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创新路径

探讨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创新路径

摘要:

随着高校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发展,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创新也向着纵深方向发展,本文探讨了基于人性化视域下的高校体育改革问题。为此,首先分析了人性化教学理念的概念以及特征,并分析其在现实教学活动中的现状,最后针对在高校体育教学活动中的实施提出一定的对策与建议,旨在促进高校体育教学活动的创新与发展。

关键词:

教学改革创新;高校体育;人性化

1.人性化视域下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创新概况

1.1人性化视域下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内涵

在理解高校PE教学改革创新在人性化视域下的内涵,需要了解人性化教育的内容。人性化教育就是“以人为本”进行教育,人性化教育将更多地重点放在对人的关注而不是对物的关注,以促进人的需要、主动探索精神以及个性的发展作为最终的教育目标[1]。人性化教育,讲究的是个人的全面发展,倡导教育家从人的内心出发进行教育方法的改革创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社会上普遍存在的一种功利教育的思想,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与社会意义。所以依据此种理念,在高校中进行体育教学改革创新,就是充分尊重大学生与大学体育教师的身体和心理特征,在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环节中充分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对大学生的个性自由进行积极引导,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促进体育教育改革创新活动的全面开展。

1.2人性化视域下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创新的特征

一般来说,以人性化教育思想为指导的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创新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4]。

1.2.1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具有主体性的特点。学生主体性的强调是,以人性化教育思想为指导的大学体育教学的改革创新,要高度重视对学习过程中的各个方面的信息的整合,依据自身的想法,进行积极主动地学习,积极发挥学习的主动性,以实现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自发、自主以及自律。1.2.2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具有主导地位。体育教师对高等院校体育教学活动进行组织、管理与实施。教师的主观主动性对于PE教学活动产生的质量与效果起着重要作用,也直接关系着人性化教育理念在高校体育教学活动中的具体落实情况。就人性化教育理念而言,在要求对学生进行人性化教育的同时也要求在对老师的管理上也遵从人性化,

1.2.3强调教学活动中的积极互动。教学和学习是所有学科教学过程中的根本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大学体育就是大学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问题,从而达到相互促进与共同发展的目的,在这一过程中老师和学生同等重要。这与体育教学中的人性化理念契合,在这一教学理念的指导下,在教学过程教师和学生之间的相互作用中受到高度尊重。

2.目前人性化视域下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创新的现状

现阶段,高等院校体育教育中面临着许多问题,比如教学和学习的作用都没有充分地发挥出来,没有充分有效地促进学生的身体健康和体育能力。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之一是大学教师没有完全从传统的体育教师为中心的教育模式中走出来,人性化教育理念的建立以及在教学实践中的实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从而在开展大学体育教学活动的环节,往往没有真正重视学生及教学活动本身意义的价值,只注重教会学生而不管学生怎么理解,或者只管教学进程的继续而不管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这就降低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学习的自主性[2]。在高校体育教学的这种发展现状下,积极进行体育教学改革创新,把人性化的教学理念融入大学体育教学活动中,具有一定积极的意义,使教学活动不仅充分关注和尊重学生在体育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同时在人性化教育思想和体育是为了健康的教学思想的指导下,改革学校体育教学的组织形式和教学评价结构。人性化教育的教学理念为高等院校实施体育教学提供了保证。它为学生提供了保证,使他们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主体性和主观能动性,促进良好的运动意识和运动习惯的形成。

3.人性化视域下高校进行体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具体策略

3.1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

人性化教育理念的核心思想是“以人为本”以及“以生为本”,在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创新中应该仅仅围绕这一思想展开工作,这就要求体育教师在本持传统教学理念的同时,还要注意体育知识以及体育技能的教授和同学们身体健康水平的提高,重视高校体育教学大纲中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向“设计师”的个性发展这一方向进行转变,重点培养同学们的改革创新能力以及在新环境下的适应能力,把“教育”与“教育心”有效结合起来进行高校体育教学的改革创新。在具体的运用过程中,体育教学组方面应当注重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教师要结合学生的体质情况、兴趣爱好情况、性别不同、运动基础等,从而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指导,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体育项目进行锻炼,在学习兴趣的引导下进行主动性的体育训练。与此同时,教师也可以积极指导同学们参与到体育课程教学计划和教学改革的制定过程中,通过这种方式加强同学们对体育课程制定、实施和学习过程的了解和掌握,充分发挥同学们的体育潜能和学习潜能,同时加强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注重同学们对体育知识以及体育技能的培养,培养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从体育课程出发进而影响到学生的文化课程的学习和改革创新能力的提高,促进体育教育由共性教育向个体教育进行积极转变。

3.2对教学内容进行人性化的选择

在体育教学改革中应当注重“健康第一”的体育理念,对大学体育课程进行有针对性地选择。在高等教育阶段,体育是一门系统的学科,注重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体育技能。教学的主要任务是指导学生掌握各种科学的运动方法。教学的目的是促进学生身体和心理的全面健康发展。所以,体育教师在对体育教学内容以及运动课程进行选择和设计时,传统的教学模式比较重视竞技项目的训练和学习,在新的教学改革中要淡化这部分内容,要重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基础,针对学生实用、全民、健身以及终身运动的特点进行教学课程的设计。同时深入研究教学大纲对学生的要求,结合本校学生的特点以及体育教学器具的实际情况进行体育教学项目的选择和改革创新。除此之外,对体育项目进行专业的分类和集中教学以供同学们进行选择。既加强同学们对传统项目学习例如太极拳、珍珠球、武术、舞龙、曲棍球以及腰鼓和毽球等,也对时尚类的体育项目进行编排整合供同学们学习例如拉丁舞、街舞、健美操、形体舞、以及现代舞和体育舞等,除了这两类体育项目以外还有一些实用类的体育项目需要加强学习诸如野外生存、自卫防身术、游泳以及攀岩等。

