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探析

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探析

摘要:音乐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教育对一个人的情商、智商及气质的培养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是素质教育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对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民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学前教育声乐教学学习兴趣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类对精神层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美育的重要性日渐体现出来。声乐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前专业学生的音乐水平关系到未来整个国民的音乐水准,所以激发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学习声乐的兴趣显得尤其重要。

一、课堂教学模式要尽量多样

1.教学手段不断创新。

学前艺术教育的目标之一是让学生形成欣赏美的能力,所以作为一名幼教专业合格教师,其必须具备一定的音乐鉴赏能力。我们要尝试在平时的声乐教学中融入一定的声乐欣赏教学,在选择作品方面应多样化,各校都应该有自己的校本教材,从本校的学生音乐基础水平实际出发,开展声乐欣赏教学,多利用现代化设备如多媒体视频等,使音乐欣赏教学常规化,以此提高学生的艺术文化素养。

2.教学模式需要创新、多样。

声乐教师在声乐课堂上的一举一动都要富有很强的音乐表现力,中职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声乐教师应做到自如地演唱各种风格、各种题材的声乐作品,尽量通过范唱、用钢琴或者其他乐器演奏学生熟悉的声乐作品(包括当今较流行的通俗歌曲)引入新课教学,如此才有可能抓住学生的思维,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如在进行《故乡的小路》这一首歌曲教学时,可先引导学生了解与这首作品同题材的声乐作品,引导的形式尽量要多样化,尽量以学生为主体,多提问,让学生多思考,引出如《妈妈的吻》、《思乡曲》等声乐作品,让教师用乐器进行演奏及范唱,从而导入新课。此种互动教学模式能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学,与老师进行很好的互动,从而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成为声乐课堂的主人翁,老师则成为导演,顺势引导则可。

3.探索教学模式多样化过程中必须注意的事项。

(1)知识需要贯通。

学前教育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满足学生对新鲜事物的好奇。所以我们在音乐教学中要使多种知识相融合,例如在声乐教学中可以融入视唱练耳教学,提高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视谱能力。如此不但可以很好地促进音乐教学中老师和学生的互动,还可以极大地丰富学生的音乐相关知识。

(2)注重实践能力。

学生艺术表现力及歌唱能力的提高是在歌唱实践中实现的,所以应该多引导学生以积极主动的状态参与歌曲演唱,多为学生提供演唱及展示的平台,建立多样化、有利于学生能力发展的评价机制,提高学生的演唱水平。

二、注重学生们细腻的情感因素

1.平等对待每个学生。

在课堂教学中平等对待每个学生,注意扶优补差,不仅可以提高老师在学生们心目中的印象分,而且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该门课程的积极性。人都有自尊心理,当一个人得到充分的尊重时,他才更能愉悦地接受新的事物。当然,学生在音乐素养能力和歌唱水平上肯定会有差距,这个时候声乐老师更要摆正心态,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位学生,对于歌唱水平较差的学生应多给予单独演唱的机会,多鼓励,多方面地纠正学生歌唱的缺点,所以声乐课堂教学的扶优补差显得尤为重要。

2.与学生保持良好的情感。

教师要疏通情感的流通渠道,把自己的情感因素渗透于实际案例之中。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做到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可以通过满腔的热忱和真挚的爱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的眼神、精神、气质等都会给学生传达一定的感情,所以教师要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能喜怒形于色,而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学生,让学生更容易接受该课程甚至是喜欢上声乐课。

3.营建愉悦的教学氛围。

教学中,老师要跟学生友好地交流和沟通,尽量拉近距离,无形中减少学生的戒备和压力。教师首先必须重视教学氛围的营造,努力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在声乐欣赏教学及歌唱教学中,多以学生为主体地进行教学,让学生讨论、发表自己对音乐作品的理解,让学生在舒适且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音乐的美,从而得到最好的音乐熏陶。另外,轻松愉悦的环境会使学生的心理处于好的状态,在此种情况下,教学容易取得好的效果,同时学生会更愿意跟老师交流,从而拉近师生距离,有利于今后教学的开展。

三、做好教学内容的规划

我国教育事业正在蓬勃发展,学前教育的改革势在必行,艺术教育在整个国民的素质教育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且日渐提高,学前音乐教育也面临新问题、新形势和巨大的挑战,对声乐教育提出更高的要求。

1.要重新梳理教材体系。

根据新的要求和形势,要打破旧的教材体系,确立新的教材体系,更科学地安排教学内容和次序,从而增强学生的学习热情。目前,学前教育专业的大部分学生都来自于农村,从小缺乏声乐基础,很少受到声乐的熏陶,声乐素质较差,所以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要尽量结合音乐发声原理进行上课,同时力争在尽可能少的时间里求得尽可能多的内容,做好儿歌版块的教学,以求获得尽量好的效果。当然,就这样一个教学方向是不够的,还要具体地考虑怎么样安排更有效地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内容。

2.教学内容要科学安排。

学前教育音乐课程的应用性不是很强,对于这个现状,应加强对不同学年的学生进行儿童歌曲教学,另外,也要加强他们音乐综合能力的培养。对于三年制的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第一年要进行音乐基础训练,这个阶段,主要用美声方法训练,从而给学生打下相对坚实的歌唱基础。第二学年,进行幼儿歌曲和美声唱法相结合的训练。第三学年,加强表演与幼儿歌曲,再结合舞蹈表演及朗诵等综合进行。

四、多安排声乐欣赏课程

声乐欣赏本来就是一种精神享受。音乐欣赏通过对优秀声乐作品的欣赏,从而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使学生的身心健康更好地发展。声乐非常富有情感艺术,学生可以通过对音乐艺术的欣赏,培养自己创造性思维,也可以提高对美的感受能力。所以音乐欣赏不但能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热情而且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这种方法是不可替代的,所以在中职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中,增加音乐欣赏课程的比重是非常必要的。调动中职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学习声乐的积极性要从整体着眼,全面把握,采用多种手段,照顾各个环节,既能达到调动生学习声乐积极性的目的,又能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闫昱.学前教育专业音乐学科课程整合的探索与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12).

[2]武莺歌.陕西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方式初探[J].大众文艺,2012(20).

[3]李明.浅议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的有效途径[J].学理论,2013(15).

作者:许伟峰 单位:福建漳州第二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