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美术教学中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应用

小学美术教学中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应用

摘要:美术教学承担着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增强学生生活情趣,培养学生合作创新精神的任务。电子白板的应用有利于教师完成教学任务。结合文献法、教学实践法,对电子白板在美术教学中的运用方法进行论述。

关键词:美术;电子白板;学习评价

1前言

在学校教育中一般把美术归于艺术类课程,让其担当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任务[1]。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学校教学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机会越来越多,使得课堂教学也从传统的黑板教学过渡到多媒体教学,又到如今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而电子白板在教学中越来显示出其优势,为教学注入新的活力。

2实现绘画示范教学的动态化演示

传统的中小学美术课堂教学更多是教会学生画画,常用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给学生画一幅画作为范本,让学生模仿教师的作品进行绘画;或者由教师在课堂上现场作画,学生按照教师讲解的方法进行绘画[2]。在现在看来,运用这种方法显然已经很落后了,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一是粉笔的颜色只有很少的几种,教师现场做出的画色彩不鲜艳,而且由于时间紧,画的质量不高,整体水平受到粉笔的限制,加上纸张与黑板的局限性,或者画的背景不佳,或者纸张的大小有限等,更不能让教师的水平发挥出来,影响了学生的视觉。二是教师画出的画是静止的,对学生的感观没有很大的冲击。虽然后来多媒体进入课堂,于是教师用做好的课件进行作品的示范,但是课件是现成的,所展示的图片也是静止的,学生在学习模仿时只能看到教师已经做好的画,而教师作画的过程是看不到的。以上问题可以运用电子白板来解决。电子白板技术的出现方便了中小学美术教学,其中包含了更多的功能,如果能充分应用,则可以极大地满足小学美术教学的需要。电子白板集声音、动画、视频于一体,尤其是三维图像演示动态功能,可以有效突破传统演示的瓶颈,弥补学生空间思维能力不够发达的不足。比如在教学制作贺卡时运用电子白板,先给学生展示贺卡的复杂结构,然后对贺卡的内部结构进行解剖演示,再运用视频的方法给学生演示制作过程,而且可以对重点制作部分进行放大演示,近距离播放制作过程,让学生更清楚地看到制作贺卡的步骤,这样就会更方便学生的学习,甚至可以边看电子白板的演示边进行操作。

3增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

在以往的美术教学中,教师在讲台上教学的过程就是自己展示的过程,教师成为课堂上的表演者,自己的表演完了,教学也就完成了,对于学生学成什么样子,教师很少顾及,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很少。学生成了课堂上的复印机,只是机械地复印教师的绘画,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方式也很简单,只要谁画得像,就可以得高分。这样的教学方式过于简单,教师与学生之间没有交流,教师对学生的心理了解不够,学生在学习时想了什么,如何画的,运用了什么样的方法等,教师都不知道。而且当学生遇到学习困难时也无法取得教师的帮助,一节课下来,有的学生什么也没有学到,遇到的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无疑,这样的学习质量是得不到保障的。运用电子白板进行示范教学,教师与电子白板的互动性很强,电子白板与学生的互动也非常出色,可以配合学生的学习,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基于上面两个互动[3],电子白板的运用,使美术教学出现很大的改变,教师和学生都可以在白板上画画,当学生的绘画出现错误时,可以用“橡皮擦”,很容易修改,也不会留下痕迹。教师对学生的指导也很方便,直接在电子白板上进行批注或者帮学生修改就可以。比如有一节课,教师选择了绘画飞机的内容,先挑了几个学生到前来操作白板,希望他们根据自己的想象把自己心目中的飞机画出来。果然不出所料,学生画的飞机形态各异,有的画战斗机,有的画客机,有的画直升机,甚至有的学生在飞机上画出了像鸟一样的翅膀……学生画出的各式各样的飞机让其他学生捧腹大笑,课堂气氛活跃了,学生都踊跃上前作画,他们的想象力也因此得到发展,教学效果大大增强。

4丰富教学内容

没有应用电子白板之前的教学,课本是学生学习的重要资源,学生与课本的互动极为有限[4],教师在教学时常常因信息量太少而困惑,只能讲解教材中的内容与学生进行互动。另外,当学生需要学习内容时,也不能得到很好的满足。教材中所包含的内容仅仅是用作基础性的教学,当学生对于一项教学内容无法理解时,教师无法再从教材中找到其他的材料,这极大地限制了学生的学习,学生学到的知识也受到限制,无法了解教材以外的其他知识,因此,课堂教学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比如在进行素描教学时,传统的教学方法是在讲台上摆放一个实物,或者是几何图形,或者是人体头像,更有甚者,有的教师干脆用一张素描绘画作品代替了实物。在绘画前学生要仔细观察才能进行绘画,但是运用这种简单的教学方式,很难长时间调动学生的注意力,枯燥的练习方法让学生不但没有产生学习兴趣,还有可能会产生逆反情绪。而电子白板的资源库包含着丰富的学习资料,学生可以很方便查阅到自己想要的学习内容。这些资源库中的内容都是经过教师或者专家筛选过的,与教学内容非常吻合。另外,存于电子白板资源库中的材料非常方便在教学中提取,根据教学的需要在分级目录中查找或者直接搜索就可以查到相关的材料。

