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美术教学中色彩心理应用

高校美术教学中色彩心理应用

摘要:

在美术学习中需要更好的使用颜色,且各种色彩明度、冷暖调、纯度、色相不同都会造成美术作品整体内涵的不同,基于此,为了使学生能够更好的学习与色彩有关的知识,掌握运用色彩的技巧,本文就详细提出了色彩心理在高校美术教学中应用的策略。

关键词:

色彩心理;高校美术教学;应用分析

一、高校美术教学现状

1.高校美术教师色彩教学观念相对落后

高校美术教师色彩教学观念相对落后,导致其在教学过程中仍然采用传统教学方法,不仅在教学中缺少创造性的美术知识,同时也缺少对学生色彩创作能力的重视,学生无法深入感受到不同色彩所能为人们呈现出的内容,导致学生最终无法合理使用色彩表达自己对作品的情感,在该种美术教学状态下,色彩教学质量受到了不良影响。

2.高校色彩教学内容应用性不强

一方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忽视了学生的创作,大部分高校美术教师只为学生讲授了色彩理论知识,在教学上重点讲授了色彩属性以及在绘画过程中如何运用色彩,缺少对色彩全面诠释。另一方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忽视学生主体地位,导致学生只能被动的接受色彩知识,无法实际运用所学习到的色彩知识进行美术创作;三是忽视对学生色彩心理的培养,导致学生在后期运用色彩进行艺术创作时,无法全面考虑到所有影响因素,降低了艺术创作质量,不利于学生后期发展。

二、色彩心理及色彩概述

色彩心理主要是指人们对色彩可能产生的心理反应,由于每一个人成长环境、年龄、所处地域等众多因素都存在着不同,因此不同人在观赏美术作品时,也都产生着不同的色彩心理。笔者通过深入分析发现,影响色彩心理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地域民族因素,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生活习惯、教育习惯、政治以及经济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因此在该种背景下,对不同区域的人们产生了不同影响,像我国封建社会认为黄色代表着权力,因此以往更喜欢黄色,同时认为红色代表幸福、喜庆,因此我国人民在过节等较为喜庆的日子里,更喜欢使用红色物品;二是个人年龄影响因素,人们处在不同年龄段时,思维方式以及对周围事物的反应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因此在色彩心理上也会产生不同的反应。色彩艺术存在的三种形态:一是色彩和谐,在创作作品的过程中,重点应该讲求美术作品整体上的和谐,基于此在选用色彩时,就应该详细考虑色彩色调、色泽等相关问题,保证色彩之间能够更加和谐;二是色彩意象,创作者应该根据不同人员的色彩心理,融合自身的色彩心理,更好的将作品内涵传递给受众,即创作者需要使用色彩创作出整体意象;三是色彩对比关系,通过使用合适的色彩对比关系,能够更加突出创作主体色彩,从而提高作品美感。

三、色彩心理在高校美术教学中应用的策略

1.引导学生感受观赏色彩带来的心理变化

由于不同学生的色彩心理本身就存在着不同,因此为了使学生能够更深入了解色彩心理对自身创作以及对他人鉴赏的影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应该积极引导学生感受观赏色彩带来的心理变化,通过引导学生观赏色彩,不仅能够使学生更好的掌握不同色彩的内涵,同时教师也能够更了解到每一位学生对不同色彩的想法,在综合学生各种思想的基础上,有助于学生更深入的了解其他人的色彩心理。使学生在日后创作时,能够更深入的考虑到他人想法。为了使该项教学策略能够更加有效,教师就应该积极在课堂中了解学生的想法,通过加强师生互动、积极与学生共享自己的想法,一方面通过与学生共享自己在观赏色彩时出现的心理变化,有助于学生更全面的了解到怎样分析色彩,另一方面通过学生之间沟通对色彩的感受,有助于丰富学生对不同色彩的认识,拓宽学生日后应用的思路,提高学生掌控色彩、运用色彩的能力。

2.开展课外活动,加强学生色彩心理辅导

与枯燥的课堂教学相比,学生更喜欢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由于美术教学本身属于一种实践性教学内容,因此高校美术教师在应用色彩心理进行教学时,也应该积极为学生开设课外活动,使学生能够在参与课外活动的基础上,更好的分析自己的色彩心理。当高校学生在积极参与到课外色彩欣赏活动时,学生不仅可以认识到更多自然色彩,同时也能够感受到色彩带来的心理魅力,因此更有助于提升学生对色彩心理的重视,而且有助于学生提升自身心理感应能力,对学生后期使用色彩心理进行创作是十分有利的。但是由于高校学生以往在学习色彩心理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不足,因此教师在开展课外活动时,应该注意了解到学生当前的学习状态以及对美术色彩心理的理解,从而为学生由浅入深地讲授色彩心理知识,使学生能够在参与活动、感受色彩心理魅力的基础上,在后期美术学习中更好的掌握色彩心理应用技巧。例如,高校美术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开展“观看红绿灯”这一课外美术活动,通过观看道路红绿灯,学生不仅能够对红色绿色以及黄色有一个更深的认识,提高学生对色彩对比关系的认识,再加强学生色彩心理辅导的基础上,有助于学生后期合理使用对比强烈的配色设计。

3.借助色彩心理训练,引导学生调整自身情绪

笔者通过对学生学习色彩心理知识的分析发现,借助色彩心理训练,不仅能够提高学生色彩心理应用能力,还能够更好的引导学生调整自身情绪,使学生在拥有正确社会观价值观的基础上创作出能够传递积极内容的美术作品。这就要求高校美术教师在开展色彩心理训练时,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一是全面分析当前学生色彩敏感程度,在了解所有学生实际情况后,为学生安排有针对性的色彩心理训练,使每名学生都能够更好的感受到自身的色彩心理,并在加强训练的过程中,使学生掌握运用色彩的技巧;二是引导学生分析自身创作的美术作品,由于部分学生在创作美术作品时,可能采用一些不平衡的色彩进行绘画,这也可以反映出学生自身情绪,基于此,教师就应该借助学生所创作出的美术作品,引导学生调整自身情绪。

4.利用软件开展色彩创作,提升学生色彩心理感应能力

高校美术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因此在使用色彩心理开展美术教学时,教师就应该利用美术创作软件,引导学生合理利用色彩进行创作,切实提升学生色彩心理的感应能力。学生在利用软件进行色彩创作时,不仅能够提高自身对色彩的认识,而且能够根据自身所要表达出的内容进行合理的色彩搭配,由此可见,利用软件开展色彩创作有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在引导学生开展色彩创作后,教师还需要让学生之间进行互相评价,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以及他人所创作的美术作品,更好的感受到美术魅力,以及自身对色彩认知上存在的不足,提高学生后期应用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张旻,李珺.高校美术教学中色彩心理的应用分析[J].中国包装工业,2014(22).

[2]姚屹东.高校美术教学中色彩心理的应用[J].中国包装工业,2014(24).

[3]田华强.色彩心理在设计中的应用[J].邢台学院学报,2007(3).

作者:农旭安 单位:广东理工学院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