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古时石棚的含义

古时石棚的含义

石棚在全世界分布很广,的石棚集中在从东北到西南走向上,其它地方也有零星分布。尽管石棚建筑样式各有不同,形式大小不一,但其基本特征是一致的,就是用小块石头支起巨大的石块。最早的石棚做工粗糙,仅用三块原石支起另一块巨大的原石,到了青铜时期,做工逐渐变得精良,许多石棚是由巨大的原石磨制成形制尺寸规范的石板,覆盖在形制规范的较小的三面石壁之上,形成更为规范的石室……以此足见石棚在人类建造史上的广泛分布和其历史沿革的久远。

石棚的大量遗存,应该说反映着人类巨石时期普遍的文化心理状态。有关石棚建造的最初含义早已湮没在历史的烟尘中了。东北民间就流传着“姑嫂修石升天”和三位仙女为比试法术而修石棚的神话。其实世界各地对石棚都有各种各样的揣测,创造了完全不同的神话与传说。朝鲜半岛流传着天上的巨神把石桌移到人间的神话,德国人把它称为“巨人的墓”,比利时人把它称为“恶魔的石头”,葡萄牙人把它称为“摩尔人的家”,法国人称它为“神灵的家”或“商人的桌子”,而英国爱尔兰人称之为“迪尔梅德与格兰雅的婚床”,说是一对私奔的男女曾经匆匆搭起的床……将种种的说法联系到一起分析,就有一个十分明确的指向,即:后来的人们已经完全不知道史前先民建造这样石头建筑的真正原因了。考察在如此大的范围里都有巨石建造的石棚遗迹存在,其中所蕴含的主要功能,我个人认为是以祭祀为主,因为它直接与先民的生存状态与精神状态相关,这两点是人类文化形式面貌的主要支点。认定石棚是“开启巨石时代”的典型形式,也是鉴于它在如此大的地域范围里有遗存这个事实。如果说巨石时代的建筑是目前人类祖先的遗留物,就应该确信一个事实,当时的人们也是费了巨大的精力才完成了这些浩繁的建造工程的,因为这些工程是现代人在拥有先进技术装备的情况下,也不是很容易解决的事。所以问题就来了,有什么样的生存难题在困扰着史前先民?又有什么样的精神问题使氏族祭司们焦虑?这里关乎到了人类起源的文化问题,我们不同于昆虫、植物与动物,我们是谁?“我们”来自哪里?人类在初始阶段,是不会想到这一类深奥问题的,他们为果腹而忙碌,与其它动物的行为没有太大的区别。

人类在进步之后很长一个时间段里,因为氏族结构的原因,如生殖繁衍依然是困扰氏族人群的主要难题,也不会积聚起这样大的力量来建造巨型的石棚。只有到了氏族人群繁衍具有了一定规模,生存经验有了相当程度的积累,人们的生活出现异常状态时,人才会产生独立性的思考:我们来自哪里?我们是谁?史前先民是否想通过不一样的手段,比如“将巨石搬离它们原有的位置,放到高架的石头上”来向自然示威,来显示自身的存在,来凝聚人心,来谋得更多利益……不要以为这是一个现代人的生存命题,有可能一万年前的史前先民已经被这个看似现代的问题所困扰了。如果说远古先民认定自己的氏族部落是太阳的子孙,不断升起的太阳就赋予了他们巨大的力量。随着人类文化在不同地域中的演化发展,石棚的精神内涵也在不断被丰富。

人类对超能力的崇拜使精神延伸进更为广泛的巫术领域,极有可能最初就是移动巨石这个极为单纯的行为。另外,对巨石的移动也凝聚了人群的向心力,人类在有记载的社会文明发展进程中,曾因精神与存在的困扰,无数次地发生过十分严重的问题,以至造成一定程度的心理危机,因而倾其所有,建造恢宏的神殿,开掘伟大的洞窟……史前先民很可能用建造巨石建筑的行为,化解氏族人群内部的精神问题。这本身即是一个费尽心机的过程,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转化问题,也显示了先民们的非凡能力。同时也为人们找到了人的从属关系,“他”不同于这个世界上一般的动物,他们是更加神圣的主宰世界的太阳的子孙。

本文作者:段守虹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