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控专业教学改革研究

数控专业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以数控专业为例,针对当前人才培养中的问题和不足,从技能大赛和企业要求出发,通过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模式,建设教学团队,优化实训基地,改革考核评价体系,探索出一条数控专业人才培养新思路,大大提高了整体教学质量。

关键词:技能大赛;数控;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教学实践

随着现代数控技术的发展进步,在现代制造业的各个领域,数控加工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技术,在有些行业中,数控加工技术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企业竞争力的强弱。从而引发了社会对掌握数控技术人才,特别是能够将理论和实践想结合的人才的迫切需求。作为培养数控加工人才的高职院校,必须要紧随时代步伐,适时开展教学改革,制定更加合理的数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出满足各企业要求的优秀技能型人才。

1数控专业人才培养现状及解决思路

1.1人才培养现状

经过近几年的教学培养实践和用人单位反馈的意见的总结和分析,发现数控技术专业与企业合作育人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具体表现为:

1.1.1教师能力欠缺,难以把握最新发展趋势和最新技术

学校在培养方式、课程设置、教材选取、教学组织、内容编排、师生互动、师资建设、学习效果等方面与当前企业的需求存在冲突,主要表现为与企业需求不符、技术稍显落后等情况,同时实训条件略有欠缺。从而导致学生的知识结构不是特别合理,专业实践能力较弱,在校所学知识、技能及具备的素质与现代企业的时代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1.1.2学生学习兴趣不浓,缺乏竞争精神和创新精神

当前的大学生缺乏对数控行业的深入了解,难以把握数控发展趋势,缺乏职业规划,加上受社会上“金钱至上,读书无用”论的影响,无法认清今后工作岗位和形势,导致对未来工作和前途感到迷茫,进而对课堂教学产生明显抵触,失去了学习兴趣,而教师照本宣科地讲解更让学生丧失了竞争精神和创新精神。

1.2解决问题的思路

新的职业教育观点认为,职业能力开发是为个体未来的职业岗位做准备,是在当前学习和将来工作之间架起一座桥梁[2]。职业能力开发的核心是通过实战操作获取综合职业能力,而实战操作的最主要手段就是参加技能竞赛。目前数控类技能大赛主要有行业大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我院师生通过积极备赛参赛,把握数控技术发展趋势,引领专业创新、课程改革,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竞争意识和创新设计能力。

2技能大赛引领下数控专业教学改革具体措施

2.1构建“校企合作,竞赛与教学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

目前,国际工业正逐步向第三次革命发展,我国是一个制造大国,正向制造强国转型升级,产业发展需要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我国加工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且对与国际接轨和对先进技术应用需求越来越迫切,并对人才培养提出新的要求[1]。我院数控专业的办学理念和宗旨一直是“紧跟行业技术发展,培养适应技术进步人才”。为了更好地适应产业发展需求,培养企业欢迎的技术技能人才,数控专业建设应紧紧围绕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目标,立足安徽,面向全国,借助我院示范建设的优势,以合肥实现跨越式大发展为契机,依托教育部及省教育厅举办的技能大赛,改进与完善原有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技能大赛与日常教学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

2.2以培养能够胜任“竞赛+工作岗位”的人才为宗旨,优化课程体系

以培养能够胜任“竞赛+工作岗位”的人才为宗旨,有目标、有计划地开展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构建实用、合理的课程体系。根据自顶向下方法,创建数控技术专业以企业和竞赛真实产品为教学载体,以能力为导向的一体化课程体系。改革以学校和课堂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式,重视实践教学、项目教学和团队学习;开设符合“技能大赛和实际工作”需要的课程,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研究借鉴优秀企业文化,培育具有职业学校特点的校园文化;强化学生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的职业素质教育,加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

2.3实施“教、学、做、用、赛”五位一体的教学模式

以项目为载体按照“教学做一体”方式组织教学,实施任务驱动和项目导向的“教、学、做、用、赛”五位一体的立体化教学模式。实现学生学习内容与实际工作内容的一致性,与职业技能大赛的一致性,与数控技术发展趋势一致性,促进学生知识、技能和职业素养全面发展。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方式和手段,目前,多门专业核心课程中已运用了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引导教学法、任务驱动法、案例分析法、分组讨论法、角色扮演法等教学方法开展教学,同时已有2门优质核心课程在“教、学、做”一体的基础上尝试扩展了“用”、“赛”两个环节,课程教学实施“教、学、做”一体化、突出项目导向和任务驱动;“用”:即学生实训使用企业的真实项目及标准,使实习实训与企业的生产环节融为一体;“赛”:即将职业技能大赛与教学融为一体。

2.4建设结构合理、科教结合、掌握技能竞赛和数控发展趋势的专业教学团队

为适应学院快速发展的需要,加大教师知识更新的力度,需要组建基于“掌握技能竞赛和数控发展最新趋势”的科技协同创新团队,要求教师从课堂走向生产、从学校走向社会,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加强教师实际工作能力的锻炼,努力提高教师技术应用能力和科技研发能力,使之成为数控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保证。

2.5建立“实践教学+技能训练”一体的专业实训基地

现代数控技能竞赛的设备越来越先进,为了让学生能够熟悉操作,我院积极加大实训基地建设经费投入,购买了多台和技能大赛相同的机床,既满足了比赛要求,也丰富了实践教学条件。建立了数控加工理实一体化的仿真实训室,让学生可以先进行仿真再实际操作,既能提高效率,又能做到更安全操作。同时,通过与企业合作,建立了两个“校中厂”,让所有学生参与到实际工业产品的加工,促进学生熟练掌握生产加工工艺、数控加工编程、机床加工操作以及产品后处理等整套流程。

2.6改革学生考核评价体系

为了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态度,数控专业的多门核心课程进行了考核评价体系改革。参照数控技能大赛的评分体系,学习任务采用任务书的方式来布置,并且以过程考核为主,着重从学生加工工艺分析能力、程序编制能力、机床操作能力、产品后处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安全文明生产和职业素养这些方面来进行综合评定。

3改革成效

通过两年的建设,以技能大赛指导思想为依托,构建以产品形成过程为导向的数控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将能更快适应行业进步,紧跟最新技术的发展,从调研反馈来看,用人单位对我院数控专业学生的工作能力满意度超过90%,并对未毕业学生提前预定,数控专业学生出现供不应求现象,并为各种技能大赛完成人才储备。

4结语

“教学+比赛”相融合共同实施数控技术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改革。实践证明,可以促进全面提高数控专业教学质量,解决学生理论学习和行业应用实践部分脱节的问题,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对实施积极有效的人才培养战略,主动迎合社会需要以及就业多元化的要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宋国富.技能大赛引领下楼宇智能化专业教学新模式的构建[J].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5(1):1-3.

[2]梁京燕.数控(加工中心)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构建及实践[J].湖南城市学院学报,2016,25(1):318-319.

作者:龚光军 谢暴 单位: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