命的关键。首先要建立相关的维护机构,设置专业的专职人员,同时对这些技术人员定期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其次维护机构的工作人员定期对多媒体设施进行检修,及时解决问题;再者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除了加强对专职人员的管理之外,对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师也要进行相关的管理,做好多媒体设施的维护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语文课堂教学的正常进行,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质量。

四、结论

中职语文教学中,教师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不仅要重视学生的专业性学习,对基础知识的学习也应该受到重视。多媒体教学的应用对语文课堂教学来说是改变传统教学的重要方式,针对传统教学中存在的弊端,教师需要逐渐适应多媒体教学,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在语文课堂教学应用中的优势。

作者:李素琼单位:广东省肇庆市工业贸易学校基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