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口腔材料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索

口腔材料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索

摘要:本文针对高职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中的口腔材料学,重点分析实验教学改革的内容,希望可以为广大同仁提供有效的支持。

关键词:高职;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口腔材料学;实验教学

高职院校主要培养的是具备实践性与专业技术的高技能人才。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作为学校中的新兴专业,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与空间,需要数量可观的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人才加以填充。现今,我国的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在教育方面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学生通常只是具备理论知识,缺乏动手操作的能力,导致到达工作岗位之后与企业的用人要求不符。因而,对口腔材料学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已经成为现如今最为重要的教育工作之一。

一、教学改革目的与发展

口腔医学技术体现了一定的技术性与实用性,对于此专业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需要在基础理论的基础上增加实践操作练习,并且要反复开展实践教学,只有如此才能帮助学生建立适应社会与工作岗位的能力。对学生的动手能力与适应能力进行培养,是体现教育效果最为直接且有效的教学方式,同时具备其他环节不能代替的作用。现阶段,高职学校中的医学教育已经实现了突破性的进展,教学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然而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依然存在。尤其是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的教学中,传统教育下形成的多理论教学模式导致学生缺乏实践能力,但是口腔医学技术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需要学生花费更多的时间进行操作技能练习。因此,为了提升这一专业的教学效率,学校必须要对原本的教学模式加以创新,增加实践课程的比例,真正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改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差这一问题。

二、口腔材料学教学改革策略

1.重点进行专业课改革

从事口腔材料学的工作人员,务必要进行系统化的基础理论学习与专业技能培训。自从我国高职院校中开设这一专业以来,在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下,即便是高职院校也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对于此,对这一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十分必要。一方面,可以对我们专业课的教学模式进行转化。依据教学大纲的相关要求,可以将理论知识分解为若干个部分,在专业课设置方面必须要凸显专业性与实用性,重新规划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比例,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此实现专业教学模式的转变。例如,教师进行教学改革时,要将以往表面的理论灌输进行改变,同时要解决教学难度大、实用性低的问题,以此使学生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收获更为丰富的知识。现阶段,各个学校均开展了理论——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改革,以此获得了极佳的教学效果,真正突破了理论实践分离的教学模式。教师可以将和本节课程中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以此进行教学。这样一来,每次授课时均可以对此次实践相关知识与技能进行教学,剩余时间可以对一些课外的理论进行实践,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的过程中掌握实践技能,实现实践与理论的共同进步。

2.建设实训基地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体现了实践性,与此同时口腔材料学的实验理论、操作技术近年来也实现了飞速的发展。基于该社会形势,对学生的观察能力进行培养、运用理论与技术解决实际问题是教学的重要内容。所以,口腔材料学实验质量与效果成为对学生创新实践能水平造成影响的关键。这要求学校必须要在建立实训基地,以此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进行口腔材料学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的实验操作水平与专业素质。为了有效支持高职学校口腔材料学的顺利进行,学校必须要在实训基地中配备专业的实验操作设备。例如,专业技工桌、专业配套烤瓷铸造设施、喷砂打磨间、石膏间、牙体雕刻间以及技工器材等,以此为学生的实践操作提供支持。对于学生的实训练习,学校要为其提供足够的操作机会,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针对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教学策略,使学生能够独立完成实验。为了保证学生实验的积极性,学校要将实训基地进行开放,使学生能够在课余时间进行专业实验操作,以此提升操作水平,为学生安排与专家交流的机会。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去相关机构进行实习,学生在工作的过程中了解职业特点,加强学生对口腔医学这一专业的热爱,加强学生的自信。

3.强化素质教育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是一门多个专业互相结合、交叉的综合性学科。为了培养出高技能的实践型口腔医学工作者,在教学时融入素质教育十分必要。若缺乏基本的人文精神,便会对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造成影响。所以,学校可以增设人文社科一类的课程,如思想品德教育以及心理学等相,在口腔材料学专业课程中不断渗透此类课程,以此实现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除此之外,强化素质教育有利于建立帮助学生建立职业道德观,在此基础上培养一个适应社会发展需求、高素质的口腔医学工作者。综上所述,为了适应当前市场对于人才需求的现状,高职学校中的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必须要进行改革,以此培养出符合市场、社会要求的高素质实践型人才。

参考文献:

[1]付娟.高职院校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教学改革初探[J].生物技术世界,2015

[2]管铨成.口腔材料学实验教学中PBL与LBL教学法应用对比[J].卫生职业教育,2011

[3]周恒忠.加强高职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学生职业道德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11

作者:田菊梅 单位:厦门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