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师声乐教学中学生心理素质培育

高师声乐教学中学生心理素质培育

一、影响学生心理素质的众多因素

(一)准备工作不足

歌唱演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尤其需要演员做好演出的各项准备工作,这既包括主观条件的准备和包括客观条件的准备。主观条件来讲,就是要做好心理上的准备,对演出面对的观众要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同时也要对演出的场所,舞台环境、灯光、音响等其他元素要有一个全面的熟悉过程。如果演员不重视这方面的了解,正式演出时由于不熟悉环境,很容易就会产生紧张的情绪,最终影响演出的效果。

(二)实际经验不足

需要看到的是,高师音乐教学中一般还是采取言传身教的方式,学生在日常教学中面对的只是自己的老师,这时学生心态就很容易放松,演唱的效果也会有保障。可是一旦进入新的演出环境里,周围的情况学生都不是很熟悉,尤其缺乏应对新情况的经验和问题,缺乏演出经验,就会不自主的产生紧张情绪,影响演出效果。

二、培养良好心理素质的途径

(一)要注重演唱水平的提高

古语说的好:艺高人胆大。作为学生来讲,要想在演出中保持放松的心态,能够实现处乱不惊的境界,首先就必须有较高的演唱水平,这是培养良好心理素质的关键。只有演唱技巧提高了,才能在实际的演出中兼顾其他各种元素,只有演唱技巧提高了,观众才的会对自己的演出认可和欣赏,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自信心。

(二)注重培养演唱兴趣

兴趣是一个人取得成功的动力源泉,声乐教育也是如此。作为声乐教师来讲,必须要想方设法培养学生对于声乐的热爱和兴趣,要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对学生在日常演唱中取得的成绩要及时提出表扬,以激发学生进一步学习的热情,增强学习的效果,对于学生表现不理想的方面,也要进行积极的引导,进行善意的提醒和改正,切不可进行简单生硬的批评方式,以免挫伤学生的演唱积极性。

(三)要保持平常心

每个人因为天赋不同、自然条件不同、对声乐的理解不同,每个人取得的歌唱成就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在实际的教学中,要注重引导学生保持一颗平常心,要冷静客观对待自己的成绩和成长速度,不能盲目地不切实际地设定目标,要自己跟自己比,找到自己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地设定成长目标,切不可盲目地好高骛远,否则会挫伤学生的自信心和积极性,最终对学生成长产生不利影响。

(四)要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高师的声乐教学要想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就必须要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只有通过师生之间的相互理解、密切配合,才能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老师在实际的教学中,不能搞一言堂,要给学生充分的提供自由、开放的教学环境,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性作用,对学生要以激励和引导为主,帮助学生克服紧张的情绪,更需要通过言传身教来让学生认识到良好心理素质的重要性,最终实现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目标。总之,在高师声乐教学中,要十分注重对于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要从心理学的角度对学生进行引导和培养,促使学生树立起自信心和较强的心理素质,为自己的未来的发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作者:胡维单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