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声乐教学分析

网络环境下声乐教学分析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学习与生活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声乐教学作为日常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受到了互联网技术的影响。主要从互联网技术运用于声乐教学中的意义、价值、实例以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具体的分析。

关键词:网络环境;声乐教学;分析

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对我国的教育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我国的声乐教学。在新的要求环境下,媒体、教师以及学生成为我国声乐教学的三要素,媒体充当信息传播载体的角色,教师充当信息传播者的角色,学生则是信息的接受者。把互联网技术运用于声乐教学中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提高教学效率以及教学质量。

一、互联网技术运用于声乐教学中的意义以及价值

互联网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科学技术,已经被广泛地运用于各行各业,我国的教育事业也广泛地运用了互联网技术,并获得了极大的成就,尤其是我国的声乐教学。

(一)互联网技术在声乐教学过程中为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打基础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教育教学的方法以及理念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下,构成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三个最基本要素就是教师、学生以及媒体,这三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分别起着教学信息传播者、教学信息接受者以及教学信息载体的作用,在这三个重要组成部分的密切合作下,教育教学工作才能够顺利进行,与此同时,还能够为声乐教育教学方面开拓新的领地以及新的资源。把互联网技术运用于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是一种新型的教育教学模式,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教师在收集图片、文章、以及声音信息时就会很高效,而且收集的教育教学资源的质量也很高,这样就可以充分利用人与设备的整体效能,最终把教育教学资源以及设备资源进行整合,使教师在查阅教学资源的过程中更加方便。与此同时,互联网技术所具有的准确性、客观性、迅速性以及高效性等优势,以及其自身所具有的多途径性、可控制性、可创造性、灵活性等特点,在其运用于声乐教学的过程中,变得更加明显。而且,这些优势以及特点正好弥补了传统教育教学的不足。

(二)互联网技术在声乐教学过程中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将互联网技术运用于声乐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质,下文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具体的分析。第一,在互联网技术的影响下,不仅教师的教学模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学生们的学习方式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只是作为教学信息的接受者,学生并没有真正参与到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只是一味地接受教师所教授的教学信息,而在互联网技术影响下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中,学生是教学过程的参与者,学生不只是单纯地接受教师所教授的内容,学生还会积极思考,积极提问,积极地与同学以及教师进行讨论,这样的教学模式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帮助学生充分的体验以人为本的主体体验。第二,在互联网技术支持下的教育教学模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有效地提高其自身的自主性以及独立性。学生不仅可以从课堂上学到新的知识,还可以在课后,运用互联网技术学习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新知识。比如,学生可以利于网络或者光碟等新技术,找到许多关于歌曲演唱的视频或者文章,通过这些资源学习到歌唱家的演唱技巧。与此同时,学生们可以找到我国歌唱家以及外国歌唱家的演唱资料。收集到这些资料,再进行深入研究,对国内国外歌唱家的演唱方法进行比较分析,挑选出适合自己的演唱方法进行学习。

(三)在声乐教学过程中有效促进人文教育的发展

把互联网技术运用于声乐教育教学过程中可以有效促进我国人文教育的发展,在人文教育理念的影响下,把互联网技术与声乐教育教学结合起来,可以形成两者的优势互补,可以有效促进我国声乐教育教学方面的发展,有效凸显其人文性的本质。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教育事业也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在新的发展趋势的要求下,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必须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才能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帮助教育事业有更好的发展。

(四)互联网技术在声乐教学过程中有效培养学生的感性素质

把互联网技术运用于声乐教育教学过程中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感性素质。体验能力的敏感性以及对感性体验的高要求是感性素质的基本构成要素,感性素质是一个人内在的心理环境意识,是人的一种创造性思维。一个人只有具备良好的感性素质,才有根本的动力去进行艺术创造,才有本质的力量去追求美的东西。对感性素质进行归纳,感性素质就是一种对生活状态的感悟能力,只有具备了这种感性素质,人们的生活质量才能够有所提高。教师在声乐教育教学的过程中,科学合理地运用互联网技术,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与此同时,学生的感性素质也会得到明显的提高。

