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教学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

声乐教学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

摘要:一场精彩的声乐表演不仅需要演唱者有高超的演唱技能和技巧,有较高的音乐修养,同时,完美的舞台表演还需要演唱者有良好的心理素养,这能保证他们在歌唱表演时不怯场、不紧张。而且声乐表演的实践也证明了歌唱者稳定的心态是歌唱表演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因此,在高校声乐教学中,教师应当把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养作为一项教学重任,并探索有效的培养方法,使学生能在以后的歌唱表演中有更好的表现。

关键词:声乐教学;心理素养;培养

歌唱表演能否获得成功,与歌唱者的心理素质有着密切的联系,以往的声乐教学中,教师关注的往往是学生对歌唱家技能和技巧的掌握情况,甚至认为自己的任务就是教给学生歌唱方法,没有意识到心理素质对歌唱表演的重要作用,因此忽视了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事实上,如果学生缺乏良好的心理素养,在歌唱时容易出现紧张、怯场、注意力难以集中等心理问题,就会使歌唱表演的效果大打折扣,也体现不出他们的真实水平。因此,在声乐教学中,教师应当探索和寻找有效的方法,加强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帮助学生协调好发声技巧、情感表达和心理素质三者之间的关系,并在歌唱表演中有机结合,这样才有可能使学生在以后成为优秀的歌唱者。

一、心理训练在声乐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在声乐教学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有些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已经具备了较高的歌唱技巧,而且歌唱理论知识也比较扎实,在平时的训练中表现很好,但是一到考试、演出或者比赛等重要场合就会出现气息不稳、心跳加快、手脚乏力等状况,这些生理上的失常表现就是因为他们的心理不稳定,缺乏良好的心理素养,进而影响了他们的正常发挥。由此可知,歌唱艺术既需要歌唱者掌握一定的发声技巧和理论基础,还要在心理上有充足的准备,歌唱的过程既是生理活动,也是心理活动,从生理方面来说,歌唱是人的发声器官、共鸣器官、呼吸器官共同完成的一个复杂的肌肉运动过程;从心理方面来说,放松的精神状态、稳定的情绪,能使歌唱者的与发声有关的肌肉处于自然的状态中,并根据歌唱的需要对肌肉进行调控。如果学生在歌唱表演时,心理负担过重,就会出现紧张、害羞、怯场等失控行为,进而导致影响最后的表演效果。由此可见,学生心理素质的高低,对他们的声乐学习和训练,以及临场发挥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声乐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加强对学生心理素养的训练,有目的地培养他们歌唱时应有的心理品质和个性特征,使他们具备自我控制和自我调节的能力,为以后的歌唱表演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

二、学生歌唱时不良心理因素的形成原因

不良的心理因素是制约和影响学生正常发挥歌唱水平的重要因素,这些不良心理因素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学生的歌唱表现欲不强烈。歌唱表现欲是歌唱心理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在指学生是否有较强的歌唱表演意愿。有些学生性格内向,缺乏表现欲望,在歌唱表演时达不到兴奋状态,也不能很好地调动自己的身体机能,进而导致歌唱水平受到影响。其次,准备不充分,缺乏自信。有的学生基本功不扎实,对声乐作品的准备不充分,演唱时缺乏信心,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看到其他同学演唱效果很好时,会产生自卑心理,演唱时情绪更紧张,因此歌唱表现不理想。再次,缺乏实际演出经验。有些学生在平时的学习和训练中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基础,也具备较好的基本功,但是缺乏舞台表演的经验,临场应变能力较差,在正式演唱时,原本的歌唱水平得不到真正体现。第四,个人得失感太重。有些学生的音色、音质、发声方法都很好,平时唱得也很好,但一听说有演出任务,就会顾虑太多、杂念丛生,甚至吃不香、睡不着,临到演出时已是人无精神、声无光彩,更谈不上上台演唱去表试论歌唱心理状态的重要性达歌曲的感情,很难把演出任务完成好。最后,与伴奏的配合不默契。有的学生虽然能够独立表演一首声乐作品,但是对歌曲的伴奏不够熟悉,尤其是在现场表演时,由于不熟悉钢琴伴奏乐谱,与伴奏者的配合缺乏默契,掌握不好进出拍和延长拍,遇到这种情况,歌唱者的心理会产生较大的波动,进而影响了声乐演唱效果。

