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西藏中职班临床检验课程教学改革

西藏中职班临床检验课程教学改革

摘要:临床检验为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中职西藏班的专业核心课程,为使学生更好地学习该课程,我们针对课程特点和学生学习中出现的问题,采用整合课程内容、编写校本教材、理实一体化、技能竞赛、临床见习、强化基本技能训练等方式进行教学改革,收到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内地西藏班;临床检验;教学改革

2010年,全国12个省(市)开办内地西藏中职班[1],利用内地的办学优势,帮助西藏尽快培养大批建设人才。我院作为广东省唯一一所设立卫生类西藏中职班的学校,于2010年9月开始承办内地西藏中职班,专业为医学检验技术。目前已招收5批共175名西藏班学生,其中四届学生已毕业返藏,为西藏地区的医学检验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内地西藏班是一个特殊的教育群体,藏族学生的一些认知、心理特点与汉族学生相比有不同的侧重和表现[2]。藏族学生来校初期出现了显著的学习适应不良现象,为此我们对西藏班临床检验课程进行了教学改革,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1临床检验课程分析

临床检验课程是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西藏班学生的专业核心课程,也是最重要的一门专业课。该课程主要介绍各级医院检验科均能开展的、最常用的三大常规项目(血常规、尿常规、粪便常规)的检查方法以及其他各种体液和分泌物的检验。此外,由于中职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未单独开设血液学检验课程,临床检验还涵盖了部分血液学检验的内容。该课程的特点是项目多,但项目之间的联系少;内容较易理解,但记忆难[3],这使得学生在学习时具有一定的难度。同时,该课程的学习还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物理、化学知识及医学基础知识。

2西藏班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2.1汉语水平较差,课本内容难以理解

我校西藏班少数学生来内地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汉语,大多数学生虽接触过,但也仅限于能听懂基本的汉语,在书写表达理解上存在一定障碍。学生在上专业课时经常要查字典才认识一些汉字,能阅读但不懂语句的意思,汉语书写速度慢。此外,学生已经习惯了藏语思维,听课时通常将听到的内容转化为藏语,用藏语理解之后再回过头用汉语听课,导致信息接收延迟。语言障碍影响着西藏班学生的学习效果。

2.2基础知识差

由于早期教育不到位等原因,西藏班学生普遍知识面窄,基础薄弱。比如,在学习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时,给出计数板的长、宽、高,学生不知如何计算体积;m、μm、L、ml单位之间不会换算等。基础知识的缺乏导致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较差,有时畏难情绪严重。

2.3心理承受能力差

我校西藏班学生年龄在14至18岁之间,小小年纪就远离家乡,来到举目无亲的广州求学,学生心中充满了对故乡亲人的思念。初到内地,生活习惯的不同、环境差异引起的身体不适以及学习上的不适应导致部分学生心理承受能力较差,会因实验课练习静脉抽血时抽不出同学的血而泪流满面充满挫败感,也会因教师询问实验课为什么不穿白大褂而直接转身离开放弃做实验,少数学生甚至对教师产生了抵触心理。

2.4学习兴趣不高

西藏班学生来内地的动机是多样化的,除了少部分学生是出于对知识的渴求外,相当一部分的学生是由于父母要求或者想出来见见世面而来的。这部分学生学习内在动力不足,学习目标模糊,对文化知识不太感兴趣,课堂上常常睡觉或者跟其他同学讲话。男生自我约束力与自控力差。

3临床检验教学改革措施

3.1修订课程大纲,整合课程内容

我们从西藏班学生的文化基础水平和西藏地区临床检验岗位需求出发,修订临床检验课程大纲,优化课程体系,整合教学内容。将教学重点集中到学生对临床上普遍开展的检验项目所涉及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适当拓展和延伸。删除一些临床上少开展、西藏班学习难以理解和掌握的项目,如狼疮细胞检查、羊水检测等。只有这样,授课教师才有时间在教学中放慢语速,通过教师反复教、学生反复练习达到掌握的目的。

3.2编写校本教材

我们通过对西藏地区医院检验科的考察,以西藏实际生存环境和医疗条件为基础,编写了《临床检验》校本教材。教材以医院检验科临床检验项目为主线,依次介绍常用项目的检测原理、试剂和器材、操作步骤、临床意义以及注意事项,内容多采用图片、流程图、表格等,避免大篇幅的文字描述。简化了常规教材中知识的表述,适当删减了难点、抽象内容。该教材既可作为西藏班学生在校学习时的课本,也可作为日后工作中的参考书。

3.3理实一体化

西藏班学生活泼好动,在理论课上往往“坐不住”,耐不住性子听课。为此,我们在临床检验的教学中采取了“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改变以往上完理论课再上实验课的做法,将理论讲授和实验操作有机融合,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这样既避免了学生单纯学习理论知识的枯燥感,又使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操作状况及时调整讲授内容,也加强了教师和学生的互动。此外,我们建立了模拟检验科,让学生分别扮演患者和检验员,进行实景演练。教学模式的转变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使得课堂气氛更为活跃。

3.4临床见习

为了提高西藏班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专业认识,我们在课程开始初期就安排学生去医院检验科见习。通过见习,学生对检验科的环境布局、工作模式、实验项目和方法、与患者的互动等有了具体的了解和感受,也更加明确了临床检验课程学习的目标与重点,缩短了与临床的距离。

3.5参加技能竞赛,以赛促学

2013年12月,我校派出2011级西藏班学生尼玛仓木决和另外3名汉族学生作为代表参加了广东省中等职业教育首届“为康杯”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技能竞赛。此次竞赛每位选手均要进行“镜下形态识别”“血糖测定”“革兰染色”3个项目的比拼,以3项总分作为总成绩。其中,“镜下形态识别”就属于临床检验项目。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尼玛仓木决取得了个人三等奖的好成绩。尼玛仓木决的获奖极大地鼓舞了西藏班学生,使他们增强了学习的信心和热情,也为往后各届西藏班学生树立了榜样。

3.6强化基本技能训练

临床检验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对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较高,需要反复多练,仅仅通过实验课练习是远远不够的。为此,我们开放实验室,供学生在课余时间自主练习。此外,我们还利用寒假西藏班学生不回家以及实习前的时间,对西藏班学生进行基本技能强化训练,提高学生的操作水平。通过上述教学改革措施,我校西藏班学生临床检验课程通过率逐年提高,学生操作能力不断加强,但仍存在学生成绩不均衡、少数学生学习吃力等情况。我们将在后续教学中继续努力,探索多种有效的教学方式,力争为西藏地区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包丽颖.西藏班模式的意义与展望[J].中国民族教育,2012(4):18-19.

[2]侯建霞,刘兴军.《新课程背景下内地西藏班课堂有效教学研究》结题报告[J].学周刊,2014(6):85.

[3]胥文春,罗春丽,唐敏,等.临床检验基础多维教学模式的构建[J].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2013(7):708-711.

作者:黄慧 陈少华 李笑平 单位: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