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教学的表象与实质

声乐教学的表象与实质

1声乐教学当中的表象声乐教

学对于能力的培养也是可以细致划分的,基本上可以分成基础能力培养、高级能力培养、控制能力培养、感受能力培养、智慧能力培养、想象与记忆能力培养等四个方向,其中基础能力培养包括:声音强弱的感觉、声音响亮的感觉、声音长短的感觉、声音高低的感觉等;高级能力包括:音量的感觉、节奏的感觉、声音平衡性的感觉等、音色的感觉等;控制能力包括:音色的控制、音强的控制、音高的控制、对节奏的控制、音量的控制以及“时值”的控制等;感受能力包括:情绪反应、情感表现、审美等;智慧能力包括:反射、天资、联想等;想象与记忆能力培养包括:肌肉运动表象、创造能力等。综上所述,这些需要培养的能力是音乐教学过程当中专注的表象能力培养,这些能力不仅要有专业的技巧方法训练,同时也结合心灵感受进行独特的方法体会。通过教学实践我们可以发现,在声乐教,教导老师在针对学生自身声音训练的同时,应当注意各个方面的培养,这些培养的过程正是声乐教学当中表象的存在。但声乐教学又不仅如此,如果我们以人性化的角度来观察的话,声乐教学的训练何尝不是一种附加于技巧之上的情感呢,我们在情感当中得到思想,将思想付诸技巧之上,如此才能真正地融合表象与实质两个方面。

2培养歌唱的“感觉”

心理学指出:“感觉是人脑对当前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个别属性的反映。”感觉是心理学的一个基本概念,是人最基本的心理活动,也是人类最初级、最直接的理解和认识事物的方法,是人了解和认识事物的开端。它是一种感性认识,是人们获得感性知识的心理基础,这些感性知识是通往理性认识的必由之路。列宁曾指出:“不通过感觉,我们就不能知道实物的任何形式,也不能知道运动的任何形式。”可见人的一切较高级、较复杂的心理现象,都是在通过感觉而获得的材料的基础上产生的,人离不开通过自己的感觉器官与周围的世界发生自然的、感性的联系,即运用视觉、听觉、味觉、嗅觉和触觉等来接触和了解世界。根据心理学中感觉的概念,可以把歌唱的感觉理解为:人的大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声音的个别属性的反映。也就是说,歌唱的感觉是歌唱发声中的心理活动的开端,是对歌唱发声的初步认识,它是为歌唱发声的高级认识提供必需的信息和材料。声乐学习与教学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很多发声的技能、技巧难以用语言来描绘,有时候就算教师说清楚了,学生也很难准确地理解。沈湘教授说:“方法是抽象的,感觉是具体的。学唱,光知道方法,自己做不到,那么方法还是老师的,你还没学到手。只有实实在在找到了具体、正确的感觉,才算把老师的方法学到了手,真正变成了自己的东西”。可见感觉对于声乐教学来说至关重要,它在歌唱与发声中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声乐学习中的每个环节,很多时候都需要从细致的感觉中去体会,这样就简单、容易得多,而且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事实上,声乐教学的每个阶段都伴随着对学生感觉能力的培养。比如在吸气训练时,老师总是会教给我们各种不同的方法,如“气沉丹田”“吐气”开声等等,但是一旦将其融入日常的训练当中时,总是找不到感觉。其实这个问题如果将表象和实质二者结合来看就比较简单了。首先表象是训练上的功夫,也就是说吸气训练和学者的肺活量有关,我们可以将其归纳到控制能力训练上。如果说到实质当中的感觉,其实学习者多被“气沉丹田”这一词给饶住了,首先笔者先解释什么是“气沉丹田”。这是源于道家术语,在音乐上其实就是“积气而发”,方法很简单,首先练习深呼吸,深吸气,然后慢慢吐气,吐气时注意气息要均匀。然后注意自己的两肋,无论吸气吐气,两肋都要撑开(这个叫作胸腹联合式呼吸法),这样有助于气息的保存,而且在接下来的发声练习中也起到很关键的作用,“a,i,u,e,o”是练声的五个基本音,练声时可以把撑开的两肋想象成两个音箱,声音由音箱发出,找到两肋与喉的共鸣,这样也可以保持较长时间的用声,不会给喉和声带造成压力。以气息带动声音,如此就能做到气沉丹田,吐气开声。在了解这一点后,我们突然发现原来所谓的感觉是一种方法上的训练,而训练当中的想象正是帮助我们找到感觉的根本所在。因此,将歌唱训练实质当中的技巧与感觉结合到一起,就是本章所阐述的具体理论了。

3结束语

本文当中运用声乐教学当中表象和实质两个概念进行了对基础练习以及开声技巧的简要分析。其实作者在此想要表达的是声乐训练过程当中,从气息到音准从音准到节奏的一种表达方式。作为教学者,我们应当了解,声乐除了独特的天赋之外,技巧的训练已经成为声乐成功的必然可能,但是盲目的技巧训练只会抹杀学生的天性以及天赋,所谓的感觉正是融入技巧训练以及感性发挥当中的一种理念,正如前文所言:不通过感觉,我们就不能知道实物的任何形式,也不能知道运动的任何形式,只有将形式和感觉具体的融入一起,才能找到对声乐教学最好的阐述

作者:刘兰单位:黑龙江大学伊春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