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教学改革探究(共3篇)

声乐教学改革探究(共3篇)

第一篇 1从教师的角度出发,落实声乐教学改革,提高声乐教学质量

声乐教学的基本教材是声乐练声曲和歌曲作品.教师在为学生选择声乐教学教材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针对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和教师的教学目标合理地选择教学曲目.在声乐教学中,练声曲是一个必不可缺的部分,是学好声乐的一个重要手段.对于初学者,教师应当选择一些比较简单的练声曲让学生进行试唱,如一些长度较短的、比较容易掌握的音色等,应当强调声乐的基础训练,强化学生的基础功.对于声乐训练达到一定水平的学生,教师可以选择一些规范、有节奏、有审美观念的钢琴伴奏曲,进行试唱.使这些学生能够对作品进行理解和处理,并且能够把握和发挥一些歌唱技巧.现在很多学校都对声乐教学的练声曲做出了量化的管理,规定学生每学期要完成的练声曲目的数量,为了完成学校的教学目标,教师一定要科学、合理地选择声乐教材,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声乐教学的水平和质量.教师在选择教材的过程中,要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学生的对声乐的理解能力、表达能力、接受能力等进行判断,然后从教学大纲中选择适合学生的练唱曲进行练习,选择一些适合学生学习情况的曲目作为教材,同时选取教材的内容应该是积极、上进、阳光、有活力的曲目,形成鲜明的教学特色;最后,教师选择的教材要对各种风格、题材的作品都有所涉及.在声乐教学中,要鼓励学生多去听,多去思考,多去实践.

2要正确对待声乐技能教学中的基础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由于师资力量的缺乏或者其他一些的客观原因,很多音乐学校对音乐教学课程设置这一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漏洞.比如说,在课程设置方面还不够完善.笔者认为应该将声乐教学和一些相关的课程统一结合在一起进行教学.在着重培养学生唱歌技能的时候,还应该坚固嘘声理论知识的学习.要在理论的基础上进行声乐的实际操练,让学生掌握扎实的基本功,在理解声乐知识的前提下,树立一个正确的声音观念,在科学理论的基础指导之下完善声乐教学.比如说,声乐教学中,一些比较简答的音乐理论和练唱曲目都能够引起学生的关注.教师在声乐教学过程中要掌握好学生对这方面的内容,要多和相关的教师进行沟通和交流,从多个方面进行培训和教育,从而提升学生的声乐教学水平,更深层次的锻炼学生的艺术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促使学生能够全面发展.一个优秀的音乐工作人员,不仅要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应该拥有良好的艺术修养、文化内涵.所以,无论是学生还是声乐教师都应该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的强化声乐学科的重要性,将其和其他学科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并且能够主动去学习这方面的知识,不断的提升自我的艺术修养和文化底蕴,努力的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完善音乐教学,推动声乐教学不断的发展和进步.

3要丰富声乐教学课堂的教学内容,调动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去学习声乐理论内容

在声乐理论教学中,其主要的教学内容就是系统的讲授声乐教学基础理论知识,比如说唱歌的姿态、呼吸、发生、共鸣等问题.教师应当丰富声乐教学课堂的教学内容,增设特色课堂,从各个方面提高学生的综合声乐素质.开设中外声乐作品欣赏的课程,通过让学生在课堂上对声乐作品进行分析及处理、对中外声乐作品的创作背景进行了解,让学生在大量的声乐作品当中,主动的赏析和学习,在了解相关知识之后重新定义自己的审美观念,能够进行审美,培养学生的音乐理解能力和鉴赏能力.开设研究讨论课,学生在课堂上可以尽情发表自己对于声乐知识的见解,通过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相互启发,获取知识和信息,使学生能够主动学习,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声乐教学课堂形式,可以大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声乐基础知识的积极性,使学生能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声乐综合素养.