3.3加强对体育场馆条件的改善

随着高校对体育课程的重视以及相应资金投入的增加目前高校体育场馆以及运动设施已经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提升,但是依然面临着很多问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目前高校中体育场馆空间也逐渐增大服务设施也比较综合基本上可以满足课程以及运动会举办的需要,但是基于人性化的理念,学生的另外一个隐形需求可能就被忽视了,就是包括换衣间以及室内休息和淋浴设施的建立,学生在进行了大量的体育运动之后往往大汗淋漓,如果再回到宿舍进行更衣与洗澡非常不现实和不方便,现在大学生对自身卫生状况要求也比较高,如果更衣和洗澡问题比较麻烦的化学生可能就把本来要进行的体育训练搁浅了。现在学生的学习时间也比较宝贵,如果在这方面上浪费大量的时间那么体育运动就产生了一定的不必要时间成本,给学生带来了一定的时间负担。这一状况的解决需要学校投入一定的资金支持,但是学校方面可能也有一些压力,针对此可以成立一个规模稍小一点的运动场所,集室内休息与洗澡室于一体的运动地,或者就把这一运动场地设置在学生宿舍生活区附近,减少学生的时间成本。学校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一定的改善。

3.4注重人性化教学氛围的营造

推行人性化体育教学思想需要从软环境与硬环境两方面同时进行。因此,有必要创造人性化的教学氛围,为人性化PE教学的发展与推广创造一定有利的条件,在条件创设上也分别从软环境与硬环境准备。所以,在高等院校进行人性化教学改革创新时,在充分使用高校已经存在的体育教学资源的同时,也要注意根据教学计划合理分配安排教学场所和设施,努力改善体育教学环境。与此同时,在日常教学中注重强化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平等互动,利用人性化的教学理念对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创新与完善,积极创设有利人性化教学思想在大学体育教育中实施的软环境,以实现人性化教学氛围的有效创造。例如为了营造出人性化的体育教学氛围开展校园精品体育课程建设,对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常见的体育项目诸如篮球和排球进行专业的课程讲解,加强与相关的篮球协会以及排球协会之间的联系,包括武术协会,组织学生在课外时间在校园广场上进行积极地战士以及篮球排球羽毛球比赛等,以此发方式来吸引其他同学的学习兴趣,制造出良好的运动校园氛围,把体育运动的理念融入校园日常生活中,就和校园广播一样,打造出阳光体育与社团体育的校园氛围。

3.5注重体育教师职业素质的提升

作为高等院校体育教育的重要参与者,大学体育教师应该在高等院校体育教育改革创新工作中确保人性化教学思想的有效实施。首先教师自身要具备一定的服务意识以及准确精准的人性化教育理念[3]。通过这种方式,在大学体育课程具体的开展和推进的过程中,可以促使教学实践课程得到不同程度的改进与提高。在这一目标的实现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加强体育教师的职业专业化素养。在针对教师的培养过程中,高校可以采取鼓励大学体育教师进行课后学习与集体或者分批培训等方法,为此积极组织有关的专家学者对教师进行不定期的培训,根据学校在教学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灵活采用不同的手段来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素质。

3.6建立健全课程考核评价体系

课程考评体系直接影响着高等院校体育基于人性化视域下体育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的效果。对于PE课程的评估体系,需要严格考虑到教师的教学理念、课堂效应、教学模式、学生学习过程与学习结果的教学过程中的方方面面,进而在进行评估考核时,严格遵从人性化的教学思想,全面考虑同学们的具体实际情况,以便对系统进行全面的考察,从而全面评估学生的学习效果以及努力程度。所以一套全面合理的课程评估系统能够做到平衡同学们之间的学习情况,促进共同进步的实现,利用同学们之间的差异进行分为教学从而提高他们的实践与改革创新能力。

4.结束语

人性化思想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逐渐兴起的,逐渐被推广到了管理学以及各门学科的教学活动中,具有一定积极的意义。在体育教学活动中人性化教学就是以人为本进行教学,充分尊重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以及教师的主导作用,注重师生之间的互动。在人性化教育理念具体实施上,要求教育者树立正确的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提高体育教师的职业素养,积极营造人性化的体育教学氛围并对这一教学活动的效果建立一套教学评价体系,积极促进我国高校人性化教学模式下的体育教学改革创新进程。

参考文献

[1]杨俊.人性化视野下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创新途径研究[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6(8):36-39.

[2]舒康.基于人性化视野下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创新的现状与展望分析[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版,2016(5):45-45.

[3]邓丕超.人性化视域下的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创新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5(22):84-84.

[4]莫日根.人性化视野下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创新的现状与展望[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4(3):69-73

作者:贾健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