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声乐教学探究

高中声乐教学探究

【摘要】最新的音乐课程准则中明确写到:普通高中音乐课不只要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还应该给那些有音乐天赋、热爱音乐的学生创建一个进步与平台,从而获得所有学生的认可。要做到以上几点就需要教师在教好这门课程的同时还应注意学生在音乐领域的个性发展,对于那些特别喜欢音乐、想要进入高层次大学深造的同学可以进行课外教导。本文主要叙述我在高中艺考生声乐教学中的几个实践经验。

【关键词】高中;声乐教学

一、高中艺考生声乐课中学生存在的问题

如今,高中声乐特长生、艺考生所具有的专业水平愈来愈高,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在实际的应用中学生还是会遇到多种多样的困难。现在结合我的教学经验,概括出高中艺考生经常面对的几个难题:第一是所掌握基础知识技能不牢,要勤于练习;第二是如何提高对声乐学习的兴趣;第三是授课的内容与形式不当,综合能力难以提高。对于上述难题,我觉得要从基本技巧开始,逐步学习,不仅要讲授相关的音乐技巧,更要注重提升其音乐素养。

二、高中艺考生声乐教学策略

(一)做好基础练习

对于高中艺考生而言,声乐入门的培训是最根本和最关键的,这需要教师对学生从初学时开始教导,针对唱歌的状态、唱歌时的呼吸情况、表演动作、神情等进行训练,确保其有好的动作、准确的呼吸、饱满的发声与清楚的谈吐。歌唱的技巧是老师讲课过程中的主线,同时要带有目的地进行发声训练。呼吸在歌唱时极为关键,若是掌握了这一技巧便成功了一半。其中胸腹式呼吸法是最完美、最正确的方式,有些人将之喻为“注射器”,就是说人体内的胸腔与腹腔就好像是“管筒”,横隔膜就好像“活塞”,注射器的原理就是巧妙地运用活塞向外拉得到空气,向内推排除空气。运用这一方法要注意下面几点:

1.吸气。

使用嘴巴、鼻子垂直向下吸收空气,并吸收到肺的最下面,同时胸部与两个肩膀不要用力,使气在肋骨下边周围张开。因为横膈膜的向下运动使得腹部朝前面和左右扩张,这时小腹要收回去,吸气不应过多,不然易形成压力,从而使歌声僵硬。吸气要适中,这样歌声才动听。

2.呼气。

唱歌使用到气时,要维持呼出气体的状态。横膈膜在呼出气体时仍要维持之前的状态,并缓慢放松,做到有节制地呼出气体,而气息要和歌声一同出来,以免气息独自呼出发出杂音。

3.支点。

横膈膜是一种吸气肌肉,而小腹是一种呼气肌肉,每当横膈膜下沉调控气时,小腹会有一种反作用力。经常讲的“三腔共振”,就是指气经过胸腔、鼻腔以及口腔形成共同振动,歌声才会发出来,与此同时腰与小腹要支住气息,并在呼气与吸气的过程中保持放松。若是同学们的气息不足可用一口气尽可能哼唱,多次练习后会有所改善。若是能够熟练掌握这一技巧,我们的歌唱声就会洪亮而好听,错落有致。在平时的培训中打开喉咙很重要,它会影响歌唱得好听与否,喉咙其实就是输送声音的渠道,还是气息呼出的出口,若是嗓子没打开,则很难唱好歌。通常说的打开喉咙就是说保持喉头在一定的地方,口盖向上聚拢形成拱形,舌根不蜷缩地放在牙后,将牙关打开,下巴稍微向后拉,此时喉咙是出于张开状态的。大家能使用“打哈欠”来训练,由于打哈欠能使口腔张开、口盖上扬,这样出来的歌声必定是悦耳动听的。唱一定的曲目来进行练声十分关键,而所选择的歌曲也会因学生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二)选择一对一的教学模式

声乐作为在高中阶段音乐专业生最关键的科目,同时还是各个艺术类学校在招生考试之中必考的科目,单凭日常的音乐课教学,是不足以满足艺考生对声乐方面的需求的。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是声乐课学习的特点,每个学生的条件、声部都不一样,每个人在声乐学习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都不一样,这就需要“一对一”的教学模式,这样可以更好地去解决学生在声乐学习过程中的问题。这种教学模式对教授专业知识、打造专业人才有很重要的作用。这种方式古今中外一直都在使用,造就了许许多多的优秀人才。

(三)科学设置课题思路

1.设置教学内容和体系

应全面考虑高中艺考生的特点,最开始要学好声乐基础,之后再循序渐进地学习难度较高的歌唱形式,在教学中应针对具有不同声音特征和声乐天赋的学生使用不同的教学手段,教不一样的声乐歌曲,从而使得每名学生的演唱实力都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2.设置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就是老师与同学们为实现教育目标而进行的所有教学方式的总称,教学手段就是在讲课过程中用来传授知识点的各种器材与物理载体。老师不仅要编写课上的教学方案,还要构思课外实践的教学计划,使课上课下相结合,养成学生自主学习的良好行为,同时提升他们操作与创新的本领。大家应关注学生的个人歌唱与综合能力的养成,因材施教,这才会达到预期的目的。

3.语言学习的重要性

在艺考生的考试中,演唱外国作品是必考的内容,这就需要高中艺考生在平日的学习中,要学会意大利语、德语、法语语音的基本拼读和弄懂其在作品中的含义。外国作品的演绎不能以会读作为目的,而是要对作品的意思进行透彻的理解,这对于表现作品十分重要。语音拼读的准确性也对提高考试分数起到关键作用,所以在课程体系中,设置外语语音的拼读和学习的课程有着重要意义。

作者:金龙 单位:大连市第四十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