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教专业声乐教学实效性策略

幼教专业声乐教学实效性策略

【摘要】当前幼儿声乐教育体系还未完善,教学质量有待提高,需要幼儿教育者在原有的教学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利用个性化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以达到教学的实效性。本文分析了当前幼儿声乐教学的现状,提出了如何提高幼教专业声乐教学实效性的策略,希望可以给广大声乐幼儿教师带来实用的价值。

【关键词】幼教;声乐教学;实效性

我国的幼儿教育具有悠久的历史,经过上百年的变化,幼儿教育也逐步成熟。幼儿教育课程里也增加了许多新的元素,如声乐、舞蹈等,声乐作为幼儿教育课程的一门特色学科,现代幼儿教师应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教学方式,运用有效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从而让有效教学得到落实。

一、专业幼儿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幼儿声乐零基础。

幼儿专业声乐教学是培养幼儿音乐的综合能力。部分家长从孩子就业方面来考虑,虽然有些幼儿对声乐并没有产生多大的兴趣,家长还是直接把孩子送到了学校,由于幼儿从未接触过声乐,没有理解声乐这门学科的真正涵义,同时,有些幼儿并没有音乐这方面的天赋,对于音乐根本提不起兴致。另一方面,幼儿教师进行声乐教学时,没有运用正确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导致幼儿渐渐对声乐失去了兴趣。

(二)专业幼儿教师缺少教学经验。

根据相关调查发现,大部分专业幼儿教师都是刚从音乐学院毕业直接步入教育事业的,虽然他们有着非常强的声乐专业水平,但缺少幼儿声乐教学方面的实践经验。因此在教学时,只能用其学到的知识进行教学,这让教学产生了局限性,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幼儿教师发挥能力。

(三)声乐教学课数不足。

幼儿专业声乐教学的安排是一个星期2到3节课,声乐教学课数不足,这让教学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同时也为幼儿教师增加了教学的难度。在教学过程中,有些内容只是一概而过,幼儿掌握知识的能力很难达到幼师的要求,严重影响了教学的质量;另一方面,大部分学校没有从人数、声乐基础能力高低这方面来进行教学安排,使得幼儿教师未能因性施教,也影响了教学的有效性。

二、提高幼教专业声乐教学实效性的策略

(一)以幼儿歌曲为主,提高声乐教学有效性。

相关研究证明,幼儿很容易接受感性的东西,通常幼儿教师会利用歌曲来让幼儿感受音乐的美感,因此,声乐教师首先应熟悉各种幼儿歌曲,其次,应具备规范的唱歌能力和教学能力,最后以幼儿歌曲的特点在某个阶段进行教学。例如在幼儿声乐的初步阶段,就要对声乐的基础进行训练,例如发声方式、呼吸支点、歌唱支点等,与幼儿歌曲进行综合训练,培养幼儿的标准发声。中级阶段时,声乐基础练习可以逐步减少,应以幼儿歌曲为主进行训练。首先可以根据发声选择相应的幼儿歌曲进行声乐演唱,在演唱过程中,教师应指导幼儿如何掌握演唱的技巧。在教学中,可以结合舞蹈进行表演,这样可以提高幼儿的节奏感与幼儿的肢体协调能力,让幼儿的综合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二)创造情境教学实践活动。

创造情境可以让幼儿充分体验音乐的美感,对幼儿的歌唱、韵律以及舞蹈等进行综合培养,下面是《柳树姑娘》的教学案例:第一,幼儿教师应了解幼儿生理结构的特点,如:肺活量小、呼吸支持弱等,这样会让幼儿很难控制歌曲的节奏,所以,教师在教学前可以训练幼儿的呼吸。首先可用分句朗读儿歌,让幼儿充分掌握分句与节奏,同时也让幼儿适应歌曲的停顿与韵律。第二,幼儿教师先唱一遍,使幼儿感受歌曲的力度与音乐变换,同时,对歌曲的内容进行讲解,如柳树姑娘的心情变化关系等。这样可以让幼儿把歌曲的音乐、节奏、歌词相互联系,充分感觉音乐带来的美感,培养幼儿音乐的审美能力。第三,幼儿教师组织幼儿进行分组表演活动,可分为两组,一组唱歌词,一组配音,如唱:沙沙沙沙、阿哩啰等,在这个过程中幼儿教师可以引导幼儿对音量协调和音乐融合的掌握能力。第四,首先幼儿教师让幼儿对教师的教学做点评,如教师的范唱是否清晰等等;其次,幼儿教师做总结,点评学生在这过程表现有不足的地方,同时表扬幼儿表现出色的地方,另一方面,可以鼓励学生说出自己对《柳树姑娘》这首歌曲的感受。

三、总结

幼教专业声乐可以培养幼儿声乐知识的基础,对幼儿声乐的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为了满足现代化的教学需求,不能只墨守成规,应在原有的教学基础中不断创新,明确教学目标,创建一个与时俱进的幼儿教学系统,运用个性化教学,遵循幼儿的发展特点,因材施教,充分挖掘幼儿的潜能,以达到教学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王阿丽.浅谈幼教专业声乐教学培养兴趣的重要性[J].软件:教育现代化,2013,(11):278-278.

[2]余童仙.浅谈职专幼教专业声乐的教与学[J].福建歌声,2011,(1):28-29.

[3]韩璐.浅谈幼教专业声乐作品的选择[J].现代交际(下半月),2012,(9):198-198.

[4]郭洁华.幼教专业声乐教学的问题与对策[J].福建职业与成人教育,2010,(4):42-42.

作者:董治平 单位:保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