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绘本美术教学论文

小学绘本美术教学论文

一、绘本在小学美术教育的优势

绘本实则为图画书,将绘本融入小学美术教学对小学生的心理及审美都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符合小学美术的教学要求。小学阶段是一个特别的时期,是儿童德、智、体教育的启蒙阶段。在这样的期间内,他们的逻辑性还比较弱,脑海里没有具体的表象,思维较为混乱抽象。因此,在小学美术课堂中除了让学生欣赏一些著名画家作品及画风之外,还需要添加一些简单易懂的图画,由浅入深地引导学生,避免学生失去美术学习的兴趣。首先,在绘本中人物、动物、植物的造型大多鲜明、可爱、生动,符合小学生的认知水平。其次,绘本图画大多色彩鲜艳,充分运用了邻近色、对比色等色彩知识,对学生的色彩知识学习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第三,绘本中的故事往往短小精炼,具有趣味性,可以让学生轻松领会图画含义。第四,绘本的绘画风格各异,绘制材料丰富,能够帮助学生认识不同画种。第五,绘本画面蕴含美术原理,如画面均衡、透视等,为教学提供优秀资源。由此可见,绘本内容与小学美术学习内容高度一致,并且符合小学美术教育理念,能够辅助教学达成教学目标,进一步激发学生对美术学习的兴趣。

二、绘本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1.合理运用,激发学习绘本

用于美术启蒙教育的优势显而易见,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认知的不断变化,合理地选择和运用绘本成为首先要关注的问题。由于不同学龄基础知识量的不同,对绘本的选择要有所变化,需从低年级到高年级分出不同的层面。对于低年级的孩子,应用色块明亮、简单的绘本进行教学;对于高年级的孩子,他们已能大致分析画面所使用的绘画技巧、风格、和图画所蕴含的教育意义,故在选择上可以倾向于绘画技巧较复杂的绘本或视觉传达效果强、寓意深刻的绘本来提高孩子的想象力和艺术气息,促使孩子了解自己喜欢的作画风格,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提高孩子们对美术学习的积极性。

2.循序渐进,深入教学

美术教学中,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认知,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学生学习兴趣,从而达到深入教学。绘本“浅显易懂”这一特性,恰好能成为启迪学生认知的“金钥匙”。如:高年级《猫头鹰》一课中,教师需引导高年级学生欣赏著名画家《猫头鹰》作品,找到猫头鹰的形象特点,并将《猫头鹰》作品与实际猫头鹰的图片做比较,领会作品中的寓意,并且分析画家运用了什么画法来体现猫头鹰这些特点。为了营造轻松、趣味的学习氛围,我们首先可以引用绘本《猫头鹰宝宝》的图画故事,利用绘本中的画面提高学生对猫头鹰生活习性和身体结构的了解;引导学生对比《猫头鹰宝宝》和著名作品《猫头鹰》的绘画手法,使学生对猫头鹰的身体比例及形象特征有更深刻的认识。

3.理性临摹,提高技巧

绘本中的画面构图合理美观、造型活泼、色彩鲜艳,贴近小学美术教育的内容。小学美术教育主要培养学生审美能力、造型能力和色彩感知等,这些教学点在绘本中都能一一提炼,故理性地临摹绘本能帮助小学美术教学实现教学目的。还可让学生将绘本中的明暗色块用水彩颜料调和出来,再按照绘本的明暗位置进行上色,这样的教学方式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对色彩的运用。

三、结束语

小学课堂加入儿童绘本,既能结合世界各国原画家、插画家的作画风格,(如抽象派、现实主义派等作画风格)使孩子的艺术细胞受到熏陶,对于艺术的理解不断增加,又能开创学生的想象力、观察力,使学生不断创新。美术是一种艺术,文字是一种文化,两者结合成一种文化艺术来教育学子,引导学生的启蒙之路可以说是一门学问,也是开创新型美术教育的里程碑。

作者:陈敏薇单位:厦门市演武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