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学改革中体验式培训理论的应用

体育教学改革中体验式培训理论的应用

摘要:

在高校的体育教学改革中,体验式培训理念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教学改革的大背景下,各大高校应该不断的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对体验式培训理念的应用,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人才。本文不仅介绍了体验式培训理念的基本含义,还对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中体验式培训理念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探究,希望可以推动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发展。

关键词:

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体验式培训理念;应用探析

一、引言

为了跟上时代的发展,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高要求,各大高校应该积极的行动起来,通过教学改革来培养更多的高素质、高质量人才。高校的体育教学不仅仅是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强身健体的技能,它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养成终身健身的习惯,让学生即使是走出校园,也能有着强烈的体育意识。体验式培训理念的应用,可以很好的磨练学生的意志,另外,它通过将学生的兴趣爱好与体育技能结合起来,还能使学生更快的掌握体育技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二、概述体验式培训理念

近几年来,我国应用的体验式培训理念正在向多元化迈进。简单来说,体验式培训理念就是利用体验式的活动来挖掘、激发参与者的潜能,通过这些户外的活动来培养参与者的各方面能力,让参与者得到全方位的发展。体验式培训理念与一般的学习理念不同,它比较注重于情景再现。在高校的体育教学改革中,体验式培训理念的应用具有积极的意义,此理念不仅能够帮助体育教师顺利的完成教学任务,还能培养学生永久的体育精神,让学生体会到体育学习的乐趣。体育教师可以制定特定的目标,组织学生有计划的到户外去进行体验式活动,在活动中,我们要将体育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只有亲身实践,才能让学生真正的感受到理论的真谛。

三、体验式培训理念对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产生的影响

第一,扩大了高校体育教学的目标。因为高校内一切的教学活动都是围绕教学目标来开展的,所以教学目标的制定必须要谨慎,教学目标应该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分为长期和短期目标两种。在制定好教学目标前,我们还应该确定好教学模式,不同的教学模式下教学目标也会有所不同,但它们的最终目的都是要促进学生的全方位发展,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性。体验式培训理念的应用,让教学不再单调,除了在课堂上对理论知识的讲解外,教师还重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尽最大的努力让学生有一个完善的自我认知,并促进他们独立品格的形成。第二,促进了高校体育教学策略的改革。高校的体育教学与其它科目的教学相同,都需要一定的教学策略。不同的教学策略有着不一样的教学过程,体验式培训理念主要偏向于体验式的学习,它的教学步骤比较完整,在实际的体验式活动中,教师应该严格的按照教学步骤进行教学,先明确自己的教学目标,再根据教学目标设计相应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加入到实践中来,增强他们的学习感受。最后,教师应该进行课程教学的总结,让学生分享交流自己的学习感受,发现不太恰当的地方,教师应及时改进,从而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四、探究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中体验式培训理念的应用

第一,加强对拓展训练的学习。在现代教育改革中,素质教育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随着人们思想意识的提升,对学生进行素质拓展训练也变得至关重要。现代教育除了对学生传授专业的理论知识外,还加大了对学生团队意识等能力的培训力度。这种素质拓展训练能够使学生更加适应社会的需求,目前,许多高校都在引进这种教育模式。实施拓展训练不仅能够让高校的体育教学更好的发挥自身的功能性,还能为以后素质教育的良好发展打下基础,提升教学质量。第二,加强对高校体育教师拓展训练的培训。任何教学模式的开展,都需要教学设备的配合,教师的综合素质也属于教学设备中的一项。因此,加强对高校体育教师的拓展训练培训,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开展教学改革的前提之一。教师应该了解体验式培训理念的基本含义和基本作用,只有教师了解了此理念的重要性,才能更好的训练学生。加强对体育教师拓展训练的培训,提升教师的素质拓展能力,才能保证教师能够帮助学生顺利的完成素质拓展活动。高校应该定期的引进优秀的体育教师,多开展有关拓展训练的讲座,推动拓展训练的发展。第三,加强对学生自主思考能力的培养。体验式培训理念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平常上课的时候,教师在讲授理论知识前,可以先向同学们提出问题,这些问题都要与教学内容有关,学生在了解问题后,为了获取答案,他们就会主动的去查阅、思考,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就会无意识的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先简单的对理论知识进行讲解,然后让学生去参与实践,把理论知识与现实活动联系起来,这样做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还能让学生真正的掌握知识,形成永久的体育意识。

五、结束语

体验式培训理念的应用促进了我国高校体育教学的改革。此理念不仅拓宽了高校体育教学的教学目标,还促进了教学模式的改革,因此,高校应该加大对体验式培训理念普及、推广的力度,争取让更多高校获益。本文从多个方面对体验式培训理念进行了描述,希望可以推动我国高校体育教学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任钊,任佳.浅析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中体验式培训理念的应用[J].陕西教育:高教,2017(2):43

[2]梁双双.体验式培训理念对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模式改革的影响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4.

[3]崔红艳,陈建新,范朋琦.体验式培训理念对普通高等院校体育教学模式改革的影响[J].知识经济,2016(5):159.

作者:李国伟 单位:淄博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