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教学中学生情感表达能力的培养

声乐教学中学生情感表达能力的培养

一、培养学生情感表达能力,提高声乐教学有效性的思考

1.教师要更新教学观念

在声乐教学中,教师处于主导的地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要想培养学生的情感表达能力,教师首先要转变教学观念。在传统的声乐教学中,教师往往只重视声乐基本知识以及声乐技巧的学习,忽略了演唱中对学生情感表达能力的培养,这在无形之中阻碍了学生声乐学习水平的提高。因此,教师要更新教学观念,认识到声乐教学中情感表达的重要性。声乐课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简单的声乐演唱技能的培训,而是对学生进行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在声乐教学中,教师和学生都不能只停留在对声乐的外在的质量的追求上,而是要深入音乐作品内部,去体会其中所蕴含的情感内涵,这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声”和“情”两者是缺一不可的,少了其中任何一方的声乐教学都不是完整的,教师一定要从根本上摒除过去的只重视技能技巧学习的观念,要重视情感体验与声音技巧的完美结合,这是培养学生情感表达能力,提高声乐教学有效性的最基本的途径。

2.教师要培养学生研读歌谱的能力

每部声乐作品都有着特定的历史背景及其特定的思想情感,演唱者要想演唱好一首音乐作品就必须要把握住作品所蕴含的情感,而要想了解作品的内涵及其情感就要对作品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这就离不开学生的读谱能力了。在声乐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仔细研读歌谱的能力(包括伴奏谱),这是上好声乐课的重要前提。歌谱的研读贵在一个细字,教师不仅要让学生了解声乐作品的旋律特征、曲式结构,还要让学生通过读谱了解曲作者所处的时代背景、文化环境,要明白曲作者的创作动机以及思想情绪。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之中,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不仅能对该作品形成感性上的认识,还能从理性的角度来进行逻辑上的分析,并捕捉到音乐作品内在的发展,这有利于学生把握住整体作品的感情基调,有利于提高整体的演唱效果。例如,在“西部放歌”这首声乐作品的教学中,首先教师要教给学生如何正确地读谱,使学生明白这首歌曲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过程中所创作的,是“西部放歌”“西部情歌”“西部赞歌”三部曲之中的一曲。这首声乐作品把西部民歌作为主要的创作素材,歌颂了黄土地上辛勤劳动的中华儿女决心开发祖国西部大好河山的决心。在读谱过程之中,学生可以了解到这首歌曲豪放、朴实的基调及其所蕴含的宏伟气势和豪迈的气概,这样学生就可以充满感情地将这首声乐作品演唱出来。在声乐教学中,教师如果不注重学生读谱能力的培养,不注重分析作品的时代创作背景及其思想内涵,那么即便学生拥有再美好的音色也无法使听众感受到作品的内涵和真实情感。所以在声乐教学中,教师要教会学生如何正确地读谱,从而使学生熟练掌握读谱能力,让学生能深入理解这些音乐知识,能挖掘出音乐作品所蕴含的深层次的情感,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声情并茂地演唱声乐作品,并通过自身的感悟来进行二度创作,从而达到一种较高的艺术境界。所以说,培养学生仔细研读歌谱的能力是培养学生情感表达能力、提高声乐教学有效性的最为关键的一点。

3.教师要训练学生科学的发声

众所周知,声音是声乐演唱的载体,演唱者与声乐作品中的情感的表达都是借助声音这个载体来实现的。所以说,发声练习是声乐课的重要环节之一,是进行声乐训练的最基础、最基本的练习,这就要求教师在声乐教学的过程之中要运用多种方法对学生进行科学的发声训练。作为声乐演唱者,只有掌握了科学的发声技巧,才能将作品中所蕴含的情感灵活地表现出来。教师如果忽略了对学生发声的科学的训练,任由学生自由发挥,学生在演唱过程中就会出现音调不准、气息不足、表情僵硬等问题,就不能够将感人的情绪表达出来。我国著名的声乐教育家沈湘教授在教学中就非常重视学生的发声训练和演唱技巧的相结合,他认为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应该把教会学生演唱技巧作为最终的教学目的,而是要教会学生用科学的发声来达到表现艺术的目的。可见,科学的发声训练是培养学生情感表达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平时的发声训练中,教师可以从声乐作品的音高、语言、旋律等着手,对声乐作品中的重难点进行改造,使之成为适合学生进行发声训练的练习曲,从而为学生的声乐演唱扫除障碍,达到“盛情并茂、融情于声”的教学目的。

二、结语

情感是声乐教学中最为重要的关键因素之一,其贯穿于整个高校声乐教学过程的始终,是声乐教学的灵魂,在声乐教学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在声乐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培养学生优良的情感体验,培养学生运用各种演唱技巧将自己的情感表达出来,并且要积极运用各种情感培养的手段,以充分调动学生的歌唱情绪以及学生对声乐作品的情感的掌握能力与表达能力。

作者:桑素萍单位:渤海大学艺术与传媒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