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声乐教学的继承探析

高中声乐教学的继承探析

一、高中声乐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音乐风格混乱

现在高中的声乐教学的主要方向为美声、民族、通俗三种唱法,但是每个人的唱法与风格却又明显的不同。例如:美声学习的同学,在练习发音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发音不准,气息不稳的问题;而学习民族唱法的同学,在高音部分和真假音转换的部分学习也存在一定困难;现在学生喜欢听的大部分是通俗唱法,这发音、学习的方式,和美声与民族又存在明显的不同。这如此多的音乐元素环境中,容易造成学生风格的混乱。

(二)过分注重声音训练

高中的声乐教学由于学习时间有限、学习内容过多,教师教学的过程中往往过分注重声音的训练、发声的练习、技术的纠正,而忽略了情感的表达和故事的叙述性,丢失了音乐表达的根本。这种情况是造成学生对音乐的理解较为肤浅、只懂得翻唱,却不会用音乐表达自己的感情的主要原因。甚至有些成绩比较好的同学,过分的注重标准的演唱方式,却使自己的音乐缺乏内涵与感染力。这样的同学在演唱不同类型的歌曲时很难演绎到位,他们可以唱好歌,却很难走上属于自己的舞台。

(三)歌唱意识不明确

每一首经典歌曲的创作,其背后都有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其或是在讲述一个故事或是在表达一种感情,所以演唱的最根本要求就是叙述演唱者内心的感情或故事,这也就是这里所说的歌唱意识。学生在演唱之前应该要仔细了解、认真体会歌曲表达的含义,酝酿自己的情绪、提前做好准备才能把歌曲的感情表达的淋漓尽致。但是现在学生学习却往往缺乏对歌曲感情的挖掘,仅仅是凭着对音乐的记忆和自己的技巧,跟着自己感觉来进行演唱。由于缺乏正确的态度和意识,缺乏坚实的基础,学生在以后的演唱中会面临众多的问题。

(四)学生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随着高考考生越来越多,高考压力越来越大,造成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艺术高考。他们其中的大部分并不是真正的热爱艺术,只是想通过声音考试走一条通向大学的捷径。所以基础知识不扎实、半路出家、缺乏热情和动力是现在艺术学生的主要问题。而声乐演奏对学生的要求又较高,它对学生先天性的声音条件、对学生的心理素质、对学生的毅力、对学生的抗压能力等都有较高的要求。所以选择优秀的生源,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是现在高中声乐教学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高中声乐教学的传承与创新

(一)传承:

情感表达声乐艺术是舞台艺术的一种,其不仅仅包括歌唱,更要求把台下观众的感情调动起来,把观众的反应看作对自己演唱的一种评价。例如:摇滚的演奏,要表达一种热烈、激情的心情,使观众跟着舞动;情歌的演绎,要求细腻婉约、优美动人,甚至忧伤哀婉;红歌的演唱,则要求雄壮有力、极富爱国情怀。所以高中的声乐教学要传承传统音乐抒发情感、表达内涵的宗旨。

(二)创新

1.坚持自身优势、发展自身风格尽管现在教学主要包括美声、民族、通俗三种唱法,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将自己的唱法多元化,把三种唱法进行了融合与互补,甚至有的人将京剧戏曲、嘻哈说唱等不同的元素添加到自己音乐中。这就使现代声乐文化多样化,戏剧化,迎合了大众审美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尽量丰富自己的知识内容、完善自己的演唱技巧、加强自己的舞台技巧训练、注重自己情感的表达,使自己拥有扎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对自己准确定位,发展自己的特点与优势,找到自己的风格,才是长期发展的有效途径。

2.选择适合自己的歌声乐艺术是一个用歌曲作为载体表达自己情感的艺术,所以对于一个声乐学生而言,选择适合自己的哥至关重要。由于每个学生自身的声音、气质等先天性的条件不同,所以适合他的歌曲也不同。例如。有的女生声音高、音色亮、富有弹性,这样的就比较适合音乐声高、华丽、花腔的歌曲;而有的女生声音低、音色沙哑、富有沧桑感,就比较时候音乐低沉、抒情、富有感染力的歌曲。所以高中声乐教学不是千篇一律的,它要根据学生自身的特点,现在适合学生的歌曲,发扬学生的优势。总而言之,高中的声乐教学在艺术教学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但是现在的高中声乐教学中却存在诸多问题。只有传承传统音乐演唱优点,细致表达音乐的感情,发扬自己的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的歌曲,将音乐创新表达,才能提高高中声乐教学的质量,完善中国艺术教育的体系。

作者:唐慧慧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