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文化与体育篮球相结合教学改革的探讨

茶文化与体育篮球相结合教学改革的探讨

摘要:饮茶早已经成为中国人最喜爱的休闲方式,很多人喜欢在饭后邀请三五好友一起坐下来喝喝茶、聊聊天,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不太方便体育锻炼,就更喜欢这种休闲娱乐方式了。而与此同时,目前,中国的大多数人都会把篮球运动作为运动的首选,的确在过去乒乓球是中国人首选的运动,但是如今乒乓球早已经淡出人们的视野,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社区,以及城市的公共体育场所内,打篮球的人总会是最多的。并且,在中国目前篮球是最成功也是最广泛的职业联赛,人们的参与和观赏兴致很高。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大部分打篮球的人基本都是“野路子”出身,很少有受到过系统和专业的训练或指导,非专业化的运动会让运动本身带给人们的乐趣大打折扣,而且不利于一项运动的长远发展。因此,笔者在本文从茶文化入手,探讨将茶文化与休闲体育相结合的高校篮球教学改革,希望通过一些改革措施,提升人们打篮球的竞技水平。

关键词:茶文化;篮球;休闲体育;高校;改革

虽然篮球已经成为最受中国人欢迎的体育运动,但是目前我们也注意到,大部分人竞技水平相对较低,基本都属于街头水准。因此,切实提升人们篮球的竞技水平显得非常紧迫。不过,鉴于篮球运动的广泛性和社会性,很难让所有人同时都受到系统和专业的篮球训练,一项体育运动整体水平提升也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群体就是高校学生群体,首先高校拥有相对完善的体育设施,其次,高校拥有相对专业的篮球教师,最后,高校学生的综合素质突出,对于学习篮球运动的相关技能会更高效。当高校学生的篮球竞技水平得以提升之后,其本身带有辐射效应,当大学生进入到社会当中时,其会将技术带入社会,影响其身边的篮球爱好者,这个过程会是很漫长的,但是符合体育运动的发展规律,毕竟,切实提升篮球的竞技水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1满足学生的篮球休闲娱乐需求,促进学生参与度

在普通人看来喝茶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但是在一些专业的人看来,茶是一门技术,从茶叶生产出来之后,到清香的茶水送入人们口中还存在选茶、赏茶、沏茶、闻茶、饮茶、品茶这样一个过程,每一个步骤都非常讲究。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其饮茶一辈子可能都不知道这个过程,但是这并不影响人们对茶的喜爱。同样的道理,社会上存在着众多的篮球迷,很多人可能并不会打篮球,但是不妨碍去观赏篮球,热爱篮球,把一些篮球明星当做偶像。就好比我们每个人都欣赏电影一样,我们喜欢电影,但是并不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成为电影中的演员。我们会评价一个篮球运动员的水平高低,我们只是作为一个客观的观察者角度看的,谁的球打得更好,所有人,并不需要专业的眼光,好与坏,每个普通人都有发言权。因此,篮球运动首先是用来娱乐休闲的,至少对大部分篮球爱好者是这样。很多人喜欢篮球不是当做一种技术,而是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一种娱乐休闲的方式,人们通过篮球运动找到伙伴,找到对手,也学会合作,学会怎么和一个团队相处,学会如何和别人沟通。因此,对于篮球运动而言,首先是其休闲娱乐的功能,高校在很多时候要容忍学生的不专业性,不专业是普遍存在的,毕竟很多人在大学以前可能从来没有上过一节专业的篮球课,所有学习的篮球技能都是通过不断地和别人打球,不断地学习获取的。这种方式有其弊端,但是却是体育运动的实质。就好比足球,在欧洲很多国家,人们定义足球不单单是赛场上的足球运动员,还包括坐在赛场边看球的球迷,很多球迷可能不会踢足球,但是其对于足球的热情,对于足球的理解,不比赛场上的人差,足球已经成为其生活的一部分,带给他的是激情,是在工作之余像看电影一样的两个小时。所以,高校篮球教学的改革核心还是促进其普及性,不一定让每个人都打球,但是目的是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篮球爱好者,那些不会打球的人会积极地去观看比赛,为赛场上的支持球队加油助威,这也是篮球的魅力,这也是篮球的休闲娱乐重要的方式。

2丰富学生篮球休闲体育形式,引入花式篮球

茶叶不单单是饮品,很多时候其还会作为观赏品,很多茶叶爱好者会在家中摆放一些茶饼,这些茶饼就像花瓶一样,其对人的价值就像收藏品一样,可能永远不会饮用,其就是作为一种精神的寄托。还比如一些人喜欢茶树的盆栽,这些都是茶文化的爱好者,茶文化是其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在茶文化背景下,发扬高校篮球的休闲娱乐特性重要一点就是促进篮球运动的观赏性。篮球有其专业性,但是篮球现在一个重要的分支叫做“花式篮球”,或者很多人称之为“街头篮球”,很多街头篮球摒弃了专业篮球的一些规则,例如“走步”、“翻腕”等等,花式篮球的核心在于表演,很多年轻人将花式篮球作为一种炫酷的方式,而很多观赏者也对其趋之若鹜,篮球只是这些花式篮球表演者手中的一种工具,很多人开玩笑,如果将花式篮球表演者手中的篮球换成足球似乎对他们毫无影响。因此,从观赏的角度而言,如果花式篮球有其爱好者,高校的篮球老师完全可以将花式篮球引进课堂,虽然这对专业的篮球运动员来说有些难以接受,但是教育的本质就是让人们喜爱他,如果学生真的喜爱这种新奇的篮球运动,那么高校的教师完全可以组织花式篮球的表演比赛。这有点像极限运动、街舞和篮球结合的新运动,一定会让很多学生喜欢的。我们将篮球定义为休闲娱乐的方式,那么无论谁都应该支持这种运动,因为它完全符合我们的初衷。