二、互联网技术运用于声乐教学中的实例

(一)运用互联网技术对学生歌曲演唱以及创作进行实践

在进行声乐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带领学生进行歌曲演唱以及创作的实践活动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首先,教师在带领学生进行歌曲的演唱时,要深刻理解演唱歌曲所表达的情感,歌曲的原创者在创作歌曲时是以生活作为创作的源头,学生要始终牢记这一点。例如,教师在教学生演唱民族歌曲时,教师应该先为学生准备一些关于这个民族的资料,为学生详细讲解这个民族的民族文化、民族历史以及民族音乐,只有学生真正理解了这个民族,才能够真正地唱出感情,唱出歌曲创作者所表达的意境。其次,教师在带领学生进行歌曲创作的实践活动过程中,要指导学生学会用歌曲表达情感。例如,针对刚刚入学的正在进行军训的学生来说,让他们创作一首关于自己现在生活的歌曲,在创作之前,教师应该先带领学生讨论整首歌曲的风格以及特色,制定基本的歌曲框架。然后让学生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收集素材,学生在收集素材的过程中,要认真地感悟、思考、体验,这样才能够真正地理解生活。与此同时,学生还可以利用网络,在网络上查找一些相关的歌曲资料进行参考,最后在创作过程中将这些资料进行整合,创作出一首积极向上、生动鲜明的青春之歌。

(二)运用互联网技术可以有效活跃课堂氛围

抽象性以及不确定性都是声乐教育教学的特点。声乐教育教学的不确定性在于其教学过程中的许多教学内容都是不直观的,这样就会使课堂氛围比较沉闷,学生的学习热情不高,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科学合理地运用互联网技术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使用网络课件可以为学生直观地展示教学内容,网络课件可以从听觉、视觉、感觉等角度多方面为学生理解教学内容提供便利,这样的教学方式还能够有效地活跃课堂氛围。教师在制作教学课件的过程中,可以把国内的音乐家以及国外的音乐家的演唱教学录像进行整合,将这些演唱教学录像作为教学的视听部分展示给学生。国内外著名音乐家在学生的心中更具有权威性以及可靠性,学生在观看这些演唱教学录像时会更加认真、仔细,教学过程往往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与此同时,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及主动性也会得到明显的提高。

三、互联网技术运用于声乐教学中的发展趋势

把互联网技术运用于声乐教学的过程中,使其得到了更好的发展,但是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在学校、教师以及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下,这些问题被一一攻破。下文主要从网络环境下声乐教学的发展要基于网络凝聚力量、多元性、网络的发展等方面,针对我国互联网技术运用于声乐教学中的发展趋势进行具体的分析。

(一)在网络环境下声乐教学的发展要基于网络凝聚力量

在声乐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地建立和深化人文观念,要培养出具备科学精神以及人文素养的优秀学生。在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教师必须合理地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合理地利用网络凝聚力量。教师不能单纯地依靠科学技术,不能把科学技术作为教育教学的唯一依据,不能把发展科学技术作为教育教学的唯一目的,在发展科学知识、科学方法以及科学精神的过程中,要合理地利用网络凝聚力量,要以人文精神作为制约依据。

(二)在网络环境下声乐教学的发展要基于多元性

在声乐教育教学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民族音乐、古典音乐以及现代音乐一直都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从多角度、多层次为学生进行讲解。教师不能够只重视本国的音乐文化,只为学生讲解本国的音乐文化,这样会使学生对整个音乐文化体系没有完整的认识,因此,不论是国内的音乐文化,还是国外的音乐文化,教师都要进行详细的讲解分析,让学生充分地了解全世界的音乐文化发展。

(三)在网络环境下声乐教学的发展要基于网络的发展

在新的教育背景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把声乐教学的教育性以及艺术性进行完善和统一,在发展教学经典性的同时还要重视教育的时代性,在教授学生本国文化的同时还要给学生普及外国的科学文化知识。教师在进行声乐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通过高雅的、优秀的音乐作品,鼓励青年一代树立崇高的理想,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学习到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通过这些知识,学生对声乐文化就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参考文献:

[1]易可佳.网络在声乐教学中的作用———以“国际声乐”的微博为例[J].戏剧之家,2015,(2):87.

[2]邹建军.翻转课堂在高校声乐集体课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广西科技大学声乐集体课为例[J].教育界,2017,(1):159-160.

[3]曲晶.互联网与网络多媒体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J].北方音乐,2016,36(13):111.

作者:陈素娟 张瀚玉 单位:兰州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