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教学改革新举措

声乐教学改革新举措

一、声乐教学改革新举措

经济的不断发展使我们按照原来方案培养的学生已经无法满足社会的需要,同时,声乐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也影响了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阻碍了学生在音乐道路上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声乐教学的改革势在必行,笔者根据文章中提出的问题,对声乐教学改革提出几点新的举措。首先,教师在传授理论与技巧的同时,要关注学生情感的培养,尤其是审美情感。声乐基本功是演唱的骨架,情感的投入是演唱的灵魂,声乐是对一首歌曲声音的演绎与表达,演唱者试图通过声音、旋律传达歌词本身的含义,而只注重技巧,忽视歌曲中的感情以及自己对歌曲的理解,那么这样的演唱注定是空洞与失败的。培养学生的审美情感,使其关注歌曲中的歌词美、旋律美、节奏美、意境美,挖掘作词作曲者创作的意义、风格与情感,全面地把握歌曲才能通过有感情的歌声实现对歌曲的“二度创作”,打动听众。第二,以声乐教学为主,融入多门学科与新技术。在单一的声乐教学过程中,加入医学知识,通过人体部位解剖图使学生认识了解发声部位以及发声原理,运用多媒体、计算机软件等新技术演绎人唱歌时不同呼吸方法下各器官的紧张有序的运作过程,以及不同唱法下各个发声器官、共鸣腔等的具体活动,使学生更清晰直观地感受各发声部位,有利于更好地学习发声,掌握发声技巧。另一方面,多媒体的应用如同新鲜血液进入声乐教学的课堂,网络资源共享、最新教学方法传播等使课堂内容丰富多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三,进行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组织音乐活动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一个有效途径,在学生能够熟练掌握理论与技巧的基础之上,教师可以通过组织一些音乐活动,或者布置一些任务任学生自由发挥,比如,可以鼓励学生运用不同的方法处理歌曲,通过改编曲子,改变唱法对一些作品进行新的尝试。比如,2013年春晚,宋祖英与席琳迪翁两位天后一起演唱的《茉莉花》,经过改编,这首歌曲混搭了民族唱法与通俗唱法,使充满古香古色的茉莉花又多了一份时尚的气息。此外,《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这类节目为广大音乐爱好者、学习者提供了许多优秀的榜样与难得的机会,也试图引导更多的人通过大胆的尝试,发现更适合自己的唱法与风格,使音乐修养实现更大的进步与提升。最后,作为学生的引导者,教师的教学理念、专业素养与知识更新速度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学生的进一步学习,因此,教师要转变之前保守的教学观念,以包容的心态接受新鲜事物,比如:学习新的教学方法、新的计算机软件应用等,与时代接轨,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这也是能够有效施行前面三条措施的重要前提。

二、结语

音乐的教育是艺术的教育,针对声乐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教师应当采取措施及时改正,转变课堂角色、丰富课堂内容,充分利用身边资源培养学生情感、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使其能够娴熟展现对歌曲的“二度创作”,实现音乐的意义,为社会输送有天赋与创造力的优秀音乐人才。

作者:王铭敏单位:四川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