3增加篮球比赛内容,促进篮球专业化发展

茶文化之所以能够作为优秀的文化传承下来,很重要一点,其本身也是一门技术,既然是技术就一定有高下之分,如果一项运动没有技术性,人们没法区别不同人参与这项运动的竞技水平,那这项运动也会很无聊的。茶文化也是一样,普通人接触到的茶文化是一个成品,人们享受的是茶文化的成果,如一杯清香可口的茶水,但是泡茶的过程还会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技术。事实上,当我们进入一家专业的茶馆,我们会发现整个沏茶的过程很具有观赏性,整个一套沏茶的过程就好比一次舞蹈的表演,这就叫茶艺。还有一些特殊的茶艺表演,比如长嘴壶茶艺,这项沏茶的技术门槛很高,一般人是模仿不了的,长嘴壶茶艺通常有“龙行十八式”,有一整套表演动作,正如金庸武侠小说一样,这十八式长嘴壶茶艺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全部学会的,很多人可能终其一生就只会其中的一半招式,还有一些特殊的茶艺招式,整个社会可以表演者寥寥。有了技术,就自然有了比较,有了比较就会存在高手和普通人,人们对于高手这样的偶像膜拜,才会让人对这样的技术趋之若鹜,才会不断有人愿意学习这项技术,那么这样的技术才会被传承下来。对于篮球运动也是一样,篮球比赛会增加人们对一项运动的关注度,一项运动联赛发展程度和人们的热爱程度成正比。篮球之所以在美国盛行,和美国的篮球受众多不无关系。欧洲的足球联赛世界第一,足球也是欧洲人最热爱的运动。因此,高校也应该积极地组织学生之间的篮球比赛。例如首先是班级之间的篮球比赛,从大概率上来讲,一个班级总会组成一只篮球队的,当一个班级组成了自己的篮球队,这个班级人就会有一种寄托,当这只球队输球的时候,就好像整个班级人输了一样,无论是赛场上的人和赛场下的人,都是一种感觉,这就是运动的凝集力,它能让人对其产生认同感。从来没有人认为啦啦队不是球队的一部分,他们也是球队重要的一部分。而且,比赛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效促进一项运动专业化发展的路径,在一个学校的大群体,篮球比赛的总决赛在一定程度上就代表着这个学校的篮球最高竞技水平,通过不断地比赛,人们会刻意的学习专业的篮球技能,观众也会从这些相对专业的球员身上学到更专业技能,从而使比赛从整体上提升群体的专业技能。

4结束语

从上文的分析中我们看到,篮球本质是和茶文化一样,是人们重要的娱乐休闲方式,对于篮球而言首先应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热爱篮球,充分的发挥篮球的娱乐属性。其次才是篮球技术性,篮球的技术性需要高水平的校内和校际联赛作为支撑,高校需要在篮球联赛发展上投入更多精力,才能从根本上提升篮球的竞技水平。

参考文献

[1]侯志远.浅析高校篮球选项课课程改革研究———以休闲体育为视角[J].西部皮革,2016(22):295.

[2]杨剑,方志元.大学篮球文化对高校篮球教学改革的影响及建议措施[J].西部素质教育,2016(13):67.

[3]王洞.篮球文化视野下的高校篮球教学改革探讨[J].新西部(理论版),2016(10):163+151.

[4]黄明举,赵芳.从休闲体育的视角谈普通高校篮球教学的改革[J].浙江体育科学,2008(5):35-37+51.

[5]陈珂.大学篮球文化对高校篮球教学改革的影响分析[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11):153-154.

[6]唐博.论地方高校声乐教学改革与地方音乐文化的紧密结合———以新化山歌传承人在地方高校声乐教学中的培养为例[J].音乐时空,2015(8):149.

[7]杨杰.高校篮球教学改革的研究———对篮球课堂教学与篮球社团活动相结合教学形式的探讨[J].现代交际,2012(1):143+142.

[8]康厚良,罗九挑.高原地区普通高校大一女生必修篮球教学改革初探———以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为例[J].中国校外教育,2012(3):150-151.

[9]王玉林,张继东.普通高校武术课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教学模式改革探析[J].齐鲁师范学院学报,2011(6):152-155.

[10]李章洙,邓晓明.从休闲体育的视角谈成都市部分普通高校篮球教学的改革[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6):184-185.

作者:叶宽 单位:成都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