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示范法教学模式下美术教学论文

示范法教学模式下美术教学论文

一、中庸之道

小学美术示范法教学中“度”的智慧把握2015年秋季,新课标即将进入实施阶段,美术教师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一次的突显学科性绝不是“学科本位”的翻版,而应是更高层面上的学科理性。在示范法的教学应用过程中也决不能走“学科本位”的老路,应该“把握两极之间的辩证关系,尽可能做到一种相对平衡”,并以此作为小学美术课堂中示范法应用的起点。

1.示范的角度——彰显价值

在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运用示范法的好处是直观、有效,如果我们能选好示范的角度,不仅能突出学科特点、关注发展,还能使学生兴趣盎然。在执教苏教版小学美术第二册第9课《这是我呀(一)》的导入部分,笔者创设了这样的情境:“今天老师要送给小朋友们一幅画。”——本节课的开场直接以教师示范自画像开始教学活动。教师边完成自画像边向学生渗透完成自画像的用笔、构图等技法,并在此基础上请学生猜一猜老师画的是谁。通过学生对教师形象的描述,在快乐的氛围中进一步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关系,并明确了“特征”这一概念。本环节并不仅仅是教师对自画像的一次示范,而是教师走下三尺讲台,融入学生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们无疑是最快乐的,因为他们终于有机会可以在课堂上对他们的老师公开地评头论足了。选择这样的角度进行示范时,我们不必担心示范会限制学生的想象和创造,因为接下来学生要表现的是自己,在进行创作时他们关心的是如何使用教师示范时所运用的技法来更好地表现自己,而不会受到教师范画形象的过多制约。

2.示范的适度——突显技能

在美术教育中,规定画法和提供模仿样式都不利于学生感知的发展。罗恩菲德在《创造与心智的成长》中指出:“根据罗素和华格曼的实验,有63%的儿童在接受鸟造型的提示后,便丧失了他们最先对鸟建立起来的感性,而变为定型反应。”小学美术教学中在技法学习阶段运用示范法是最直观的,但处理不好就会对学生的创造力造成不良的影响。要知道,任何教学方法都有利弊两面,关键是我们要在两者之间寻找到一种“适度”的点,最大限度地扬长避短,发挥教学方法应有的作用。

3.示范的“长度”——放飞童心

在生活和学习中,学生乐于去认识新事物、迎接新挑战,所以他们发展的真正动力来自于内在的要求。示范法不仅是对知识技能的演示,如果在教学过程中和其他方法有机结合,就能延伸它的“长度”,唤起学生对生命本体意义的内化。著名特级教师魏瑞江在《挑战自己——写生书包》一课中向学生明确表示:要在25分钟内画出5个书包,并以此创设充满挑战意味的情境。魏老师利用示范法演示单线和重复线表现方法,在示范过程中采用心理暗示法消除学生的顾虑,帮助学生树立自信。由于学生的注意力都被吸引到完成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中,迸发出内在的潜能去挑战极限,因此完成的作品比平时画一个角度的书包还要好。正如魏老师所说:“珍视与每个生命的相遇,并努力创造与每个生命共同的心源。”这样的示范教学不仅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将不可能变成可能,而且使学生在有效注意和欲望驱使下主动学到了方法,这对学生生命成长的意义也是巨大的。

4.示范的维度——关注个体

美术教师们一般都习惯于面对全体学生进行示范,虽然这样做提高了知识传授的效率,但对于学生个体而言,知识学习的有效性却不见得有多高。就美术知识技能来说,每个学生站的角度、掌握的程度都是不尽相同的。例如笔者在引导学生写生盆花的教学中,学生作业就反映了他们在构图、取舍等诸多能力方面的不同。还有较明显的象征符号倾向,学生对实物观察不仔细;叶子有大小、前后、方向的不同表现,但画面缺乏整体感;最大的优点是表现出了前后关系,但构图及取舍都有待改进;表现出了较强的立体感,如果色彩方面再丰富一点效果会更好。当然,学生对盆花的认识和表现反映了个人感受力的发展水平,是思维发展的轨迹。因此,教师要做的是用个别、局部示范法启发学生自己画,并增强他们的自信心。适当的示范能使学生在写生过程中自由表现客观世界,反映他们的智慧,又能使学生得到教师根据造型原理进行的适当启发和提醒,这样对学生创造性思维和知识技能的发展都是极为有利的。

二、关注“两极”平衡

发挥示范优势课改后,美术教师们在运用示范法方面最为担心的其实就是示范法的运用会扼杀了学生的创造性,这种观点有一定的道理,但决不能成为我们因噎废食的理由。法国教育家斯普朗格说:“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要把人的创造力量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一直到精神生活运动的根。”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运用示范法能直接激发学生的感觉器官,是以知觉和具体经验为重要认知基础的教学方法。在示范教学中,我们要积极发挥示范优势,不断给学生提供新的内容,让学生有新的发现,针对学生的特点做到既能激发兴趣,又不压制表现力,让我们的美术课堂充满活力与生机。我们不仅应重视学科性质,更应关注学生发展,在学科理性和浪漫表现的两极之间寻找平衡点,使美术示范法教学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发展。

作者:韦建新单位:江苏大丰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