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北园与凤翔东湖渊源的考查

从建造特点来看

苑囿是为统治阶级享受而建造起来的,绝大多数园林都设在城内或近郊,为人们对自己所居处和游玩的自然环境的选择和创造,它离不开原有的环境,因而许多苑囿建在天然形胜之地。如秦国的弦囿在汧邑附近,中囿在汧渭之会附近,北园在雍城附近。今凤翔县城内有东湖,古时名为“饮凤池”。早在周初就已经初具苑囿规模。据《竹书记年》载:“商文王丁十二年(周文王元年)有凤集于岐山”,相传“瑞凤飞鸣过雍,在此饮水”,因凤凰曾在此饮水,被视为祥瑞之兆,遂名“饮凤池”。苏轼《东湖》诗云:“闻昔周道兴,翠凤栖孤岗,飞鸣饮此水,照影弄毵毵。”即此写照。说明此处至少在西周时期就可能已经是一处园林苑囿了。而今凤翔东湖一带地处雍城以北,在当时此处广袤几十里,地势平坦,有塔寺河、白起河、纸坊河、凤凰泉、湫池、老君泉、谦泉等河流和泉水,林木葱郁,百草丰茂,是古人建造苑囿的理想之地,完全可以再现《诗经•秦风•驷驖》中游玩打猎的情景。

从祭祀习俗来看

雍水河南岸是秦人的祭祀文化中心,这里埋葬着秦国的历代国君,是秦人的先祖陵园。整个陵园西起凤翔县南指挥镇西指挥村,东至凤翔县彪角镇北旗务村,东西绵延近十公里,此处为秦人神圣庄严之地,秦国的国君贵族常在此祭祀先祖,怎么胆敢在此游乐狩猎,冒犯先祖,冲撞神灵呢?《左传•成公十二年》载:“国之大事,唯祀与戎。”在春秋战国时代,祭祀在秦人心目中是非常重要的事,秦人怎么会把自己的祖坟作为狩猎场或者游乐场呢。这在当时祭祀习俗盛行,普遍迷信的社会大背景下,秦人以雍水河南岸为北园,是难以令人置信的。而且,在已发现的雍城秦公陵园中,整个陵区有隍壕(又称兆沟,是陵园周围的壕沟,起界域作用)围绕,雍城陵园内的14座秦公陵园中,每座陵园基本上都有中隍和内隍,有的还有外隍,并有享堂之类的墓上建筑。也就是说,雍城陵园范围广、隍壕密布,不利于车马通行和游猎。

从创作地域来看

《诗经•秦风》的创作地域主要集中在关中西部,大部分关于《诗经》的出版物中都载明,《诗经•秦风》为古代陕西西部的民歌,而凤翔东湖一带正好位于雍城所在的三畤原,而且正处位于秦人的都城雍城北门外。此处北靠千山,南带雍水,相比雍水河南岸,北部千山内动物资源丰富,山下森林茂密,河流密布,水草肥美,是理想的狩猎之地,与《诗经•秦风•驷驖》中描写的情景极为相似,与创作地域相符合。从创作时代来看,《诗经•秦风》大多为秦国早期的作品,如《黄鸟》、《渭阳》均为秦穆公时代之事,《权舆》为讽刺秦康公的诗,这些事件均发生在雍城为秦都时期。秦人以雍城为都时间最长,《秦风》中的作品也大多在雍城时期产生,若北园在今凤翔东湖一带,其与《诗经•秦风•驷驖》的创作时代吻合。

从考古发掘来看

位于今陕西省凤翔县南指挥镇高庄村,雍水河南岸的秦公陵园内曾发现一座洞式墓葬,出土一件名为缶的陶制容器,肩部刻有“北园吕氏缶容十斗”的铭文。又有一件烧后朱书,文字相同。另一件肩部刻有“北园王氏缶容十斗”的铭文。考古工作认为是秦昭襄王至秦始皇时代的墓葬。这一考古发现证明,《诗经•秦风•驷驖》中的北园就在雍城附近,而且名称一直沿用到秦末。也正是基于此次考古发现,有学者认为墓葬所在地就为北园。笔者认为,含有“北园”二字铭文的文物出土地,并不一定就是北园的具体地点或者范围,只能说明北园就在附近。古代的园囿已经有了专门的守卫和管理人员,《周礼地官》载:“囿人,……掌囿游之兽禁,牧百兽。”专家认为,此墓葬的主人“北园吕氏”和“北园王氏”,可能是北园的守园官吏,与“囿人”的职责大体相同。我们可以推测,雍水河南岸为秦人的陵园,墓主人生前在雍水河北岸的北园内为官,驻守看护秦公的北园,死后葬于雍水河南岸的雍城陵园,较为合理。若北园在雍水河南岸,那么意味着“北园吕氏”和“北园王氏”等人,生前在雍水河南岸为官,死后亦埋葬于此,北园不就成了陵园?一个是供王公贵族打猎游玩之地,一个是埋葬先祖神灵之地,二者岂可混为一谈。今凤翔东湖一带就在出土“北园”铭文陶器的墓葬附近,且不在秦人陵园范围之内,秦人王公贵族在此游猎,既合乎当时的地域特点、自然风貌,也与秦人的生活习俗、祭祀文化等相符。

从北园方位来看

北园应在某个参照物的北方,笔者认为,这个参照物就是雍城或者雍水河。凤翔东湖正好处在雍水河北岸,雍城以北,以此为参照物命名北园,从地域和命名习惯角度讲合情合理。而雍水河南岸一带地处雍城以南,从命名习惯上讲,称之为“南园”尚可,命名北园暂时还没有发现新的较为合适的参照物。有学者认为“平阳故城在南,苑囿在其北,故有‘北园’之称。秦德公迁雍后,该园虽在都城以南,但仍以习惯称呼之。”据此,我们可以认为,北园之北为平阳邑的北方,实为“北原”。但平阳北部的平原当时为周天子岐周祖地,尽管周朝已经东迁,但秦人在此游猎亦属不敬,雍城为都时期秦人的实力还不足以在周天子祖庙前炫耀武力。从方位来看,雍城以南、雍水河南岸一带已在平阳西北方向,这个参照物太远、也太偏,难以令人信服。

从东湖历史渊源来看

从周初古饮凤池开始,因凤翔一直为历代郡、州、府治所,所以东湖也成为了历代郡、州、府治所之附属园林,沿用至今。由于历史城池的变迁,东湖的名称也发生了相应的随之发生变化,但都是以凤翔城池为参照物而命名的。秦代时,秦德公在雍水北岸建雍城,东湖因位于雍城以北,称为“北园”;北魏太武帝拓跋焘时(424年)在今东湖东岸另建城池,俗称“小城”,为当时岐州治所,因地处城西,东湖一时又名为“西池”;唐末在东湖西岸建凤凰城,北宋时苏东坡修浚古饮凤池,因地处城东,又取名“东湖”沿用至今,其三次取名皆与凤翔城池方位变迁有关,也符合人们的命名习惯。所以,综合人文地理、考古发掘、命名习俗等考察分析,笔者认为,《诗经•秦风•驷驖》中的北园,应当在雍水河北岸,雍城以北,今凤翔东湖及其以北一带。

本文作者:杨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