4改革考核方式,提升教学效果

一般来说,声乐课程考试都是针对学生的期中和期末考试所选取的歌曲来评价学生这一学科的成绩,并且将其作为教学成果.但是,这种教学成果评定方式显然是不够准确的,所以,对于这种评定结果的方式是应当进行进一步的改进的.应当从学生的实际的演唱能力、运用声乐理论知识指导声乐实践活动与声乐教学的基本能力等多个角度出发,来客观、科学地评定教学效果,提高声乐教学质量.以学生的实际演唱能力确定教学成果在现代教学方法中,最能够接受的就是从学生的实际成绩出发来断定教学效果.在以往的考试当中,都是让学生自己选择考试歌曲.就这一点来说还是可以做一些改变的,比如考试的内容可以是教师和学生一同选择的,由学生和教师商定,在本学期所学习的几首作品中选择一首或者两首,然后在通过教研室的商定,决定出考试的范围和内容,将其中的一首作为考试的内容.这样在考试的内容当中就能够有大家一同选择出来的作品,又有能够体现学生个性和表现学生最高演唱水平的作品,既有随机抽取的表演题目,又有师生商定,学生精心准备的作品,这样就能够更好地检查出学生的学习效果,而且从学生的音色、节奏、音准、速度、情感表达和控制、音乐的综合表现能力等方面检验学生学习的效果.在考试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歌曲演唱时候,原调和降调演唱的问题.在人们眼中,声乐考试中唱原调是最吃亏、费力的事情,而且从最后给出的成绩中来说,其所给的成绩相对较低.但是对于一些演唱降调的学生来说,不仅轻松,而且分数还很高.实际上,考试本来是对学生平常所学知识的检验,学生要在正确理解内容和传达歌曲内涵的基础上,利用自己的表演能力和唱歌技巧对作品进行全新的诠释和完美的演绎.如果考生在考试过程中表现出吃力或者表演不到位、不成熟的现象,就说明了学生对于歌曲的把握不到位,所选择的曲目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从降调角度来说,演唱降调的学生如果能够将歌曲的内容和内涵更深层次的表现出来,那么监考教师就没有必要看学生的高音是否达到了预定的目标.对于声乐作品来说,由于作品的风格、题材、表现方式各有不同,所以演绎方式也不同,不能单单以某一个方面来作为考试考察标准.在对声乐课程考核中,应当增设一些基础理论知识考察项目,如声乐技巧学、声乐生理学、声乐心理学以及声乐艺术的基础学科等基础理论知识,检查学生对声乐的基本概念和理论的掌握程度,以及是否能够以科学的声乐理论知识来衡量声乐演唱的实践能力.在声乐教学学习的学生们必须要具备的就是声乐的教学能力.不仅如此,还应该具备一定的表演基本能力,这是声乐发展的一个方向.所以,在学校学习期间,就应该打下牢固的声乐基础,从而保证学生在以后步入社会中能够从容的面对声乐教学的挑战,并能很快地上手.建立科学的、合理的声乐教学模式,声乐教育者就必须要不断从教学实践当中总结经验,不断的进行学习和创新.将声乐教学和声乐实践结合在一起,从而构成一套完善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

作者:静文佳单位:赤峰学院音乐学院

第二篇 一、声乐教学的实际

一方面,当前声乐教学存在教学模式僵化的问题,很多声乐教学中沿用传统声乐教学模式,表现出对新社会、新教育的不适应,出现了学生对声乐教学的不接纳情绪。另一方面,声乐教学中缺乏必要的创新意识,不能够针对声乐教学和学生实际展开声乐教学的创新活动,导致声乐教学没有生机和活力。此外,声乐教学队伍存在老化和专业能力不强的实际问题,一大批老教师充斥声乐教学的一线,还有一些相近专业的教师也进入到声乐教学队伍,导致声乐教学出现了各类问题。最后,声乐教学的课程设置还留有缺憾,没有对声乐专业内容和重点的相关课程设置,导致声乐教学课程难于取得设计的教学效果,学生声乐素养和能力也不能得到全面提升的保证。

二、进行声乐教学改革的价值

(一)声乐教学改革是全面实现素质教育的需要

当前的社会需要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以声乐教学改革为手段可以大幅度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和专业能力,使社会的需要得到数量上和质量上的满足,同时可以起到将教育、社会和学生的建设与发展统一起来的作用。

