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声乐教学改革研究

高校声乐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如火如荼的高师院校教育改革,使得高师院校必须改革原有的教学模式,才能适应这一重要的变革。随之,对师资素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而高师院校原有的声乐教学模式,却由于难以满足高师院校教育改革的需要,必须立即革新。论文在详细分析高师院校声乐专业教学所面对问题的基础上,提出高师院校声乐专业教学改革的策略。找到方法。

关键词:高师;声乐教学;教学改革;教师素质

1引言

声乐作为高师教育阶段,高师院校设置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对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对学校培养目的达成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如何科学合理的设置高师院校声乐专业课程,并合理规划高师院校声乐专业授课的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的创新教学方法,对于设置声乐专业的高师院校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提高高师声乐专业学生的音乐素养和专业技能水平都具有重要作用。但是。由于我国高师院校声乐专业起步较晚,加之我国教育体系的不完备,发展不充分。因此,我国没有建立起完善的高师声乐专业培养体系。

2声乐教学现存问题分析

2.1高师院校教育目标模糊

当今,很多设置声乐专业的高师院校在教学与科研两个方面,对科研人才重视程度大于教学人才的重视,而在教学方面重视理论教学又重于学生的生声乐技巧和教学技能等实践能力的培养,长此以往经过多年教学,最终导致设置声乐专业的高师院校在声乐教育上,重理论而轻技能、重学历而轻能力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这种情况的存在,使得该类院校学生声乐技能较其他知识、技能差,因此,限制了学生就业面。学校培养出的学生不能完全适应社会要求,这主要是由于这类学校对教育目标设置模糊造成的,这已经严重阻碍了高师院校教育专业的发展。

2.2高师院校课程设置不科学

目前,很多设置声乐专业的院校,由于高师院校教育培养的目标模糊,设置不明确,因此所设置专业也不尽合理。目前,大部分院校课程设置都分为基础课和技能课两大类。但受学校诸多方面的限制,比如硬件条件限制。导致学校在全部声乐课程设置中,基础课所占比重高,而专业技能课所占比例低,特别是一些可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课程无法展开。

2.3实践能力受忽视

由于学校专业设置脱离了实践需求,因此距离社会需求越来越远。特别是针对学生毕业去向,就业领域的把握。不能彻底了解社会对师资的需求,距离实际需求较远,导致学生毕业后不能完全适应工作要求。这主要是忽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造成的,从而致使多年来,设置声乐专业的高师院校在声乐教学和普通艺术类院校教学没有太大区别。此外,高师院校声乐专业学生,在学校学习到的声乐技巧有很大一部分是不实用的,因此不知道该如何去教授音乐歌唱,连毕业生自己也不完全清楚,导致社会认可度下降。

3高师院校声乐专业教学改革内容的探索

3.1明确声乐教育培养目标

设置声乐专业的高师院校必须要明确学校声乐专业教育培养的教学目标,将其定位在技能型复合人才上。只有教育培养的教学目标明确,才能有效地促进设置声乐专业的高师院校学生的发展,并获社会的认可。如在现代教育管理理念下,学校要培养高音乐技能,加强艺术综合素质,适应教学需求的师资。

3.2设置合理的课程体系

为完成学校制定的教学培养目标,学校首先,要建立合理的课程体系。为了建立合理的课程教学体系,必须针对高师院校声乐专业的特点,针对社会的需求,针对学生自身素质能力展开相应的教学课程体系设置。借此,来激发学生对音乐的热爱。尤其重要的是高师院校声乐专业课程要多强调技能课程的设置,在教学中要做到实践与教学内容的融合,做到互通紧密,提高复合性能力的培育。而在教学内容上,要加强相关歌曲的学习,提高教学的针对性。

3.3提高教学的实践能力

声乐作为表演艺术,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因此,学校要多为老师、学生创造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尽量让老师带队参加各种比赛、演出、实习,通过比赛、演出、实习等实践活动,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让学生增强自信心,提高学习积极性。此外,还要通过各种形式提高学生的表演才能,比如每个学期都可以举办几次汇报演出,以便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4结语

高师院校的声乐教育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已经占据重要部分,国家越来越重视高师教育的发展。在高师教育改革的大趋势下,高师院校必须改革原有的教学模式,才能适应这一变革。但高师院校原有的声乐教学模式,却由于难以满足高师院校教育改革的需要,必须立即革新。论文在详细分析高师院校声乐专业在教学过程中所面对的问题,如教育目标模糊、教育课程设置不科学以及实践能力受忽视的问题,并在此的基础上。并提出通过明确高师院校声乐教育培养目标,设置合理的课程体系,提高教学的实践能力以改革声乐专业实践能力的对策建议。希望通过此,高师院校声乐专业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打下良好的教学基础。

参考文献:

[1]万婉治,谢雯霖.新课标背景下高师声乐教学的创新改革与实践[J].艺海,2014,12:148-150.

[2]王丽娜.高师声乐课程教学改革及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当代音乐,2015,09:22-23+26.

[3]吕挺中.新课标下的高师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改革[J].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5,05:142-144.

[4]王红艳.论高师院校声乐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J].北方音乐,2015,02:189.

[5]郭杨阳.高师音乐教学改革与师资培养研究[J].北方音乐,2015,04:183-184.

[6]陈郁.高师声乐教学中民族特色培养的改革探索[J].艺术品鉴,2015,05:213.

[7]李秋卓.新时期高师声乐教学改革的多元化[J].通俗歌曲,2015,08:137.

[8]邓婷.高师声乐教学形式及方法改革探索[J].北方音乐,2015,16:141.

作者:张舒红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