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教学中情感体验浅谈

声乐教学中情感体验浅谈

【摘要】在我国的声乐教学中,教育实践很受重视,而情感体验作为一门实践课程,具有重要作用,可以大大地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对课程产生深刻理解;同时也是老师与学生之间感情沟通的桥梁,既可以帮助老师进行教育,也可以让学生从内心接受声乐教育。因此,情感体验是声乐教学必备的教育模式。

【关键词】声乐教学;情感体验;学生

一、声乐教学中情感体验的重要性

(一)随着素质教育的普及,声乐教育也更加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

在枯燥乏味的声乐教学的课堂上,使用情感体验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在情感体验当中获取源源不断的动力。教育和实践相结合可以提高学生自身的音乐素养,朝着成为全方面发展型人才的方向不断前行。情感体验不仅仅是针对学生而言,对于老师来说也有一定好处,可以让老师总结教育经验,从而有效地开展教育工作。同时,学生也可以做到感同身受,做到体验与学习共存。在整个的教育过程中,学生的灵感可能会超出平时的想象,老师们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学生的潜能。

(二)音乐被视为世界通用语言,它不分国界、不分种族、不分等级。

贝多芬曾说:“语言的尽头是音乐出现的地方。”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学生可能会与所学的音乐产生共鸣,也就是所谓的不谋而合,这就是情感体验的过程。学生在情感体验的过程中,可以得到锻炼内心的机会,实现内心情感的满足,用音乐来熏陶心灵、净化心灵。声乐教学是通过另一种方式让学生体会到音乐的美,教育学生尝试通过不同的方法来表达内心情感。有的学生可能不善于表达,通过演唱的方式可能会比语言表达来得更直接,内容上也会表现得更丰富,通过所演唱的音乐来判断一个人的情感可能会更加显而易见,是一种贯彻内心的表达方式。

二、促进声乐教学中的情感体验的策略

(一)培养师生感情,提高声乐教学中的情感体验。

教育者对于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好似“润物细无声”。作为老师,要肩负起培养学生文明做人的重任,从而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加强班级内的文明建设。老师们的整体素质将会直接影响到学生们的理性和道德意识以及社会责任感,这就需要以身作则,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学术知识来感染学生。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教育的过程中尤为重要,师生之间建立深厚的革命友谊有利于老师开展教育工作,也有利于学生吸收所学知识。因此,在教育的过程中,不但要提高教育者的整体素质,还要搞好师生关系。

(二)深入作品,提高声乐教学中的情感体验。

有句话说的好:“要想在别人的心里撒播阳光,首先自己的心里必须阳光明媚。”教育者在开展教育的同时,首先要保证自身的良好素质,以身作则,将自身情感投入到音乐中,从而带动学生的情绪,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尽量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实现内心与音乐的共鸣。

(三)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声乐教学中的情感体验。

当代社会,科技不断进步,技术不断创新,新兴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经济的进步,多媒体等的应用也被应用到教学当中,提高了学习效率,教学方法随着多媒体的应用变得更加多元化、多样化。在课堂的教学实践中引用多媒体技术,学生的学习兴趣会大大提升,也有利于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同时也会给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例如:老师在讲课过程中使用计算机的一些技术,将学习的内容生动形象地展示在学生面前,让学生有新的体验。在讲关于景色的文章或是课题时,要抓住四季的变化特点,如春天的盎然、生机勃勃,还有蓝天、白云;夏天,万物都苏醒,鸟儿的鸣叫、蓝天、白云;秋天,枫叶落地,金灿灿,同时又是收获的季节;冬天,银装素裹,白雪皑皑。我们在这样一个环境下上课,学生的情绪就会被带动,更加真实地体会和感受自然的魅力。同时,我们可以将音乐、视频等带入课堂,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乐趣,这样也会有助于学生情感的提升,从而提升教学效率,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

(四)营造学习氛围,提高声乐课堂的情感体验。

学习氛围对学生也很重要,轻松和谐的氛围能够促进学生之间的感情。那么如果一个声乐老师要活跃课堂气氛,该怎么办呢?首先,老师要依照学生们的兴趣来制定教学计划,在课堂上设置更多的活动,锻炼学生,让他们在课堂上踊跃发言,学生自己也要提出一些问题,师生可以一起讨论,开发脑力,拓展思维;此外,老师还可以开展小组比赛形式的课堂活动,在竞争环境中刺激学生,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活跃课堂氛围,让学生有开心的心情,从而对音乐有更深刻的理解、更深的记忆,产生情感体验。

三、结语

总之,情感体验在我们的声乐教学中有很重要的作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情感的升华、实践的体验。笔者希望此文能够为同行的教学工作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帮助。

参考文献:

[1]乔爱玲.谈声乐演唱中的审美情感[J].人民音乐,2003,(9):56-57.

[2]杨春晖.浅谈声乐演唱中的情感表现[J].音乐天地,2005,(4):53-55.

[3]邹京航.浅谈声乐演唱中情感表现的影响因素[J].艺术广角,2007,(6):61-62.

作者:王凯莹 单位:厦门大学 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