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多媒体教学论文3篇

初中数学多媒体教学论文3篇

第一篇:初中数学教师多媒体教学能力的思考

一、初中数学教师的多媒体能力欠缺

在认识到了我们现在数学教学的不足和发展空间之余,找到发展的阻力来化作前进的动力是很有必要的。这需要对教师的多媒体的运用能力的进行基本分析来找到前进的出发点。虽然从教育理论上来看,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但是数学教师是初中数学课堂的领导者。教师的技术水平无疑直接影响着课堂多媒体的运用。现阶段我国的教师多媒体水平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首先,许多数学教师对多媒体教学不重视,将多媒体展示仅仅作为一种教学水平的展示,在公开课上的出现频率远远高于实际水平。常常多媒体课程也只是为了“多媒体”而多媒体,所展示出的课件和教材也是华而不实,过多重视效果而不是内容。其次,数学教师的多媒体运用能力无疑是现在多媒体教学工作的硬伤。初中数学多媒体教学可以说是各个科目中最有难度的一门。教师运用的吃力也直接消减了他们使用的积极性。例如,在初中几何正方形的绘制中,需要的不是一个简单的PPT就可以完成,而是需要教师运用各种软件完成正方形点、线、面的运动过程。如果教师运用多媒体绘制的操作对其来说和在黑板上绘制一样简单,就能提高多媒体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率。最后,教师对多媒体运用方式的古板老套是现在各学校普遍存在的情况,数学中对于多媒体的运用主要就是幻灯播放、课件展示这样简单的运用,而课件内容很多都是教师直接从网上下载。这样原始而技术难度较低的方式虽然可能在其他科目中可以勉强支撑。但是对于数学这样一个对学生认知来说,做到思维上抽象与现实的连接是需要多种手段来辅助的。

二、提高数学教师多媒体能力的突破点

要从根本上提高初中数学中的多媒体运用能力,必须全方位提高数学教师的多媒体技术水平,不但是基本的多媒体应用,不断地寻找新突破点也是很有必要的。很多情况下针对教师的信息技术培训都是走过场、形而上学,这样的培训不但费时费力更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这就需要在基础的多媒体技术基础上对教师的职业水平寻找新的提升空间。第一,在组织多媒体技术培训时,在原有的培训课程基础上,增添先进的信息技术内容是很有必要的。如果没有一个多媒体概念的突破,培训课程很难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这就需要培训内容从简单的多媒体放映、课件制作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跳脱出来,适当减少教师早已掌握的基础课程,加强对诸如Photoshop、Flash动画教学等技术培训。同时,国家和相关教育部门、软件开发机构也要加大力度着重研发针对初中数学的专门软硬件系统,开发出方便、简单、实用的软硬件设备来辅助数学教学。第二,在培训过程中注重培训内容的实际应用。结合初中数学课程内容进行专门的数学教师培训,在培训内容中删除不必要的部分,增加数学相关的软件内容。为了保证培训的效果和实际应用,不但需要国家、学校和社会各方面的全力配合,更需要教师意识到多媒体对初中数学教学的重要性,从主观上重视起多媒体的应用,避免应用形式化,将每堂课的实际教学作为多媒体课件的主要内容而不是华丽的图片包装。第三,在教师进行多媒体软件制作时,必须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课堂上的一切内容都要从学生的知识吸收角度出发,不仅仅是要提高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能力,学生自身的探索与发现的综合思维能力尤其重要。而这种调动学生思维运转的能力恰恰是数学多媒体教学的长处,这就需要教师在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时,不是简单地将板书或者教学内容搬到多媒体上,而是意识到通过多媒体这个媒介创造出原始教学很难做到的激发学生思维的效果。在编制多媒体教材时,将调动学生的综合能力作为首要目的,来促使多媒体教材多样化、灵活化。

三、借鉴国外先进的多媒体教育理念

国外的多媒体技术起步和发展都明显优于我国。发达国家将多媒体和学校教育融合的教育方式发展的也非常完善,有很多方面对于我们的多媒体教学来说是很好的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多媒体教学,除了我国现阶段的幻灯、投影、计算机运用等方面以外,以下两个先进环节是远远超过我们的。第一,国外优秀学校非常重视多媒体技术与网络信息技术的融合。这种融合不是指我国现在的教师在制作课件时运用网络来丰富内容,而是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教材和网络的连接。这种连接不仅仅是教师教学过程的一个环节,也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通过网络资源进行自主学习的一部分。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能动性,欧美发达国家加大了对计算机软硬件的投入,校园计算机网络的普及水平也远远超过我国。第二,国外在教师教学,尤其是数学教学过程中,对几何和数学等方面不仅仅是进行我国先阶段的平面展示,而是通过计算机仿真技术进行虚拟模拟,并可以由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例如,在学习几何时,学生在各种多媒体设备的辅助下,亲自动手完成模型的创作和虚拟3D的效果展示。然而,从现阶段的技术、经济发展水平来看,这种数学学习方式在我国的校园中很难普及。