(二)声乐教学改革是教育改革的重要部分

声乐教学改革可以有效提高音乐和艺术对于学生素质的培养能力,这对于教育改革的目标达成来讲无疑是一种加速的力量,同时对于声乐教学本身来讲也是一个创新的过程,能够为声乐教学整体的发展提供更多的选择和途径。

三、声乐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措施

(一)声乐教学培养模式的变革

新时期要将声乐教学培养模式的变革作为声乐教学改革的首要目标,要制定出科学的声乐教学培养方向,通过加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审美能力使学生得到多种形式和方法的教育和发展,真正提升声乐教学的效果。

(二)声乐教学创新意识的培养

当前的时代是创新的师大,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要培养学生开展大众声乐文化的创新意识,把握好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形式、以及审美培养;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树立为社会音乐文化服务的目标,加强提高学生为社会音乐文化服务的意识,让学生融入创新理念,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

(三)推行声乐教学的新教学模式

要加强声乐实践课的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歌唱实践能力和组织演出的能力,结合声乐教学实践,让学生了解社会,为他们日后走向工作岗位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认真审视我们艺术教育的现状,创建实践教学平台,应当经常组织学生开展声乐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开展社会音乐文化活动。

(四)优化声乐教学的教师队伍

声乐专业要加强对声乐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和业务考核,不断提高声乐教师队伍素质。要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逐步加强其声乐理论及声乐教学法方面的学习,声乐教学应不断地拓展教学新思路,提高在职教师的教育能力,提高演唱和示范水平,完善自己的教学能力。

(五)创新声乐教学的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的创新是声乐教学改革的重要途径,为更好的促进学生声乐能力和艺术素质的全面发展,还应开设以下一些相关的选修课程。如开设具有时代性的多种选修课程,开设与社会文化相关联的课程,提高声乐学生的艺术素养及分析理解作品的能力,从而,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可靠的保证和支持。四、结语通过对声乐教学客观认知,以及对声乐教学意义的了解,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必须尽快推进全面、有效的声乐教学改革,通过声乐教学改革将声乐教学的价值做到充分发挥,实现声乐教学对于学生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的发展作用。要从声乐教学模式变革、创新思维建立、新型课程体系构建、教师队伍优化等方面进行改革,以细节和重点的突破来提高声乐教学改革的效果,使其更能够为整体教育改革和学生全面发展服务。

作者:吴丹单位:赤峰学院音乐学院

第三篇 一.我国高校声乐教学改革

1、完善我国高校声乐教学体系

我国高校声乐教学体系存在着许多不足,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与改革,明确我国高校声乐教学的目标,完成人才培养计划,在教学的过程中,发现错误及时改正,发现不足及时弥补,借鉴与学习国内外一些先进的教学手段与方法,使得我国高校声乐教学体系更加完整。

2、加强声乐教学师资力量

在教育领域,教师是传授知识的桥梁与纽带,教师的质量直接影响课堂的质tt,影响着学生学习的效果。在声乐教学中也是如此,作为一名声乐教师,一定要加强自身的学习,掌握先进的文化知识,加强自己的专业技能与专业基础知识,定期出去学习与深造,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我国髙校在选拔声乐教师的时候,一定要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对于没有专业教师资格的人,不予以录用,保证并提高我国高校声乐教师的整体水平与质量。

3、改革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在声乐教学的过程中,除了学生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外,学校可以采用多种教学手段,进行多元化教学,现在科技发达,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多媒体等多种教学方式进行教学,让学生通过听、看、演、练等多种方式进行声乐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出一些题目让学生独自完成,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发掘学生的潜力。让学生根据自己所学的声乐知识,对原作平进行创造和改编,教师在对其成果进行if价和总结,这样不仅让学生更好的掌握声乐知识,对学生的创新能力也是一种提升。

二、结论

21世纪最重要的是人才培养,教育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与途径,然而,髙校声乐教学作为教育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髙校声乐教学事业在不断的向前发展,我们要针对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与方法,将其进行改革与完善,紧跟教育事业前进的步伐,紧跟时展的脚步,这样才能保证人才培养的质保证我国髙校声乐教育事业健康稳定的向前发展。

作者:李艳萍单位:山东农业大学体育与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