5优化教学过程

在美术绘画教学中,多是以技法与步骤、过程性示范教学为主。这样的教学示范是教师边讲边示范,讲解与示范是相互穿插与贯穿在一起的,是连续不间断的,如果讲解或者示范中断了,就会对教学效果产生影响。传统教学方法单一,讲解与示范一般情况下会发生冲突,教师也为此感到苦恼,学生的学习也经常会被干扰。这种陈旧的教学方法使得学生的学习也很枯燥,没有兴趣可言,所以不能长时间地让学生的注意力保持集中,造成学生获取知识的中断。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回放功能,可以多次为学生重复前面的知识。比如在教授“你见过哪些飞机”这一内容时,美术教师可以运用电子笔来示范绘画飞机,飞机的不同部位的线条或者形状能轻易从资源库中选取,而且可以对这些线条与形状进行变形、变大小等操作。在示范的过程,学生的注意力会自觉地集中起来,进而仔细观察教师的绘画方法与过程。由于教师所使用的工具具有新颖性,而且操作过程像在变魔术一样,制作一架飞机是一种享受,那变幻的线条与形状在教师的手里游刃有余,非常精彩。学生被教师的教学所吸引,在观察教师的示范时更认真,对细节观察更细致,在这个过程中,由教师的教授变为学生的主动学习,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增强了。在回放的时候,教师要注意远离白板,让出更多的空间让学生观察,学生看到的是只有电子笔在白板上运转,这种画面神奇而有魅力,学生看到了教师示范的全过程。在复杂的绘画处,可以调节电子笔的绘画速度,甚至可以回放,直到让学生看清楚为止,这给了学生更多的思考时间。这样一来,运用电子白板的回放功能在教学中突破了绘画步骤的难点,既帮助了教师也帮助了学生,可以说是一项重要的技术突破[5]。

6注重学习过程的评价

新课程标准要求评价要运用多元的方法[6],既注重结果,又注重过程。运用电子白板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评价,已经不把结果摆在第一位,而是更注重学习的过程。这种评价方法更能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高自信心,促进电子白板与学生这两个要素的互动。学生的想象力在电子白板的启迪下丰富,学习激情与欲望也在与电子白板的互动中升华。在美术教学中,运用电子白板教学,学生不容易走神。比如在教学小学美术教材中“会响的玩具”时,教师可以运用电子白板启发学生欣赏玩具,其色彩美、形式美等都会在电子白板的辅助下一揽无余。学生可以在电子白板上认识到玩具的质地,看看是用泥、纸还是塑料做的。当学生上前操作学习时,可以运用电子板给学生设置闯关游戏,学生在操作时就像在玩游戏。在制作玩具的过程中,有很多材料可选,但是每种材料要做出相应的玩具,如果学生选择材料不对,电子白板就会做出提示与判断,给予相应的分数。当完成一个玩具的制作时,电子白板会对玩具从整体上打分,包括它的响声是不是很美妙、是不是有节奏等。学生在操作中真正感受到美术带给他们的快乐,成为课堂上学习的主人。

7结语

总之,新课程标准的实施,提高了对美术教学的要求,美术教师积极投身于美术教学改革中,更加关注如何开展让学生喜欢的美术课教学,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才会受到学生的欢迎,如何提高教学质量等问题。特别是交互式电子白板进入美术课堂,有利于美术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师要认识到电子白板对美术教学的重要意义,多实践、多研究、多积累教学经验,使之更好地服务于美术教学,提高美术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参考文献

[1]邓颖晶.小学美术教学探析[J].成才之路,2014(15):79.

[2]王世军.如何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J].美术教育研究,2014(8):133.

[3]王雪峰.小学美术教学中的个性培养探究[J].小学时代:教育研究,2014(22):22.

[4]赵建华,周秋怡.基于交互式电子白板的课堂教学过程分析[J].中国电化教育,2011(1):92-96.

[5]张洁.交互式电子白板演绎美术课堂精彩[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1(2):105-106.

[6]朱俊.互动的课堂更精彩:浅谈交互式电子白板在美术课堂上的有效应用[J].教学仪器与实验,2011(5):63-64.

作者:段晓明 王保庆 单位:淄博市桓台县城南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