三、声乐教学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养的方法

(一)引发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激起他们的歌唱欲望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人的态度对其行为有直接的影响,或者指导其继续进行某种行为,或者阻碍其进行某一活动,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态度决定一切一切。在声乐学习中,积极的歌唱态度是指学生对歌唱产生兴趣或者明白了歌唱的价值、重要性的时候,愿意并主动进行歌唱的态度。因此,在声乐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产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激起他们的歌唱欲望。首先,教师起好带头作用,做学生的引导者,使学生与教师在情感上产生共鸣,这样就能调动他们歌唱的积极性,进而激发他们的歌唱欲望。比如,有的教师在教唱之前先给学生讲解与歌曲内容相关的故事情节,或者讲解歌曲的创作背景,以此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并鼓鼓励他们在演唱中融入真情实感,用自己的歌声来讲述故事,这样能够调动学生歌唱的积极性,增强他们表演的欲望,再加上让他们以表演的形式进行演唱,这样既丰富了课堂教学活动,又培养了学生的歌唱心理素质。其次,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特长,多选择一些适合他们演唱的且深受他们喜爱的歌曲,利用声乐作品来激发学生歌唱的欲望,让学生听了就想唱,唱了还想唱,并能主动带动肢体动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歌唱中去,为学生克服心理障碍顺利上台表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自信心是一种强大的内心力量,是对自己能力的肯定,自信心一旦形成,就会使人产生一种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信念,在信念的支持下,困难变得简单、渺小,不可能化为了可能,而且获得成功的几率大大增加。可以说,一个人自信心越强,就越有勇气面对所学问题和困难,就越不怕失败、不怕挫折,就越能更好地排除障碍,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很多声乐专业的学生性格内向,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在声乐考试、演出中总是担心自己唱得不好听,害怕受到别人的批评或嘲讽,结果越担心,演唱时越放不开,最后的演出效果可想而知。因此,在声乐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要根据学生不同的生理和心理特质,做到因材施教,对于那些性格内向、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同学,则应采取多肯定、多鼓励的方法,培养其自信心,消除对声乐学习的恐惧感和自卑感,逐步喜爱声乐艺术。例如,有的教师在上课的时候经常会用到“你唱的很好”“比以前进步了很多”这样的语句来鼓励学生,即使学生有些地方还做得不够好,但是经过老师的表扬,他们也会信心十足,继续努力学习,这样,学生就能逐步增强自己的自信心,并在声乐表演中具备良好的心理素养。

(三)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

以往的声乐教学中,教师高高在上,过分突出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导致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老师的教导,始终处于高压状态,自己的主体性无法体现。事实上,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能够帮助学生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因此,在声乐教学中,教师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首先,教师是学生声乐学习道路上的引领者、合作者,学生掌握了知识和技能,取得了成绩,表明了教师的教学是成功的;相反,如果学生在声乐表演中失败或出问题了,就代表教师的教学任务没有完成,对学生的教导还不到位。因此,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教师要经常与学生进行情感的交流、学术交流,建立起互助合作的关系。其次,教师应当构建无权威的学习氛围,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放下自己高高在上的架子,不能主观、武断、片面地评价学生,要引导学生参与到教学的各个环节,并鼓励他们大胆提出疑问,或者不同的想法和见解。再次,学生自我意识较强,声乐教师就应该保护他们的自尊心、自信心,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沟通方式,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这样,才能使学生在正式的演唱中放松心情,自如发挥。

(四)多给学生创造舞台实践的机会

声乐表演是一门舞台艺术,优秀的歌唱家都是在不断实践中积累舞台经验,不断改善自己的心理状态,消除不良心理因素的影响。而且随着舞台经验的不断增多,他们的演唱技巧、舞台表现力和艺术修养也在不断提高,能够自如地应对各种舞台演出环境。因此,在声乐表演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养,教师应多给他们提供或创设演出实践的机会,可以通过经常性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演出活动,包括戏剧、演讲、诗歌朗诵、合唱演出等,增强学生的舞台感受和舞台经验;也可以在课堂上模拟演出时的各种场景,包括应对一些突发状况等,使学生在一次次的演练和演出中吸取经验,使舞台真正成为他们真正挥洒才华的天地,从而建立良好的舞台心理素质。总而言之,在声乐教学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养与提高他们的演唱技巧同样重要,二者是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所谓“艺高人胆大”,掌握了娴熟的歌唱技巧,声乐学习者在表演时就更有信心,而良好的心理素质也会对歌唱者的生理机能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声乐教师要将培养学生的良好心理素质贯穿在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中,使学生认识到自己的歌唱水平与心理素养有密切的联系,并掌握有效的心理调节方法,使自己在声乐表演中有更好的表现,使自己的歌唱达到声情并茂的理想境界。

参考文献:

[1]马兰娣.浅析在声乐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歌唱心理素质[J].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4).

[2]杨蕊.声乐教学要重视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J].黄河之声,2013(18).

[3]于艳,张瑫.声乐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J].通俗歌曲,2013(5).

[4]陆徽.声乐教学中学生歌唱心理素质的培养[J].大众文艺:学术版,2012(18).

[5]胡维.浅析高师声乐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J].音乐时空,2014(1).

[6]金美淑.在声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演唱技巧与心理素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22).

[7]孙柳.声乐教学中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重要性[J].新课程:下,2015(5).

作者:仝智倍 单位: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