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维互动美术教学论文

多维互动美术教学论文

一、带领学生走进生活,在生活中发现

美术教师更应该带领学生从生活中发现美,把生活中的美广泛地渗透到学生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之中,与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通过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情感交流和内心需求,把学生的艺术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生动有力。生活是一切文化教育的源泉,教师以生活为切入点,对学生进行美术教育,让学生深切感受到美就来自身边、来自生活。因此,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让学生在生活实践中受到熏陶,获取美术素材。由于学生的兴趣爱好各不相同,教师可以利用学生的优势进行分散活动,化整为零,使得内容丰富多样,让每位学生都参与其中,体会生活,感悟人生。教师可以通过列出活动目标和活动范围,如进行郊游、采访生活、采集标本、户外写生等,鼓励学生把生活中领悟到的美用手中的笔或相机记录下来。在每次活动中,教师要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安排,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并有所收获,让学生真真切切地走进生活,在生活中学习美术。这样,学生不仅学会了如何收获知识,更领悟到生活中处处有知识,培养了勤奋好强的学习意识。

二、开展多维互动交流,实施美术教学生活化

所谓多维互动,主要是指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以及师生与教学环境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在美术教学环境中,教师往往无法完全掌握学生的心理、生理状况,因此开展多维互动交流不仅能促进师生之间的关系,还能增进学生之间的友谊,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相互交流,交换学习意见。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将学生的心理、生理特征与美术教材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开展体验式学习和开放式教学,常常会获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三、结语

美术教学应是丰富多彩的,学生的美术创作应该是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美术教师要积极将生活融入美术教学,让美术教学成为学生生活的一部分,从而带领学生感受到生活中的趣味,让学生乐于欣赏生活中的美。

作者:黄斐单位:江苏泰州市永安洲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