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审美能力美术教学论文

学生审美能力美术教学论文

一、重视生活美的发现,激发审美兴趣

简单来讲,审美就是对美的事物进行欣赏。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美的元素,教师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美的元素,会丰富小学生的审美活动。在生活中,人们创造美,欣赏美,教师可以从这双重身份出发,让小学生更多地观察与欣赏生活中的美。生活中美的形式不同,自然景色具有原始美,植物、动物的形象都是学生审美的对象;人们所创造的社会具有物质美,建筑物的形态、人类的礼貌行为都蕴含着美的元素。让小学生投入到生活中,发现生活中的美术,生活中的美,对于小学生审美兴趣的激发有重要意义。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将生活中的元素引入到课堂中,让小学生意识到原来生活如此丰富多娇,如此值得欣赏,给小学生开辟一条审美能力发展的道路。比如学习《动物朋友》的时候,教师就可以从“宠物”这一主题入手,让小学生讨论与分享自己家或者自己见过的宠物。在讨论中,小学生需要对某一宠物的外形进行描述,表达其对于该宠物的看法,这其实就是小学生审美的过程。当小学生通过讨论与分享融入到美术课堂中时,教师可以为学生呈现更多的宠物。像蜥蜴、宠物猪、茶杯犬等,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拓展小学生的眼界,让小学生的讨论更加热烈,进一步发现生活中的美。在欣赏这些宠物时,美术教师可以向小学生传递爱护动物的观点,对学生的情操进行陶冶,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二、注重美术作品创造,培养审美能力

创造美是审美的最高境界,学生能够创造美,是学生审美能力得以形成的重要表现。创造能力与审美能力是两个难以分离的部分,共同作用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当代小学美术教师可以通过作品创造来激发小学生的审美情境,促进小学生感受美术之美。小学美术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教师在课堂中让学生绘画,做美术工艺品,都是引导学生创造美术作品的活动。当自己创造了美术作品,小学生心里会油然而生一种美术学习成就感,促进学生审美能力提高。比如在讲解《印花布》的时候,教师引导学生欣赏一些民国时期的印花布、当代的印花布,发现印花布的线条美与色彩美,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当学生浏览了一些印花布之后,教师可以给每位学生一张白纸,让学生将自己想象为一名染布技师,利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勾勒自己头脑中完美的线条,涂上匹配的色彩。学生创作的过程,就是其审美的过程,也是彰显学生审美结果与审美能力的过程。学生利用线条来表达自己的个性,利用色彩搭配来彰显自己的色彩爱好,显示自己在美术方面的灵敏嗅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审美标准创造出个性化的美术作品,证明学生的审美能力在进步。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要对学生的创作激情进行激发,让创作过程促进学生审美能力的提高,让审美能力的提高服务于学生顺利创作美术作品。

三、总结

综上所述,培养小学生的审美能力,是让学生具有表现美的能力的重要基础。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关注小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为其创造审美锻炼机会,提高学生的审美兴趣,会推动小学生情况的陶冶与心智的启迪。在小学美术教学改革的今天,将审美教学融入到美术教学活动中,才能提高美术教学的创新性,培养学生的美术能力。

作者:顾卿卿单位:江苏省海门市东洲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