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歌教学对地方高校声乐教学改革的作用

山歌教学对地方高校声乐教学改革的作用

【摘要】新化山歌是在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广为流传的汉族民歌,是一种特色鲜明的民间文化艺术形式,目前已被列为第二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文结合新化山歌的特点以及当前地方高校声乐教学的现状,分析论述新化山歌对高校声乐教学的积极作用,以期促进地方高校声乐教学的改革。

【关键词】新化山歌;声乐教学;地方高校

新化山歌对地方高校声乐教学具有积极的作用,在地方高校声乐教学中有效地运用新化山歌,不仅可以丰富地方高校声乐教学内容,为地方高校声乐教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也能更好地继承和保护新化山歌。

一、新化山歌概述

新化山歌起源于先秦,兴盛于唐宋,流行于明清,当前是在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广为流传的汉族民歌。目前新化山歌已经被列为第二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化山歌的主要特征可以概括为:原始性的古朴特征、丰富多样性特征和文学艺术特征三个方面。古朴特征主要表现在曲调和音韵的古朴,也表现在素材的质朴、贴近生活;多样性不仅表现在内容的多面性上,还表现在行腔特点和表现形式上,因为新化山歌通过高腔、花腔、弹腔等形式演绎了劳动歌、仪式歌、生活歌、情歌、时政歌和历史歌等多方面的内容;文学艺术性体现在“赋”、“比”、“兴”等艺术形式上。

二、新化山歌教学能激发学生对民间艺术的兴趣

结合当前地方高校声乐教学现状来看,学生对于民间艺术、地方民歌文化的兴趣普遍不高。分析原因可以发现:一方面,很多音乐专业学生对其鉴赏能力较差,难以感受其魅力,因此兴趣不高;另一方面,一些高校缺乏对学生兴趣的正确引导,地方民歌教育难以收到实效。针对这一现象,地方高校应引起重视,通过有效手段加强声乐教育资源的整合,在声乐教学中应丰富新化山歌的教学内容。新化山歌的内容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它的曲调、节奏、结构、句式都很自由,音乐特色鲜明,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魅力,是民间文化中的精华部分。

三、新化山歌教学能完善高校声乐教学体系

当前地方高校声乐教学中,对于地方民歌课程的设置较为单一,缺少地方特色鲜明的教学内容,对于地方优秀音乐文化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教学体系的完整性没能得到落实。新化山歌的音乐特色鲜明,有很多俚俗方言衬词,同时还有浓厚的说唱风味,具有很强的艺术生命力。通过新化山歌与地方高校声乐教学的融合,可以丰富地方高校声乐教学中地方民歌课程,使声乐教学体系更加完善。

四、新化山歌教学能丰富学生的音乐知识

当前地方高校声乐教学以培养全面、高素质的优秀音乐人才为目标,因此学生在声乐学习中要涉猎广泛、触类旁通、开阔眼界、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以实现自身音乐素养的全面发展。新化山歌作为优秀的地方文化,其音乐学习价值不言而喻,通过新化山歌与地方高校声乐教学资源整合,可以加深学生对地方民族文化的了解,不仅丰富了学生自身的音乐知识,提升了学生的音乐素养,更有助于加强学生对本民族文化知识的了解。

五、新化山歌教学能促进民间艺术的继承与发展

有人把地方民歌比作中国民族声乐的根源,实际上地方高校声乐的教学,也可以作为传播优秀民族音乐文化的主要阵地,地方高校对于继承和发扬优秀的民间音乐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新化山歌在2006年被纳入首批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又被列为第二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继承和发扬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通过新化山歌与地方高校声乐教学的资源整合,有助于发挥地方高校对新化山歌的继承与发展的作用,也对提升地方高校声乐教学发展水平具有重要价值。

六、结语

综上所述,新化山歌对地方高校声乐教学的意义重大,一方面它使当前地方高校声乐教学更加完整和多样,另一方面也让的得到了更科学合理的继承与发展。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相关声乐教学工作者应该加强对新化山歌的理解与学习,深入挖掘新化山歌对地方高校声乐教学的重要价值,让它在地方高校新环境中绽放出更绚丽的色彩。相信随着新化山歌不断深入地方高校课堂,声乐教学工作将迈向一个新的高度。

参考文献:

[1]刘亦群.论湖南新化山歌特征与演唱[J].黄钟(中国.武汉音乐学院学报),2012,(01):174-180.

[2]唐博.浅析新化山歌的艺术特征与传承[J].芒种,2015,(16):151-152.

[3]张建国,李勤.高校声乐教学的“恒”与“变”[J].音乐研究,2010,(05):98-109.

作者:唐博 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