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中国传统康复技术教学改革

高职中国传统康复技术教学改革

摘要:中国传统康复技术是高职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从教材选择、教学内容安排、教学方法改革、加强实训教学、教学评价改革等几个方面探讨中国传统康复技术课程教学改革。

关键词:高等职业教育;中国传统康复技术;教学改革

中国传统康复医学是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中国传统医学的理论指导下,具有独特的康复理论、技术和方法的一门应用型学科。目前,我国的传统康复医学及其康复技术进入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期,在临床、教育、学术研究等领域都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我院于2007年开始招收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即开设传统康复课程,笔者一直从事中国传统康复技术的教学工作,在教学工作中大胆改革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近几年的教学改革总结如下。

1教材选择

2007年至2009年由于我国高职高专层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设置和课程建设时间太短,没有相应的配套教材,我院使用了一些本科针灸推拿或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1]教材,内容较多,难度较大,对于高职学生学习有一定难度。从2010年开始我们选择使用全国高职高专卫生部规划教材第1版《中国传统康复技术》,现在统一使用第2版《中国传统康复技术》[2],教材编写符合高职学生的培养目标,强调内容的实用性和操作性,有利于学生的学习。

2教学内容安排

我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在第一学期开设中医学基础课程,学生已经具备基本的中医知识,再开设中国传统康复技术课程时,中医基础理论的部分简单介绍,重点放在经络与腧穴、推拿技术、针刺技术、灸法技术、拔罐技术、刮痧技术等传统康复技能的部分及常见疾病的传统康复治疗。临床对针刺治疗的要求较高,要求具备中医类医师资格证方可进行针刺治疗,而学生考取中级按摩师证就可进行推拿操作,所以在内容安排上重推拿轻针刺。常见疾病的传统康复治疗部分选择脑血管病、脊髓损伤、脑性瘫痪、颈椎病等康复科常见病重点介绍,其他疾病的传统康复则简单介绍或学生自学。

3教学方法改革

中国传统康复技术是一门强调技能的课程,传统的课堂讲授及黑板加粉笔的教学方法已远远不能满足教学的需求,所以我们在教学方法上大胆改革创新,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来提高教学效果。

3.1多媒体教学[3]

中国传统康复技术课程我们采用全程多媒体教学。多媒体是辅助教学的工具,可以将教学内容中抽象和学生难于理解的知识转变为图片、图形、动画、视频,真实而直观地呈现给学生,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记忆。中国传统康复技术课程内容多,特别是经络与腧穴部分,经络的循行与腧穴的定位较难掌握,应用多媒体教学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比如将十二经脉的学习通过动画展示,就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再比如常用腧穴取穴的学习,我们采用观看视频的方法,学生就有了直观的认识,更容易掌握知识。

3.2理实一体化教学[4]

中国传统康复技术课程中的针灸、推拿、拔罐、刮痧等技术重视技能性,要求动手操作能力强,我们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对于技能采用边讲解、边示范操作的教学方法,学生普遍反映比较容易接受。比如在讲授抖法时,教师边讲解边在学生身上操作,让学生体会用力的大小、关节活动幅度、频率等,然后让学生在教师身上操作,教师指出操作中的不足和改进之处,然后再次让学生操作,最后全班学生分组相互练习手法;再比如讲授拔罐法时,教师在实训室边操作边讲解,然后学生分组操作练习,教师直接指出学生在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3.3情境教学法[5]

针对中国传统康复治疗技术的临床常见病症传统康复治疗部分,采取情境教学法结合病案讨论组织教学活动,促使学生积极思考,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临床实际问题,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选取古今医案,设立问题情境,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讨论,鼓励学生从多角度思考、质疑。最后由教师总结,指出存在的问题。这种将情境教学与病案讨论穿插于课堂教学中的教学方法,不但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主动获取知识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3.4加强网络教学[6]

随着现在网络的普及,学生更乐于通过网络途径获得知识,我们根据学生的这个特点,建立微信群,每次课后将课堂重点内容上传到群里,方便学生复习,鼓励学生提出问题,教师定时在群里回答,或提出问题让学生讨论,并不时发个小红包给予奖励;建设学校精品课程网站,上传教学资料、电子版参考书、视频、复习题等,让学生在课后使用智能手机也能自学。

4加强实训教学

中国传统康复技术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应加强实训教学。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开放实训室,安排教师指导,使学生最大限度地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反复强化训练,熟练掌握相关操作技能。同时,为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利用周末分批次安排学生到附近医院、门诊见习,积极开展病案讨论,亲自为患者辨证施治,对常见病、多发病的典型病例采取“走出去(利用假期到医院门诊见习)、请进来(把患者请进实训课堂)”的方法,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7]。另外,将实习安排在综合医院的针灸科、推拿科、中医康复科,让学生学习常见病的针灸诊疗技术、推拿治疗手法及操作,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8]。

5教学评价改革[9]

中国传统康复技术最初选择普遍的结果性评价,一张期末考试试卷决定学生的成绩。很多学生考试能得高分,但在实际临床工作中却不能正确取穴,不会手法操作,或手法操作不正确,所以我们现在更重视过程性评价,如考勤、学生学习态度、课堂提问情况等,而且增加技能考核,在每学习一项内容之后进行考核,比如腧穴定位考核、推拿手法考核、艾灸法考核、拔罐法考核、模拟疾病康复等。腧穴定位考核[10]的具体方法是精选临床常用腧穴约100个作为考核范围,在真人身上事先在规定的穴位上用无色荧光笔标出,学生随机抽取20个穴位,用圆形贴纸贴在穴位上,最后教师用防伪紫外光笔照出学生贴纸与正确定位的差距并进行打分。加强传统康复技能的考核,使学生在以后实习和工作中能准确选穴,正确操作。

6结语

中国传统康复技术是高职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也是一门注重实践操作技能的课程,因此,我们在教学过程中选择合适的教材、确定重点教学内容、运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加强实训教学、改革教学评价,从而加强学生对传统康复技术的技能掌握,使学生在实习和以后的临床工作中能学以致用。

参考文献:

[1]许健鹏,高文柱.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M].北京:华夏出版社,2003.

[2]陈健尔,甄德江.中国传统康复技术[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

[3]范秀英.传统康复治疗技术教学体会[J].卫生职业教育,2008,26(21):74-75.

[4]程先宽,孙迎春.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教学体会与思考[J].中国医药导报,2014(27):134-137.

[5]范秀英.高等职业教育传统康复治疗技术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与设计[J].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2010(9):892-893.

[6]赵彩娇.针灸推拿学专业学生针灸临床能力培养探析[J].亚太传统医药,2014(2):126-127.

[7]陈英.中国传统康复技术实训教学与体会[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3(15):79-80.

[8]吴云霞,许金德.以就业为导向,加强针灸推拿学操作技能实训教学[J].新疆中医药,2013(3):70-72.

[9]曹艳杰.高等职业学校中国传统康复技术课程改革[J].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2012(9):888-890.

[10]宿佩勇,王健,徐袁明,等.高职高专康复治疗技术专业针灸推拿学教学改革探索[J].现代医药卫生,2015,31(7):1098-1099.

作者:张丹丹 王惠 单位:菏泽家政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