四、结语

总之,初中数学多媒体教学是很多年来教育界一直在探讨研究的课题。虽然多媒体的运用几乎已经覆盖全国,但是近些年来并没有很多突破性的进展。在多媒体推广范围扩大的基础上,当务之急是进行更深度、更实用的探索。初中数学教师提升多媒体能力的课题不能再是纸上谈兵,深度细致地研究初中数学中可能进行的多媒体植入和教师深度培训,是我们现在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

作者:刘敏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第九中学

第二篇:初中数学多媒体教学的误区与对策

一、数学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误区

1.重视演示过程,忽略知识交流。多媒体辅助教学中往往重视演示,而忽视知识的交流过程,在运用多媒体讲解有一些函数或立体几何的问题时,教师通常使用动画的形式向学生展示,貌似很精彩,过程也很流畅,学生却不能真正地理解这些知识的内在含义和解题的要义。因为课件演示是程序化的,有的老师就利用多媒体直接展示问题的揭示过程,得出结果,这段时间往往很短,学生的思维反应跟不上,会造成学生力不从心。

2.多媒体应用过多,干扰学生数学思维。初中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有时出现老师过得使用多媒体课件,反而干扰了正常的教学。数学多媒体课件中包含的一部分动画设计会吸引学生上课的注意力,如果课件制作的很精美,而具体的书写指导被忽视,反而是会影响教学效果的。另外,无可避免的在课堂上出现突发事件,比如学校突然停电,或是多媒体设备临时出现故障,那么教师如果完全依赖多媒体课件,正常的教学内容的推进就很困难。

3.重视多媒体大容量输出,忽视学生消化与吸收。多媒体教学的一大优势就是可以将讲解的内容输入微机并且反复使用,比传统的板书节省时间并且信息量大。它的优点无可厚非,但是许多老师在授课过程只重视多媒体的大容量输出,快速地推进课程进度,而学生的理解能力根本跟不上,无法有效地消化和吸收课堂上的知识。这种快节奏大容量的知识灌输,虽然节约了课堂时间但是丧失了教学质量,是万万不可取的。

4.教学手段单一,教学模式机械化。数学学科需要理解的概念比较多,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千万不要陷入完全依赖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误区,而忽视传统教学方式的误区。虽然多媒体可以使数学知识形象化,但是对于一些较难理解的数学概念,就需要教师运用一些具体的口语化的比喻来引导学生理解,而单纯的展示多媒体的文字或图形就达不到这种效果。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发散思路,善于运用任何好的教学手段服务于教学,而不要局限于一种教学手段或是模式,这样既束缚了教学也束缚了学生的思维。

二、数学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可行性对策

1.摆正教学思想观念,注重课堂效率。教师在运用多媒体时一定要摆正教学观念,多媒体只是一种辅助教学的手段,只要是好的,有效的教学手段都可以拿来用,并不是多多益善,关键要讲究效率。教师要有清醒的认识,使用多媒体并不代表教学手段的高超,不代表教学思想的先进,教师的宗旨是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标,使学生学到知识。多媒体作为辅助教学的一种手段,教师应该恰如其分地使用,尽量发挥它的最大作用。

2.多媒体教学同传统教学手段相结合。在当前的初中数学教学中,多媒体只是辅助教学的一种手段,主要还是以传统的板书教学手段为主。教师想要取得满意的教学效果,必须要与传统的教学手段相结合。数学是一门逻辑性和思维型很强的学科,许多数学上的定义概念,公式规律,需要学生反复地记忆和理解。图形、几何的定理、定义,老师可以采用传统的教学手段,让学生自己动手测量、画图,给他们留下深刻的直观认知,这是多媒体教学无法取代的。

3.准确为先,科学为准。教师在使用多媒体课件时,展示课堂内容必须注意其自身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图形线条、解说整合都要准确到位。教师不能因为自身原因而忽视教学的严谨性。有些老师对多媒体使用不太熟练,就会存在细节的差错,往往自身又没有意识到,这样就误导了学生。因此,教师在制作课件的过程中要认真仔细。

4.多媒体课件的实用性。多媒体课件是服务于教学的,要突出它的实用性。有些教师花费很多时间在多媒体课件的设计上,课件制作的相当精美,却突出不了教学重点,教学目标,看起来很热闹,学生却没有学习到应有的课堂知识,这样的话,多媒体就成了一种花哨的摆设与教育无关了。多媒体仅作为一种教学服务工具,没有必要过于形式化,主要是突出它的实用性。

