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足球教学改革研究

高校足球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足球运动不仅具有增强学生体魄、愉悦学生心情的作用,同时也能够培养学生团结协作能力、顽强拼搏精神等。足球运动中所蕴含的精神文化,也是高校体育精神文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本文就足球运动对高校体育精神文化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分析。

关键词:足球运动;高校;体育精神文化;影响

足球运动是高校中较为常见的一项运动,其本身具有的独特的魅力,深深吸引着众多大学生参与到这项运动中,并以其内在精神文化,潜移默化的对大学生产生积极作用,对高校体育精神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高校体育精神文化相关概述

高校体育精神文化是大学生基于各项体育活动而产生的所有精神财富。其内容主要包括体育精神、体育知识、体育观念等[1]。这一文化的具体形式就是各类运动竞赛、体育报告会、学校体育节等能够反映大学生体育知识、精神等的精神文化形式。高校体育精神文化具有全面教育性、娱乐性、渗透性、时代性、相对稳定性等多个特征。全面教育性就是指其在学生身心健康及综合素质方面有重要教育作用。娱乐性即其具有寓教于乐的特点,能够使学生获得身心的愉悦。而渗透性则是指大学生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体育精神文化的影响,逐渐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时代性是指高校体育精神文化能够反映一定时期高校所处的文化环境、政治环境等,展现时代风貌。相对稳定性便是指这一精神文化一旦形成,便会具有一定的稳定性,能够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进行规范[2]。

2足球运动对高校体育精神文化的影响

2.1对体育观念方面的影响

体育观念是体育精神文化的本质和核心。能够引导高校体育精神文化的发展方向。体育观念也就是人们对体育价值的认知,据相关调查表明,大部分大学生都认为足球运动在提高身体素质、增加愉悦感、宣泄不良情绪、强化交际能力、培养思维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学生在参与足球运动的过程中,身体所有器官都会得到运动负荷的刺激,长此以往,会使学生的器官系统功能得到改善,达到提升身体素质的目的。足球运动具有娱乐性的特征,一些学生能够通过参与足球运动,能够将平日里的愤懑发泄出来,获得愉悦的感受,有助于心理健康。同时,足球运动也需要一定的战术,对大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有重要作用,且在运动过程中,大学生能够结识到更多的培养,实现了自身交际能力的提升。通过参与足球运动,大学生获得了多重效益,更加意识到运动的重要性,大大提升了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对促进其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念有重要作用。

2.2对体育知识方面的影响

学生所获取的体育文化知识主要来源于课堂教学,在参与足球运动后,学生对足球方面的体育知识十分渴求,据调查表明,有77%的学生希望能够在课堂上获取足球方面知识,认为教师应将足球知识纳入到体育课程内容中。足球运动大大增加了学生对体育知识的需求,并进一步促使教师增加对体育知识的传授,不断补充教学中的不足,完善学校体育文化体系。同时,很多学生在参与足球运动后,逐渐开始通过网络、广播等多种途径观看足球比赛,查询足球知识,参与足球俱乐部,不断补充自身足球基本知识,例如比赛规则、比赛战术,并学习与足球相关的体育知识,例如体育保健康复知识等,促进了体育知识在学校的应用和传播,实现了高校体育精神文化中文化知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

2.3对体育精神方面的影响

高校体育精神文化中的体育精神,主要包括创新精神、竞争精神、协作精神、遵纪守法精神、顽强拼搏精神等。在足球运动中,这些体育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发扬。足球运动不仅是一项消耗体力的运动,同时也需要付出一定的脑力,运用不同的战术击败对手。在一般教学中,学生能够了解到基本的足球运动战术,但是在足球运动中,学生则可以切实运用这些技术,并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转变战术,对足球运动技术和战术进行适当创新,对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有重要作用。足球运动主要是以竞争的方式进行,在该运动中,所有学生都是平等的,所有人的目标都是成为获胜的一方。在人们的生活中,处处存在着竞争,在学校需要在学习成绩上竞争,毕业后要为了获得更好的工作而竞争,工作后还需要为了业绩而竞争,失去竞争精神,便意味着被社会所淘汰。足球运动的竞争方式,恰好为学生提供了演练竞争场景的机会,能够培养学生形成勇于进取、敢于奋斗的竞争精神,良好适应生活中面临的各类竞争。足球运动中的每支队伍都需要十一名队员,在运动过程中,这些队员需要密切合作,相互配合,共同完成比赛。要求队员之间必须具有一定的默契,每一名队员都要注重与其他队员的协作配合,在发挥自身优势、展现自身才能的基础上,实现良好的团队合作。这就使团结协作成为了所有大学生的目标,也使大学生在参与足球运动的过程中,逐渐实现了团队合作能力的提升和团结协作精神的培养。比赛有输有赢,在足球运动中,大学生不能因对方踢进了一个球而放弃比赛,而是需要通过不断的奋斗获得更多的分数,直至取得胜利。生活中也是如此,很多大学生面临着众多的挑战,一旦历经挫折便失去了自信,无法再次迎接挑战,足球运动能够培养学生顽强拼搏的精神,使学生以正确的态度面对失败和挫折,不断奋发向上,直至达到人生目标。通过足球运动,高校体育精神的到了进一步的发扬,对培养学生优秀体育精神、促进高校体育精神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3对体育风尚方面的影响

体育风尚就是盛行的体育习惯和风气。体育风尚是高校体育精神文化中的重要内容,能够直接影响学生和教师的心境和思想。大学生在参加足球运动后,平日的体育运动有所增加,据对某高校参与足球运动大学生的调查表明,有82%的学生每次参与足球运动的时间大于30分钟,其中,每周参与足球运动次数大于三次的学生占被调查学生总数的38%。在自主锻炼的调查中也发现,有83%的学生是自愿参与足球运动,由此可见,很多大学生在足球运动的影响下,已经被充分调动起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基本养成了良好的体育习惯,也在高校中形成了良好的体育风尚,进一步促进了高校体育精神文化的发展。

4结论

足球运动是在大学生中较为普及的一项体育运动,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体育观念、优化高校体育文化知识体系、发扬高校体育精神、形成良好体育风尚等方面有重要作用,对高校体育精神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作用,还需高校进一步普及和推广,实现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孙国宝,李大鹏.浅谈足球运动对高校体育文化的影响[J].内江科技,2011,1(1):96-97

[2]谭天.足球运动对大学体育精神文化的影响[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3,10(10):393-395

作者:周宁  单位:忻州师范学院