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建类教学改革中创新教育实践

土建类教学改革中创新教育实践

摘要:创新教育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因此,加强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创新教育的方法,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必要手段。本文通过简要分析高职土建类专业的教学现状,指出高职土建类教学改革的创新教育实践措施,以期能够提高高职土建类专业的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关键词:土建类教学改革创新教育现状措施

创新教育是土建类专业教学中的一种重要手段,它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土建行业也在不断地发展,进而使得市场对土建类学生的需求量不断增加[1]。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了解土建类教学的现状,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实现土建类专业教学的创新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成为高职学校土建类专业进一步发展的必要前提。

1高职土建类专业的教学现状

1.1土建类专业的教学目标不明确

根据社会的发展需求,高职院校需要积极拓宽办学思路,加强土建类专业教学建设,以推动土建行业的发展,但是,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许多高职院校没有准确定位市场,未能制定明确的土建类教学目标,从而造成教学与现实情况相背离的情况。一些高职院校办学条件有限,缺乏实践基地,不能为学生提供有利的训练机会,从而阻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且,部分高职院校土建类专业的教材缺乏专业性和实用性,不能促进学生的长远发展,从而给土建类专业教学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1.2土建类专业的教学改革不够深入

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健全和完善,高职院校的土建类专业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但是,由于课程改革的不够深入,使得土建类专业的教学质量较差。近年来,随着土建行业的快速发展,土建类专业也在不断的进步,但是,由于高职院校土建类专业的教材、教学课件等不能适应时展的需要,使得土建类专业的教学质量不高。

1.3缺乏必要的专家教学

专家参与教学是高职院校土建类专业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重视专家参与教学的作用,增强专家参与的广度和深度,是提高土建类专业教学效果的必要手段。然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由于一些高职院校未能充分认识到专家参与教学的重要作用,仅仅依靠教师开展教学活动,使得土建类专业的教学课程设计不合理,从而影响了土建类专业教学质量的提高。

2高职土建类教学改革的创新教育实践措施

2.1合理选择土建类专业的课程内容

在土建类专业教学改革方面,合理选择课程内容,可以提高土建类教学的质量,因此,高职院校应该采用职业分析法,调查研究土建类专业的课程内容,不断深入到市场之中,分析土建类专业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操作技能以及实践创新等情况,切实为学生安排合适的课程内容,加强理论教学与现实生活之间的有效联系,以提高土建类专业教学的有效性。

2.2明确土建类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是开展创新教育的重要途径,因此,高职院校应该明确土建类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提高土建类专业的教学效果,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2]。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高职院校应该根据社会发展需求、土建类工程的发展趋势以及教学的实际情况,合理制定土建类专业的教学目标,要求学生掌握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

2.3加强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之间的联系

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是实现最佳化的教学效果的关键因素,因此,高职院校应该加强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之间的联系,巩固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在理论教学过程中,强化学生对实际操作的认识,结合土建行业的发展情况,不断创新和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

2.4积极开发新的土建类课程体系

高职土建类专业的教学目的是采用创新型的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以促进学生的就业。因此,在教学中,高职院校应该积极开发新的课程体系,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实现学生个人与高职院校的共同发展。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高职院校应该深入考察和探索企业的发展情况,合理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科学设计土建类专业课程,建立完整的土建类课程体系,不断巩固学生的专业知识,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以促进学生的就业。

2.5不断优化土建类课程结构

优化课程结构,合理划分和调整专业教学模块,根据市场需求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土建类专业教学,可以提高高职院校的教育质量。在创新教育的过程中,高职院校应该有效整合课程,合理调整各个结构之间的关系,科学安排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的课时比例,帮助学生建立系统的理论知识,提高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促使学生能够做到学以致用,从而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

2.6根据教学需求开展实践教学

土建行业需要较高的实践能力,因此,在创新教育过程中,高职院校应该注意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以提高土建类专业教学的质量。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高职院校应该制定明确的培养目标,根据土建行业的实际情况,要求学生掌握相应的知识和技能,不断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以实现学生的就业[3]。同时,在教学过程中,高职院校应该适当讲解土建行业的发展情况、发展方向,让学生了解毕业后的就业方向,以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发展。

3总结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市场对土建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因此,高职院校应该重视土建类专业的教学情况,根据具体的市场情况,积极实行土建类专业的教学创新,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郑碧贞,吴建霞.创新教育在高职土建类教学改革中的实践初探[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02):58-59.

[2]张亚军.高职土建类教学改革中的创新教育实践[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10):136-137.

[3]刘加华.创新教育在高职土建类教学改革中的实践初探[J].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01):99-102.

作者:王文鑫 单位:陕西航天职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