作者:栾铁军单位:东辽县安恕镇第二中学校

第三篇: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多媒体教学

一、趣味十足,知识性不强

多媒体集图文声像于一体,以直观的图片、形象的画面、悦耳的声音、动态的画面来传递教学内容,这种传输方式对于正处于形象认知阶段的初中生来说比起以往的黑板与粉笔教学确实具有更大的吸引力。但是许多教师在认识上存在误区,只注重多媒体的激趣作用,在数学素材的选择上只重其趣味性,而忽视其与具体的教学内容的关联,知识性不强。学生兴趣浓厚,但只是集中在课件的表面,并不能将注意力与思维点转移到具体的教学内容上来。尽管教学异常热闹,但却无法取得预期的教学目标。

解决此问题,须提高教师的能力,制作出实用性课件。多媒体是为我们的教学服务的,在制作课件时要以学生实际与教学内容为出发点,科学合理地选择数学素材,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这样才能激起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兴趣。制作实用性课件是广大数学教师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一是了解学生现实基础。学生是教学的中心,一切活动都要围绕着学生的中心地位来展开,这样才能引起学生的主体参与与独立思考。不仅要研究学生的生理特点、心理特点,在选材时注重趣味性,以激发学生兴趣,还要把握学生的认知规律与现实基础,这样课件所展现的内容与形式才能切实贴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才能激起学生对知识本身的关注度,使得学生能够调动所掌握的知识来展开主动学习,完成探究,成为知识的主动构建者。二是紧密结合教学内容。多媒体是一种教学手段,而并教学目标,我们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因此在课件选材时必须要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要选取那些最具代表性的材料,使得学生通过对这些素材的提取与分析能够转移到所学内容上来。实践证明,在制作课件中只有以学生与教学内容为出发点,选取最具代表性与科学性的素材,才能更好地展现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兴趣,引发学生的探究,实现知识的主动构建。

二、操作固化,缺乏灵活性

课件是提前制作好的,是一种教学预设,一个优秀的课件,并不只是看它的制作,更要看具体的操作性。然而许多教师在具体的教学中只是机械地操作课件,教学完全按照课件来展开,教师忙着操作,而根本无暇顾及学生,这实际上是现代教学手段的满堂灌。当教学出现课件没有预设到的情况时,教师往往是手无足措,按照学生的思路进行教学就得脱离课件,但是教师又没有做准备而无法进行,那么就只能是无视学生的反应,生拉硬扯地将学生拉回到课上来,按照课件来展开教学。教师与学生沦为课件的奴隶。整个教学只是机械地操作,而缺乏灵活性,这是当前教学中存在的一大主要问题。

解决此问题,须提高教师的驾驭水平。课件只是教学的辅助手段,是为教学服务的,而非教学的全部。在教学中我们要坚持预设与生成的统一,要提高驾驭课堂的水平,能够根据学生与教学的实际需要来灵活地调整教学行为,摆脱课件的束缚。例如“梯形”一节中,在等腰梯形中添加辅助线,我在课件中添加了几种辅助线,但在具体的教学中学生并没有如我所愿将这些辅助线全部想到,而且有的学生的思路还存在一定的偏差,为了深化学生的认知,将学生的探究引向深处,我并没有按照预定的课件来展开,而是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来展开主动探究。这样的教学虽然并没有按照教师所设计的课件展开,但并没有偏离教学中心,整个教学围绕着具体的教学内容,顺着学生的学习需求来稳定推进,辅以多媒体的形象演示,从而使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所学。激起了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推动学生思维的发展,顺利地完成了教学目标。

三、缺乏互动性

在教学中教师与学生的目光集中在多媒体上,教师忙于操作、学生忙于欣赏,师生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与交流。这样的教学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知识只是由传统教学中由教师直接传向学生变为了由教师通过多媒体单向传递给学生,而缺乏必要的互动。

解决此问题,须构建师生互动教学。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教学的主导,学生与教师的双主体地位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现代教学提倡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倡导自主合作探究式教学。在具体的教学中我们要以先进的思想来指导教学,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实践这一理念。数学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也要以这一核心思想为指导,以多媒体为媒介,在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展开多向的交流与互动,实现知识、情感与心灵的沟通与互动。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不要只是操作多媒体,而是要从幕后走向幕前,与学生进行更多的直接交流,为学生的自主学习预留空间,让学生展开自主探究,如公式的推导或是习题的解答,教师不要在屏幕上直接将全过程显示出来,而是运用多媒体强大的视听效果与动态效果来展现直观事物,让学生从中获取感性认知,让学生通过多种途径来展开自主探究,教师给予必要的启发与指导,改变知识的单向传递,使学生在师生互动中掌握知识、形成技能。

作者:张延国单位:山东省昌邑市都昌街道南逄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